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官司打3年 俄富豪前妻索要150亿美元赡养费

来源:新华社

2017-05-26 10:57

据新华社25日报道,一位俄罗斯亿万富豪的前妻向他提出了史上最高的150亿美元(约合1034亿人民币)的离婚赡养费。

纳塔利娅·波塔尼娜与前夫波塔宁·波塔宁 来源:每日邮报

据每日邮报报道,55岁的纳塔利娅·波塔尼娜(Natalia Potanina)向法院起诉,要求承认56岁的前夫波塔宁·波塔宁(Vladimir Potanin)所持的三家海外公司的股份是她婚姻期间的夫妻共同财产,约为150亿美元。如果诉讼成功,这笔离婚赡养费将打破目前的世界纪录。目前纪录是1999年亚历克斯·维恩登斯坦 (Alec Wildenstein)给前妻约瑟琳(Jocelyn)所支付的大约40亿美元(约合276亿人民币)的赡养费。

纳塔利娅·波塔尼娜 图片来源:推特

据俄罗斯法律中介RAPSI的消息,莫斯科市普伦涅斯基区法院将在6月14日对此案进行事前审理。

2014年,波塔尼娜和前夫达成离婚协议,结束了长达23年的婚姻。两人育有3个孩子。波塔尼娜称前夫在和一个小他15岁的雇员确立关系后“抛弃,背叛和羞辱”了她。

此后3年期间,波塔尼娜一直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分割财产。根据俄罗斯的婚姻法,在婚姻期间的获得的财产被视为夫妻共同财产,所以在离婚时需等分。

在2015年4月,波塔尼娜提出上诉,要求获得前夫在Norilsk Nickel和Interros International两家公司所持的50%的股份。但法院两次驳回了她的上诉,称波塔宁并没有直接拥有这些股份,也没有从中获利。

2017年,波塔尼娜向法院提起了诉讼,要求补偿38亿美元的前夫所持的KM 投资公司的股份。此案在5月25日进行了公众听证会。

目前波塔尼娜已经通过出售莫斯科中心的406.9 平方米的豪华公寓以及3块土地获得了480万美元(约合3307万人民币)的赔偿,但她坚持表示她的前夫还将大量财产分散到了各个海外公司中,防止她分割。

据波塔尼娜透露,两人在离婚7年前便已分居,她怀疑波塔宁从分居时便开始向她隐瞒资产状况。波塔尼娜说,波塔宁的资产遍布全球,以至于她根本弄不清楚他究竟有多少钱,她的律师团队将在全球范围调查波塔宁的资产情况。

但是,波塔宁告诉法庭,他已经不再是亿万富翁了,他每月的工资仅有48万美元(约合331万人民币)。根据福布斯统计,波塔宁的个人资产高达134亿美元(约合923亿人民币),是俄罗斯第四大富豪。

作为前俄罗斯副总理,波塔宁是2014年索契冬奥会主要赞助人之一,并且大力投资了奥运村的建设和发展。他同时也拥有一家交通和基础设施公司,一家制药公司,一家滑雪度假村。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在离婚之前波塔宁曾许诺至少将自己财产的一半捐给慈善机构。

“我把这个看成是保护我的孩子远离巨额财富的负荷,这可能会剥夺他们在人生中靠自己获得东西的动力。”波塔宁在签署盖茨夫妇与巴菲特共同发起“捐赠誓言(The Giving Pledge)”计划时表示。

去年,波塔尼娜称,波塔宁在给自己的土地上造假,欠下了100万美元(约合689万人民币)的债务,而自己也因此行动受限。根据俄罗斯法律规定,任何留有债务的人是不允许离开俄罗斯境内的。所以波塔尼娜无法出境去看自己的孩子及生病的母亲。

责任编辑:张雅琦
离婚 财产 俄罗斯 亿万富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