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摆脱“中国威胁论”很简单 别把夸大10倍的西方暴行强加给中国

来源:参考消息网等

2017-05-25 16:55

5月25日,参考消息网援引俄新社刊发的一篇文章,题为《关于“中国威胁”需要了解什么以及如何摆脱它》,作者是维克托·马拉霍夫斯基。

文章称,要摆脱“中国威胁论”其实很简单,只要别把夸大10倍的西方历史暴行加到中国身上,就能够摆脱。

图片来源:俄新社

文章中称,100多年前,“中国威胁论”的含义很简单,完全符合当时欧洲人的想象。

概括一下就是,20世纪的某一天,读过欧洲民粹主义政论的几名日本人,模仿泛日耳曼主义和泛斯拉夫主义搞出了泛蒙古主义,打算与中国统一起来,朝欧洲进发,以便奴役欧洲,为遭受了百年的压迫进行报复。

而与此同时,西方也出现了“中国威胁论”(更准确地说是“黄祸”)。该论点在当时正侵华的英国、德国和美国大受欢迎。

含义也是这样的:现在暂时是我们白种人压迫中国人,但有朝一日,东亚会苏醒和报复我们,以彼之道还施彼身。

这是“中国威胁论”的第一个版本,它被历史实践否定了。

文章称,到上世纪90年代,“黄祸”论又改头换面,卷土重来。它通常是具有独特新闻报道的形式,宣称“我们正在迅速灭亡,而过剩人口无处可去的中国人已经在占领我们的远东”。

专家们还解释说,数百万中国人侵占的远东和西伯利亚,被宣称是中国领土,只是时间问题。

但这种“中国扩张”的说法遇到了一个问题。20年里,没人能证明有数百万中国人渗透进来了。潜入的偷猎者是有的,盗伐者也是有的,但这也就是一些“过来偷偷砍树或打猎,然后又逃回去”的中国人。

后来又常有消息报道称,关于中国根本不存在疯狂的人口过剩(相反,近来中国甚至有劳动力不足的迹象),这让“中国威胁论”再度陷入危机。

文章称,而到如今,最新版的“中国威胁论”出现了,这一次是经济吞并论。经审查后,这显然被刷上了西方新殖民主义的色彩。此次的特殊之处是,中国被认定不是“窃取俄罗斯的资源”,而是对俄境内的过境运输设施,提供“居心叵测”的投资。

最后文章得出以下结论:

首先,“黄祸”论是一面哈哈镜,西方文明的劣根性在其中显得滑稽可笑、荒诞不经。

其次,摆脱“中国威胁论”很简单。只要停止将夸大10倍的西方历史暴行臆想到中国身上就足够了。

第三,俄罗斯的“中国威胁论”,就如同西方的俄罗斯威胁论的翻版。欧洲国家的精英成功地用俄罗斯威胁论吓唬本国民众。

据媒体此前报道,在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期间,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北京接受采访时,曾反驳了“中国威胁论”。

普京称, “中国的行动不存在任何危险,中国没有要吞没别国的目标,我们两国在所有事务上都赞同彼此,我们不会做任何可能损害我们自身的决定,所以这有什么可担心的?”。

此外,普京还赞扬了中国市场的开放程度,称自己在与欧洲大企业代表会谈时,共同感受就是:中国的经济开放程度令人“震惊”。

责任编辑:张晨静
中国 中国威胁论 俄罗斯 俄罗斯远东 普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