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上观网|从大飞机到电力,印度有能力对标中国吗?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25 16:06

【文/观察者网 肖晟仕】最近,两篇关于印度的文章引发了读者热议,一篇是印度财经专家的:《C919的成功首飞对印度产业发展战略构成了猛烈一击》 ,另一篇是《印度电力严重依赖中国 印媒:政府将紧急叫停》。去年登上全球GDP增速第一宝座的印度人,发现本国的电力设施竟如此依赖中国,而中国大型民航客机都出来了,印度的国产战斗机还在烂尾。这让印度人民心里不是滋味,打算模仿中国的产业政策。

不过,印度有能力复制中国当前的成功吗?如果能,这要花费多少年?

首先,有一个事实是大家所公认的,就是中国如今拥有了世界规模最大的工业基础。

车把式解读

不是“相对完整”的工业体系,是依照联合国的相关规定来说,本朝具有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种类最全的工业体系——美国都没有!不出意外的话,今年底本朝的工业规模意见是美帝的1.5倍啦!(2010年才超过美国工业规模)

小小地球仪解读

中国高铁在引进四国技术之前可是有很强的技术积累的,而运20可比C919早多了。

我顶你解读

中国基础配套公司 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建筑,中国电建,中国交建,中国能建,中国中冶,中化工程等还有各省的建工集团和路桥集团。然后是军工配套公司中核集团,中核建 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中航工业, 中国航发,中船集团,中船重工,中国兵器,兵装集团,中国电科,中国电子。这些是基础

这份傲视群雄的工业基础是怎么来的呢?是我们自强自立,咬着牙发展出来的。

Joyce春风和煦解读

从共和国建国后,最开始的是城市赎买私人资本、农村进行土地革命。在此基础上最先开始发展的是重化工业,因为有国防需求,先要能够自保,保住自己不被杀,保住自己不饿死,先生存再发展。之后进行了一系列的思想革命,改造社会,从古典中国向现代中国转型。

内部重化工业基础建立和思想领域改造的同时,对外沿着国境线打了一圈,稳定周边。打出了信心和打出了威信,同时在最尖端两弹一星取得突破,这才使得美国开始转向,促成了改革开放的对外发展机会。对外开放后才开始谋求富裕生活的目标,而来料加工、轻工业是解决生活水平提高的好办法。

之所以中外的工业发展顺序不同,是因为所处的历史阶段不同,中国错失了大航海时代,就不能依照自然顺序补上现代工业这门课。

哈利波特大波浪解读

包括三哥在内的很多国家,认为兔子做大飞机高铁这些是市场换技术的原因,汽车行业笑而不语。没有长期的自主研发和技术积累,政府再推动也是个屁。更何况,像土共这样的长期执政政策一贯性惊人的政府,美帝都没有好吗?

oceanniar解读

工业基础是根本,配套人才培养体系也是

中国基本上西方转移什么产业技术,很快就学会,西方就可以不干了,这对于其他发展中国家都是梦寐以求但是就是做不到

太祖以来的培养体系立大功

黎塞留解读

当年中国自己就会造解放、黄河、吉普、红旗、上海牌小汽车,然后才有了改开后一系列合资汽车厂。当年中国自己就有百雀羚等等日化产品,然后才有改开后一系列合资日化企业。当年中国自己就会造歼击机、轰炸机、运输机,还自己研发了运-10,然后才有改开后与麦道的合资、与波音空客的商业合作。前30年奠定的工业基础是后30年改开的物质技术条件。不过我觉得小编真的没必要去告诉印度人这些,就让他们以为市场能换到技术好了。

尽管从现在来看,结果是好的。但我们在发展过程中,也走了不少弯路。

确实搞不清楚解读

实际上学习大飞机技术主要还是引进图16,当然自力更生才是今天技术进步的主要原因。当初搞运十如果不是政治和地域因素影响,好好的在西安从图104搞起,结局或许完全不一样。

