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总理莫迪访俄会晤普京:感谢您让印度加入上合组织

来源:环球时报等

2017-06-02 09:15

上合组织峰会将在6月8日举行,届时,印度和巴基斯坦将成为上合组织的正式成员。

据环球时报援引外媒报道,6月1日,印度总理莫迪访问俄罗斯。在与俄总统普京的会谈中,莫迪表示十分感谢普京的积极支持,让印度能够加入上合组织。

莫迪(左)和普京(右)(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莫迪感谢普京:让印度加入上合组织

今年是印俄建交70周年,当地时间6月1日,印度总理莫迪开始访问俄罗斯,这是莫迪欧洲之行的重头戏。有分析称,在印俄双方经贸关系有所下降之时,莫迪此行意在修复与俄关系。

1日,莫迪与普京共同出席了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论坛上,印度是主宾国,专门设立了“印度制造”展位和洽谈室,论坛期间还举行了印度时装展、宝莱坞音乐会等文化项目。

据悉,这一经济论坛是于1997年开始举办,目前成为俄罗斯最重要的国际大型经济论坛。

普京与莫迪还进行了会晤。据俄塔社(tass)报道,会谈时,普京表示,“在一个星期内,印度将正式加入上合组织”。

普京说,印度加入的这一过程最初是2015年在俄罗斯开始的,“俄罗斯一贯对此表示支持,并给予了充分协助”。

莫迪则表示,“印俄建交已久,信任基础深。在国际问题上,印俄一直是站在一边的”。

莫迪对普京支持印度加入上合组织表示感谢,他说,“我感谢您采取的所有举措,让印度成为上合组织的正式成员国”。

莫迪

此次加入上合组织成员国的还有另一个国家,巴基斯坦。上海合作组织(简称上合组织),于2001年6月由哈萨克斯坦、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在中国上海宣布成立的永久性政府间国际组织。

印度和巴基斯坦都是上海合作组织的观察员国,两国申请成为上合组织正式成员国的进程开始于2015年。

在1日我国外交部举行的例行外交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也对印度加入上合组织一事进行了回应。

华春莹表示,有序推进上海合作组织扩员进程是成员国达成的共识。即将在6月8日举行的阿斯塔纳峰会将完成印度、巴基斯坦加入程序,上合组织将完成成立以来的首次扩员,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地区合作组织,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与合作潜力。

华春莹说,我们真诚地希望印、巴加入之后,严格遵守《上合组织宪章》和《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规定,相向而行,友好合作,秉持“上海精神”,改善彼此关系,共同为上合组织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印俄两国商定继续联合开展武器研发

俄罗斯是印度最大的核能合作伙伴之一。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圣彼得堡国际经济会谈期间,俄罗斯与印度签订俄方参与施工的库丹库拉姆核电站三期(5号、6号机组)建设协议。

早前,俄财长西卢阿诺夫曾表示,俄方2018年将就库丹库拉姆核电站5号、6号机组建设向印度提供42亿美元的10年期贷款。

此外,普京在与莫迪会谈后还表示,印俄两国的互动不只限于向印方直接供应最新的俄罗斯军备。

他说,在俄方的参与下,“印度国内搞好了军用产品组装,包括最高科技的产品的组装。我与印度总理商定继续联合研发并生产现代武器系统。”

赵勇-西雅图解读
俄罗斯拉拢印度平衡中国,这谁都明白,中国相应地把巴基斯坦拉进上合。

其实,俄印关系裂痕已经很大了。双方一般贸易额微不足道,安全合作基本上俄罗斯卖,印度买。但是随着俄罗斯武器相对于中国开始落后,研发后劲明显不足,印度转向西方购买武器是必然地。那么,维持俄印双方关系,一方面做好售后,另外印度仍然需要俄罗斯作为向西方压价的工具。最近,印度购买法国阵风战斗机、美制武器已经很说明问题了。


在西方制裁俄罗斯、中东叙利亚问题、克里米亚、东乌克兰等问题上,俄罗斯没得到印度什么支持。相反,印度跟美国、日本、欧洲国家走的越来越近。俄罗斯看在眼里,恨在心头。

当然,俄罗斯也不是善男信女。俄罗斯据说要参与中巴经济走廊项目,打算借道中巴进入印度洋,还跟巴基斯坦搞了小规模军事演习,小规模的销售了一些武器,这都是对印度的警告。

俄印关系不会太坏,毕竟双方各有所需,都有制衡中国这个共识。但是,发展的潜力恐怕是有限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张晨静
莫迪 俄罗斯 上合组织 上合峰会 上合 巴基斯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