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坚定支持“一带一路”倡议 将提供金融支持

来源:中青报等

2017-06-13 14:40

6月11日—12日,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来华访问。据中青报报道,12日,维文与王毅外长在会见媒体时表示,新加坡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最早期支持者之一,将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金融支持。

几天前,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也曾对“一带一路”做过类似的积极表态。但有趣的是,5月我国举办的“一带一路”峰会上,李显龙并没有出席,新方只是派出部长级代表团参会。而如今新方的态度有所转变,对此外媒称,这是新加坡欲通过合作,修复两国紧张关系。

王毅同新加坡外长维文举行会谈(图片来自:外交部网站)

新外长:坚定支持“一带一路”倡议 将提供金融支持

12日,来华访问的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与我国外长王毅共同会见记者,回答了中方媒体关于新加坡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提问。

据中青报报道,维文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将深化中国与中亚、欧洲、东南亚、南亚等地区之间的联系,为各国带来历史性机遇。新加坡坚定支持这一倡议。

同时,维文指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建设需要巨大投资,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金融中心之一,新加坡可以为此作出自己的贡献。

他透露,新加坡将与中国共同建设“一带一路”金融支持平台 ,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建设项目落地。

此前,维文曾向中方媒体表示,新加坡与中国可以加强合作,共同为“一带一路”倡议增值。他透露,当前新中两国正在积极探讨建立“南向贸易走廊”的方案。一旦建成,这条贸易走廊将减少东南亚地区及中国西部地区的贸易成本、促进中国与东盟的贸易。

会见记者当天,王毅对此表示,中方欢迎新加坡积极支持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新加坡拥有独特地理位置,完全可以在共建“一带一路”进程中扮演一个重要角色。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新加坡积极表态 外媒:用合作修复中新关系

就在几天前,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专访时,也发出了对“一带一路”的积极信号。

他表示,新加坡在内的许多国家都赞同“一带一路”是正向的发展进程,新加坡也会全力支持亚投行的各项工作。

但有趣的是,在5月我国举行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李显龙并没有出席,只是派出部长级代表团参会。甚至是在不久前,李显龙还公开承认,与中国的关系遇到了一些问题和阻碍。

据凤凰卫视报道,对此,有人认为,这是因为“一带一路”将会对新加坡航运枢纽的地位造成冲击。

在“一带一路”的蓝图中,有一条贯穿中南半岛的克拉运河,建成后船只可不用南绕马六甲,而是直接由印度洋过运河到南海。然而新加坡的崛起离不开马六甲海峡。

此外,之前在所谓的“南海仲裁”案前后,新加坡曾就仲裁结果积极表态。去年11月,9辆未经申报的新加坡装甲车在香港被扣,等等这些都给两国关系增添了不少压力。

那如今为什么有了这样的转变呢?美联社称,这是新加坡欲通过经济方面的合作,让新中关系“变得平滑”,并希望从这个亚洲巨人日益提升的全球目标中获益。

且据我国商务部信息发布微信公众号(商务微新闻 ID:swbxwbgs)今年2月发布的消息可以得知,一直以来,新加坡都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之一。

据中方统计,2015年新加坡对华投资占“一带一路”沿线64个国家对华投资总额80%以上,中国对新加坡投资占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总额的33.49%,中新贸易额占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的8%。

6月9日,据商务部网站消息,2017年1月—5月,我国在对外贸易方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快速增长,其中新加坡的增幅达到15.8%。

这些数据表明了新加坡在“一带一路”上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针对此番新加坡的积极表态,有外媒称是两国正用合作向外界发出修复紧张关系的信号。

王毅:排除干扰 稳步推进“南海行为准则”谈判

12日会见记者时,维文还透露,新加坡作为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将与中国合作,尽可能加快有关区域全面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谈判进程。

本月初访美时,维文曾表示:“RCEP虽然不及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远大,但论涵盖范围,它比TPP深远。这两者的讨论,新加坡都积极参与,因为我们要避免零和游戏,希望通过RCEP和TPP打造亚太区的自贸区。”

在回答有关南海局势问题时,王毅表示,不久前,中国与东盟国家顺利并提前达成“南海行为准则”框架,其中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要营造良好环境、排除来自各方面干扰,这是“南海行为准则”磋商顺利推进的重要前提。

王毅回顾说,去年7月,中国与东盟各国外长发表共同声明,一致认为围绕南沙岛礁的具体争议,应回到由直接当事方通过对话协商解决的轨道上来。此后,中国与菲律宾关系全面转圜,菲律宾同意与中方重建南海问题的双边磋商机制。

在中国与有关方面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趋于平稳,这些都为“南海行为准则”磋商提供了必要条件。

王毅说,中国与东盟国家完全有能力以自主方式制定出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地区规则。只要中国与东盟国家继续增进互信,深化合作,排除可能来自域内、尤其是域外的干扰,在经过一段必要准备工作后,就可以适时开展“南海行为准则”的实质磋商。

据悉,此次是新加坡外长维文今年以来第二次访华,也是六个月内第四次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会面。维文上次访华是在今年2月,来北京参加中新双边合作联委会第13次会议。

责任编辑:张晨静
新加坡 一带一路 王毅 中国 外交部 外交部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