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州长为淘金时期征收“人头税”向华裔致歉

来源:环球网等

2017-05-26 14:35

据环球网5月26日报道,日前,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州长安德鲁会见“重走淘金路”步行团队的12名华人后裔,并首次代表维州政府公开为“淘金”时期政府向华人征收“人头税”等不公平待遇道歉,以表示其深深的愧疚和歉意。

澳大利亚维州州长丹尼尔·安德鲁斯在议会大厦首为“淘金”时期政府向华人征收“人头税”等不公平待遇道歉 (图片来源:The Age/Justin McManus)

心酸的历史

澳大利亚ABC网站25日称,1850年代的淘金热时期,从墨尔本港下船的华人矿工被强行要求征收10英镑的人头税,这项带有歧视意味的税款只针对华人。

澳大利亚ABC网站报道澳州长致歉的新闻截屏

报道称,10英镑在当时相当于很多人几年的收入。一些支付这项税款的华人因此背上了巨额负债。“他们在澳大利亚很像是受到了奴役”,一位华人矿工后裔解释道。为了避免这笔巨大开销,16,200名华人移民转而从南澳洲的罗布港下船,再步行500公里的荒野到墨尔本的本迪戈矿区。很多人在途中因饥饿、疲惫或疾病死亡。此外,这些人还必须忍受种族歧视和隔离政策带来的痛苦。

一幅1854年的画,描绘了中国矿工肩挑背扛从罗布港向维州矿区跋涉

另据本迪戈广告商网站称,21日在墨尔本市中国社区委员会的成员组织了一场欢迎重走矿工路的参与者的活动,对华人先辈在澳大利亚作出的牺牲和贡献表示纪念。

本迪戈广告商网站纪念重走矿工路活动报道的截屏

州长致歉

“代表维多利亚州政府和维多利亚州议会,我表示非常的遗憾,致以深深的歉意。”维多利亚州长安德鲁说,华人群体为澳大利亚的现代文化多样性做出了“无与伦比的贡献”。

许多在维州议会大厦现场的听众留下了眼泪。这些华人后裔认为,道歉不是最根本的,重要的是从历史中吸取教训,类似的歧视政策永远不要再出现。

据澳媒报道,这也被认为是澳政府官员首次正式向华裔致歉。此前,美国、加拿大、新西兰政府等都曾就此历史表示过道歉。

据悉,维州首府墨尔本400多万人口,逾30多万为华人。随着2018年维州州长选举临近,华人的选票越来越受到当地政治家的重视。即将与自由党领袖马修·盖伊展开激烈竞争的工党州长安德鲁此时站出来向华人致歉,难免不让人产生“拉拢”之嫌。

责任编辑:揭玺
澳大利亚 海外华人 种族歧视 种族主义 道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