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十怪:上厕所要换鞋、全家人共用一池洗澡水

来源:参考消息

2017-06-13 15:43

参考消息6月13日报道 据《日本雅虎》网站6月12日转载的文章称,近年来赴日旅游的中国人不断增多,一项民意测验评出了中国人眼中日本人生活10大怪,从中可对看到中日两国文化和生活习惯的差异,评测结果按倒序排列。

10、自动售货机。在中国人眼中,自动售货机是日本街头最具特色的看点,其售卖的产品之丰富,数量之多令中国人叹为观止,中国人曾一度把它看成是发达国家的象征。

9、上厕所要换鞋。日本的一些大型厕所门口通常都摆放着供顾客使用的拖鞋,要上厕所必须先换鞋,而且这些拖鞋摆放得十分整齐,一般都是鞋头冲着厕所的方向,这样顾客很容易就能把脚伸进去。

8、全家人共用一池洗澡水。日本人爱泡澡是世界出名的,但日本是全家人共用一池澡水,经常是一个人洗完了第二个人再下去洗,直到全家人都洗完才把水放掉。

7、有人帮忙改正信封上的敬语。在日本如果你在寄出的信封上写了“某某收”的字样,那么就会专人在你写的字上打上“×”,并帮你改写为“某某先生”收。

6、扔垃圾要交钱!在日本扔大件垃圾是要交钱的,如果随处乱丢像报废的电冰箱、微波炉、家具、婴儿车等大件物品会被告知“请拿回去”。

5、在厕所里吃饭?据说日本人经常会躲在厕所的“单间”里吃饭,当然究竟是不是这样也很难找到证据。总之很多中国人发现日本的厕所里一般都张贴有“请正确使用厕所,禁止抽烟、吃饭、乱涂乱写”之类的警示标语。

4、可以在便利店前站着吃饭。日本一般禁止在公共场所吃东西,特别是在地铁、公共汽车等交通工具上,有时连喝水都会被认为是没礼貌。但是在便利店前吃东西是可以的,你可以站在一个角落里放心地大块朵颐。

3、鞠躬。鞠躬是日本最常见的商务礼节,一般至少要鞠到45度以上,基本标准是让对方看不到自已的脸,而且这种鞠躬不止仅于下级对上级,而是在几乎所有场合都是如此。而在中国的鞠躬往往没有这样正式和讲究。

2、学校里没有清洁工。在日本,无论是哪种学校,校园的卫生都是由学生轮流打扫,像食堂(给别人)打饭这样的事情也是由学生轮流担任,但中国往往是由学校雇佣的小时工完成。

1、吃饭时自已的筷子只夹自已碗里的饭。中国人聚餐时自己的筷子可以夹大家一起吃的菜盘里的菜,而日本人吃饭时自已的筷子只能夹自已碗里的饭。

责任编辑:何书睿
日本 日本文化 日本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