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通过天皇退位特例法 明仁退位后改称“上皇”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6-10 10:08

据环球时报10日援引日本共同社报道说,日本参议院9日一致通过天皇“生前退位”特例法。这意味着现任天皇明仁“生前退位”的法律依据已经具备。《每日新闻》称,以允许天皇“生前退位”为起点,日本皇室制度可能将迎来改革时期,但也有分析认为,围绕设立天皇退位、“女性宫家”等问题,日本朝野各种势力仍有分歧,改革前景并不明朗。

明仁天皇资料图 图片来自互联网

共同社称,9日上午日本参院全体会议投票表决了此前已在众院通过的天皇退位特例法案,除因反对该法案而提前退席的自由党(即前“生活党”)外,全体议员均投票赞成,该法案由此成为法律。特例法通过3年内必须施行,按照日本政府目前计划,明仁天皇将于2018年12月退位,由皇太子德仁继位,并于2019年“改元”即实行新年号(现年号平成)。

《每日新闻》9日称,特例法规定退位对象为现任天皇明仁。但政府也表示,此次特例法“可以成为先例”。为防止未来出现强制退位等“不可测情况”,特例法第一条强调,此次天皇退位是因天皇年事已高,承担公务感到困难而自愿退位,并得到了国民充分理解。天皇退位后改称“上皇”,皇后改称“上皇后”。日本共同社称,日本政府还将就天皇退位及新天皇即位仪式,新年号制定等做准备,以避免“改朝换代”对国民生活造成影响。

据分析,日本天皇夫妇的公务基本上将由皇太子夫妇接手,秋筱宫家则接手皇太子夫妇的公务,预计现已单独承担公务的秋筱宫家的负担将加重。有必要进行协调避免负担过重。

据中新网报道,随着天皇退位特例法已于本月9日正式成立,日本天皇(83岁)退位后,皇太子(57岁)将立即即位新天皇,皇太子妃雅子(53岁)将成为新皇后。皇室成员为19人,与目前保持不变。

据报道,日本新天皇家成员为3人,包括天皇夫妇与就读于学习院女子高等科一年级的爱子公主(15岁)。

新天皇的弟弟秋筱宫(51岁)将成为皇位继承第一顺位的“皇嗣”,长子悠仁(10岁)成为第二顺位。虽然将不存在皇太子,但秋筱宫将享受相当于皇太子的待遇。

秋筱宫妃纪子(50岁)与此前宣布将订婚的长女真子(25岁)、现就读于国际基督教大学(ICU)三年级的次女佳子(22岁)3人也将作为成年皇族开展公务。作为新天皇即位后的皇嗣家,秋筱宫家的重要度将有所上升。

当今日本天皇的弟弟常陆宫(81岁)将成为皇位继承第三顺位,预计将与常陆宫妃华子(76岁)继续参与公务。

据悉,日本皇室中最年长的三笠宫妃百合子(94岁)有4位女性孙辈皇族,分别是长子已故宽仁亲王的长女彬子(35岁)、次女瑶子(33岁)、三子已故高圆宫的长女承子(31岁)、三女绚子(26岁)。预计宽仁亲王妃信子(62岁)与高圆宫妃久子(63岁)也将继续参与公务。

责任编辑:于文凯
日本 天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