榛名解读

当年还有中德合作的MPC75支线客机,给上飞弄到手废了,新世纪才在这基础上搞ARJ21。80年代苏联为了主动缓和与中国关系,决定把伊尔62的全套技术免费赠送给中国,结果上飞和麦道从中作梗,也没引进。当年的决策确实有很大问题。

chuangzao解读

在美国的忽悠下,运10下马!中国与麦道合资,开始组装麦道公司的MD-80,麦道将MD-80升级到MD-90后,中国又开始组装MD-90;后来麦道被波音收购,波音随即终止麦道所有民机项目,中国与美国的民机整机合作就此终止!

相比之下,印度还有很多基础没有打牢,等着中国帮忙建设。

不断完善解读

从行业上游到下游,没有哪个国家能为印度这样一个基础薄弱用户高密度又复杂的国家提供象中国这样的质量过关和高效的电力生产和联网的建设支持。

先轸解读

目前除了中国,这地球没有任何国家能在印度的条件下,完成基础建设。(美国,欧洲,日本谁都没这个能力)从印度的角度看中国,即使天使也是恶魔。

小猪解读

工业化远不是建一些基础设施就能搞起来的,其核心是研究、制造、维护体系。

而这却是印度人整个社会制度最缺乏的,也是印度不可能实现工业化的关键。

Foxbat解读

但是中国在电力领域能够提供最具性价比的设备,而且也最具工程经验。印度禁止中国企业进入只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但是印度不介意多挖几座神庙那就另当别论。

随风轻飞解读

最简单的举个例子,超超临界机组 大印度能生产么?还不是买买买,不从中国买就去美国日本德国买,一个比一个贵,大印度有钱就花呗,反正是满足一亿人口就行了。“《印度时报》指出,印度电力部门正致力于开发一项安全操作系统”呵呵 基础的硬件都搞不定,妄想用软件解决?这不是扯淡么

等等,中国好不容易发展起来了,为什么要帮助跟我们关系不好的印度修建基础设施?

艺术家的生活解读
我就不明白为什么要帮印度修基础设施,为什么帮印度工业化,为什么要帮助我们的敌人崛起。帮印度修电厂与帮秦国修郑国渠有什么区别。
泰坦的复仇解读

我也搞不懂为啥一样要帮助印度完善基础设施?这也许可以短期内转移产能,但长远看无疑不是饮鸩止渴的行为。教会徒弟,饿死师傅啊。80年代可能日本对华投资也是这样看的,那时估计没有任何日本人会相信中国的产业会对日本的产业具有极大的冲击力。当然对于美国来讲,更是如此了。

我国产能消化方面,还有很多潜力没有挖掘出来。比如钢铁产能过剩,我国可以立法规定建筑上高强度钢材的使用比例,一些公共建筑尽量用高强度的钢结构。(这有战略储备的意义,和平时作为公用民用建筑,战时非常时期,可以撤除,用作战略物资。)

另外不少道路的加宽都还有很大的潜力,尤其是广大农村,路桥还有更大挖掘空间。现在的道路完全跟不上汽车的消费量。

总之,稍微采取一定的计划经济手段,什么产能过剩问题就不再是多大问题。要知道市场和计划都是经济手段而已,现在是过于强调市场经济的作用了,忽略了我国建设过程中,计划经济手段的有益之处。

其实,在全球市场之下,产业走出去从来都是个赚钱的买卖。

陕州码农在北京解读

首先,我们的资本和设备走出去,化解产能过剩,这本来就是国家这几年一直强调的战略。

次之,我们不去,日本、欧洲美国的企业就去了,人家只是卖得贵做的慢,又不是不会做。

再之,寄希望于对手不发展是不可能的,电力这东西也不是只有你能做,如何从对手的发展中汲取利益和营养,同时更好更快的发展自己,才是我们应该考虑的。

zhanp解读

倾销商品、抢占市场就是帮助工业化了?那卖清政府北洋军舰的德国,帮助清政府工业化了吗?

