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一带一路”令中哈边境城市崛起成“新深圳”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6-14 17:06

因为“一带一路”倡议,中国最年轻的城市、新疆边境口岸城市霍尔果斯和对岸哈萨克斯坦的霍尔果斯迅速发展为有巨大经济潜力的“双城”,这一可喜变化引发英国媒体关注。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13日报道,中国2014年6月正式将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霍尔果斯建成一个城市,与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州的霍尔果斯连接在一起,两个原来荒芜的地区因为巨大的投资成为迅速发展的新城市,被称为“新深圳”和“新迪拜”。

新疆霍尔果斯口岸 @视觉中国

报道称,今年5月中旬,中国大型国企中远海运集团、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和哈萨克斯坦国家铁路公司在北京正式签署协议,中企将联合收购霍尔果斯东门无水港49%的股权。

这里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中欧国际集装箱班列从这里经过,以新的路径将中国和西欧连接在一起。

BBC报道称,因为冷战和中苏交恶,中国和苏联的中亚地区之间的交往经历了一段隔绝、封闭甚至针锋相对的状态。因此包括霍尔果斯在内的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的进出口贸易一度停止,口岸几乎成关闭状态,直到上世纪80年代才重新开放。

随着哈萨克斯坦独立、中哈关系日渐发展,哈萨克斯坦因经济发展较快、政局相对稳定及提供优惠的引资政策而吸引不少中国企业投资。

2011年底,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在新疆霍尔果斯口岸举行了铁路对接仪式,该口岸将拥有公路和铁路两种通关手段,酝酿已久的国际运输大通道告成。

海关总署网站此前消息,本月8日,中哈国际联运换乘客车从新疆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开通,实现了乌鲁木齐—霍尔果斯—阿斯塔纳的铁路客运联通,这是霍尔果斯铁路口岸正式开出的首趟国际旅客列车,也是中哈两国开通的第二条铁路客运通道。

6月8日乌鲁木齐经霍尔果斯至阿斯塔纳首趟国际联运换乘客车顺利开行(海关总署网站图 方元/摄)

新线路的开行使乌鲁木齐至阿拉木图间运行时间由原来的32个小时缩短到24小时,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交通将更加便利。

而随着交通的发展,据中新网5月报道,新疆霍尔果斯海关统计,今年1-4月,霍尔果斯区域进出口货运量941.98万吨,进出口贸易额319.9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5%。

中新网报道称,作为我国西北集公路、铁路和管道运输为一体的综合性口岸,近年来,新疆霍尔果斯通过改善通关环境、优化商品结构和落实优惠政策等措施,有效促进了区域高新技术、纺织服装和鞋类、机电产品及优势农产品的出口,而进口商品主要是管输天然气、葵花子、动物毛皮和甘草等。

BBC称,随着中国开启“一带一路”倡议后,在中国一侧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曾经一片荒芜的地区如今到处是施工现场,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如同30多年前的深圳。

而在哈萨克斯坦一侧,霍尔果斯东门无水港的铁路港口也从一片不毛之地,崛起为一个新城。

据了解,无水港位于霍尔果斯东门经济特区之内,面积294公顷,占到整个经济特区总面积的三分之一以上。从2014年7月2日开建以来,它就成为了中国与哈萨克斯坦接壤的大型交通物流枢纽。

“有人问我,什么叫无水港?”霍尔果斯东门无水港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卡尔·盖森曾解释,“简单来说就是一个没有水的港口”。

2014年,盖森受命从比利时来到这片人迹罕至的沙漠上。3年以来,他看着中哈两国边境上的这个港口从一无所有变成了颇具规模的铁路货场。他把这里称作“一个正在崛起的贸易枢纽”,“丝绸之路上东西方交汇的地方”。

哈萨克斯坦一侧的霍尔果斯(图片来源:福布斯网站)

另外,无水港项目99%的员工是哈萨克斯坦人,其中80%是当地人。而整个“霍尔果斯东门经济特区”的建设和运营工程将创造2.5万个工作岗位。

BBC报道称,作为“新丝绸之路”的重要中转站,霍尔果斯无水港连接中国的数十个城市和欧洲的十几个城市。中国大批货物源源不断地从东部和内地运到这里后,被整合后再继续运输到亚欧大陆各地。

哈萨克斯坦政府在霍尔果斯口岸设立开发新城区,吸引人才和劳动力,提供免费住房、优厚薪资以及教育等配套措施。 

BBC中亚部的乌兹别克记者库比尔表示,哈萨克斯坦希望利用这里的机遇来增加除了石油以外的收益。

报道称,负责开发中国哈萨克斯坦的霍尔果斯联通项目的公司之一是总部在迪拜的物流公司DP World,该公司的总经理卡尔·盖森说:“两年前,这里一无所有。我们正在建设一个新社会。”

责任编辑:李东尧
一带一路 哈萨克斯坦 丝绸之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