安倍晋三促日本自民党年内公布修宪方案 交国民讨论

来源:中新网

2017-05-23 15:46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期频频对日本民众提及修宪,敦促自民党加快修宪讨论,力争今年内公布一套修宪方案,并提出要在2020年实施新宪法。在野党指出,若把自卫队的存在新增至第九条,那么宪法上对于自卫队海外活动的遏制恐将不复存在。

安倍:《宪法》中写入自卫队是我们这代人的责任

中新网转引《联合早报》23日报道,安倍近期在日本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提出优先讨论在《宪法》第九条中写入自卫队存在的修宪草案,并强调了由执政党自民党向参众两院宪法审查会提出修宪草案的决心。

安倍表示:“首先必须做的是有关自卫队的内容。 宪法学者中有七八成人认为(自卫队的存在)违宪,改变这种情况是我们这一代的责任。”

安倍还称,“已决心无论如何辛苦都要加速自民党内的讨论并汇总提交给宪法审查会的提案”。他同时强调称,“应该在宪法审查会上各个政党提出方案加以讨论”。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视觉中国

为了拉拢更多政治势力支持修宪,安倍5月3日在和平宪法实施70周年当天的视频寄语中提议,保留第九条第一款“放弃战争”,和第二款“不保持战力”;此外,安倍还提及高等教育免费化。这无疑是在向日本维新会“暗送秋波”,而这样的暗示还可以刺激态度谨慎的公明党,促使其支持修宪。

安倍还称,即使实现第九条修宪草案,宪法上对于自卫队的制约仍然存在,行使集体自卫权仅为有限的范围。

不过,在野党指出,若把自卫队的存在新增至第九条,那么宪法上对于自卫队海外活动的遏制恐将不复存在。这是由于,第九条第二款“不保持战力”是自卫队为“必要最小限度的实力组织”之依据。共产党书记局长小池晃强调称:“若把自卫队写入宪法,就会变成可以没有任何制约地在海外行使武力。”

新华社21日报道,日本东京21日举行年轻人反修宪集会活动,抗议安倍政权近期的修宪言论和强推争议性法案等行为。

据介绍,当天有超过1800人聚集在东京新宿中央公园参加本次“年轻人宪法集会”活动,一些人手持“应改变的不是宪法而是政治”等标语,高呼“守护和平、反对战争”等口号。集会结束后,人群还在东京市内游行。

《日本宪法》第二章第九条 《放弃战争,战争力量及交战权的否认》

① 日本国民衷心谋求基于正义与秩序的国际和平,永远放弃以国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武力行使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

② 为达到前项目的,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

安倍:年内公布修宪方案 力争2020年前实施新宪法

据报道,自民党选举对策委员长古屋圭司等党干部曾提出在年内完成修宪方案的汇总,但安倍谈及的年内公布修宪方案尚属首次,此举意在强烈敦促加快党内讨论。

安倍在节目中对自民党的修宪方案表示期待,称“将关注是否受到国民的支持”。

关于自己提出修宪的目的,安倍解释称:“我想即使遭到批评,也必须为引发国民讨论而造势。”

此外,安倍也认为其发言取得了一定成效,称“我的发话令大家开始将修宪视为现实问题进行思考。”

他呼吁国民展开讨论,称“这将是决定日本国家形态的机会。”

关于将向国会提交的修宪方案,安倍提出“作为政府不会提交方案。应由各政党负责任地给出方案”。

安倍在5月3日宪法纪念日当天召开的修宪会议上通过视频发表寄语,提出希望新宪法于2020年开始实施的想法。安倍列举了东京奥运会等,表示“新的日本将扬帆起航。因此也希望成为新宪法开始实施的年份”。有鉴于此,日本自民党将为最快6月汇总修宪方案启动讨论

时间紧迫,安倍提议修宪公投与国会选举同时进行

根据日本《国民投票法》,从由国会提议修宪到举行国民投票之间的“选举期”必须有60天至180天。

若首次提议修宪并且是修改第九条,要求180天的呼声或将高涨。据此计算,必须在2019年下半年由国会提议修宪。

剩下的时间还有两年多,在此期间,日本参院和众院至少总计有两场全国性选举,要判断提议修宪的时机也非易事。日本预计将在2018年年底前举行众院选举,在2019年夏季举行参院选举。

共同社报道,对于外界质疑2020年之前修宪时间紧迫的问题,安倍晋三在15日晚播出的BS日本电视台一档节目中,提到了将关于修宪的国民投票与国政选举同时实施的可能性。他表示虽然有人说这样会引发混乱,但他认为“分开实施是否合理也需要商榷”。有分析认为,同时实施国会选举和国民投票目的在于收获拉票效果和掌握修宪的主导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廖志鸿
日本 日本自卫队 日本首相 安倍晋三 修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