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在逃最久通缉犯被捕 46年前抗议美驻军冲绳误杀警察

来源:中国小康网等

2017-06-09 17:35

据中国小康网6月9日援引外媒消息称,7日,日本东京警视厅公安部逮捕一名日本国内在逃时间最长的逃犯,结束近45年的追捕。该逃犯名为大坂正明(67岁,Masaaki Osaka),1971年在东京涩谷参加反对美日《冲绳返还协定》游行,涉嫌与同伴用燃烧瓶等袭击并杀害一名警察,1972年遭到通缉。据称,大坂正明是日本新左翼党派“中核派”活动分子。

大坂正明/来源:日本共同社

据日本共同社6月7日报道,5月18日,大阪府警方以“中核派”活动家铃木哲也(52岁)涉嫌使用假名在酒店住宿为由,对曾是该组织据点的广岛市安佐南区的一间公寓进行入室搜查。当时,在屋内的大坂正明与办案人员发生肢体冲突,被大阪府警方以涉嫌妨碍执行公务而当场逮捕。

但在逮捕后几个星期,他一直保持沉默,拒绝回答调查人员的问题,连自己的名字都不透露。警方怀疑此人是在逃多年的大坂正明。

随后,警方通过反复与其已故母亲等多名亲属进行DNA鉴定,比对身体特征等,最终确定就是大坂正明本人。6月7日,东京警视厅公安部对大坂正明进行再次逮捕,将其从拘留地大阪府警方移交至东京霞关的警视厅总部。大阪正明在被再次逮捕时保持了沉默,妨碍执行公务的嫌疑已在7日被做出“保留处分”决定。

1971年11月14日,大阪正明在东京涩谷参与游行,抗议美日《冲绳返还协定》,该协定中规定美国将冲绳主权归还日本政府,但日本允许美国继续驻军;游行当天,警方与数以千计的活动者发生冲突。大坂正明在游行时与同伴一起用燃烧瓶等进行袭击,涉嫌杀害一名执行警备任务的新潟县警察中村恒雄(Tsuneo Nakamura),当时两人都是21岁。

据当时媒体报道,除中村恒雄遇难外,另有三名警员在这次“涩谷暴动事件”中受伤,警方逮捕了312名学生激进分子。大坂正明于1972年被通缉,至被捕时,是日本警察厅指定的重要通缉犯中潜逃时间最长的。

除杀人罪之外,大坂被通缉的嫌疑还包括准备凶器集合、伤害等。鉴于作为共犯被起诉的男子的公审以精神疾病为由在1981年后处于停止状态,对大坂的公诉时效规定也不成立。2010年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生效,杀人罪的时效本身已被废除。

据共同社称,东京警视厅公安部在侦查中发现,大坂正明曾在多处据点躲藏。警方认为“中核派”有组织地帮助其潜逃,考虑对其他香关活动分子以涉嫌藏匿犯人等展开侦查,力争查明事件全貌。同时,“涩谷暴动事件”的全面调查将启动。

“中核派”,即革命的共产主义者同盟全国委员会(Japan Revolutionary Communist League-National Committee),是日本的一个新左翼党派。日本共同社将此称为“极端组织”,大坂正明是该会领导成员。

早在2012年时,日本警方也曾逮捕了一名长期追缉的嫌疑犯,40岁的菊地直子(Naoko Kikuchi),警方指控她曾参与奥姆真理教1995年对东京地铁发动的毒气袭击。
责任编辑:朱敏洁
日本 嫌犯 在逃人员 冲绳 左派 袭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