反而是德国成为当时 科技最先进的国家。

苏联那156个项目,也不是帮助中国工业化,苏联工程师手把手的教工人,让中国人掌握从设计到制造到维护,一系列的知识体系,才是真正的工业化

纵然苏联如此无私,中国也是通过断苏联奶,自力更生的摸索了20年,文革中才真正自己掌握了工业化。

红色的K线解读

现在是生产过剩的时代,需要尽力抢占他们市场。市场份额占够了,它自己发展就难了。等它发展跟上,咱早升级了,又是产业链压制。

淮海渔夫金坷垃解读

你不修有人去修,有钱干嘛不赚?

再说了,中国如果连印度的发展都惧怕,还是洗洗睡吧。

自己进步不止,邻国也跟着进步,这样子,全球蛋糕才能更大,我们才能吃到最好的一块。

所以,中国没能力阻止印度进步,那么就在其进步过程中攫取更大的利润,让我们自己进步的更快。

总结:印度如果不自力更生发展出完整的工业体系,只想以市场换技术的话,是不可能赶上中国的。

Mac老郎解读

编辑点评不错,他们的理解太肤浅了,基本上还停留在改革开放初中国人以市场换技术的简单理解层面。其实用常识想想也知道,如果一件事你自己不去亲力亲为从零开始去做去积累,别说人家愿不愿意授之以渔,就算人家肯教你,一根直肠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请问你会发问吗?我们自己在工作、生活中也会有这种感受,如果一个领域对你是完全陌生的,你连求索发问都没有针对性,都不知道自己该问什么,哪些是关键性问题,根本问不到点子上。只有当你踏踏实实去做去积累,然后就会在每个环节发现实际困难和问题,那是你就知道你该问什么了,全过程走完,你的理解就更加全局和清晰了。

望尘世解读

作者认为我们是只是靠合资来获得技术。对中国来说能用钱获得的技术当然要买,不能的再自己研发,才能以很快的速度赶上,某些地方还超越。前提都是建立在有工业基础上的,有技术工人能学会,有地方能自产,有地方可以进行更好更完整的研发,有配套的地方可以测试(吹风的洞),有超级计算才能把数据进行模拟仿真,有效提升研发时间和成果.印度近年来经济增长很高不过也有很大的水分(牛粪都能作为增长点)。可燃烧所以划分为能源吗?主要增长是仿制药物,和IT业,然后就是人口福利了。能看出都是不需要大范围工业化,不需要基础的产业。另外中国如果允许生产仿制药,不知道西方能怎么围追堵截。进口药有多贵就不说了.莫迪在发展和军事上选择了军事,贴近了美国,远离中国。然而没有发展的基础,军事也只能用民众的外汇来买。没有基础来治理环境,制药的污染恐怕要持续很久了。整个世界都在说中国污染,可以说是整个世界在帮我们监督,这些年感觉环保已经提升了好多,水质空气是有提高的。但是还差很多。我们与世界还是有很多地方有差距,还要努力。

三老石头解读

他们可以看到919,却完全看不到毛主席制定的秘诀,叫“自力更生”。

读者朋友们就这个议题还有什么想要说的?欢迎在评论区畅所欲言。

“我要上观网”往期回顾:

听见国歌该怎么做?观网读者带你看世界人民怎么唱国歌

从《人民的名义》看反腐制度,这位读者当时就写了首歌

关于香港的繁简字之争,这几位读者有话说

中国海域可燃冰试开采成功 观网读者道出了一个担忧

中国人烧煤也能这么环保?这几位读者有话说

各国生物泛滥呼唤中国吃货 看观网读者如何反套路

巴基斯坦局势不稳,经济走廊能赚钱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肖晟仕
中国 印度 工业化 工业 电力 大飞机 我要上观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