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孙子加入家族论战:缺乏制衡的滥权让我父母想出国

来源:环球网等

2017-06-15 08:48

尽管李光耀2015年已经过世,但是李家对新加坡仍有举足轻重的影响。昨天(14日),李光耀家族内部矛盾再度公开化,李显扬和李玮玲指责哥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及其妻子何晶,违背李光耀遗愿阻挠拆除李光耀故居,“想要为他们自己和子女继承李光耀的名声”。紧接着矛盾升级,李显扬长子李绳武也加入这场家族论战,指责伯父李显龙“逼”自己的父母“作出痛苦的决定”离开新加坡。

李光耀孙子加入家庭论战

环球网援引《联合早报》报道,李显扬和妹妹李玮玲14日发布声明,称已经对自己的哥哥,现任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失去信心,并对李显龙进行多项指控,李显扬还在声明中表示“会在可预见的将来离开新加坡,”消息一出震惊新加坡。正在休假的新加坡总理李显龙随后作出回应否认指控,并表示对弟弟妹妹的指控感到难过。

14日晚些时候,李显扬的儿子李绳武也加入论战。他在脸书上(Facebook)发文称,我家人对缺乏制衡的滥权越来越担忧,这使我父母已计划搬到其他国家,这是一个不得不做出的痛苦决定。

李光耀与妻子柯玉芝十分恩爱,育有2子1女:李显龙、李玮玲和李显扬。李玮玲1955年出生,她是新加坡国立脑神经医学院的院长,至今单身。在李光耀晚年,李玮玲是实际的照顾者。

1957年出生的李显扬是李光耀的小儿子,1995年至2007年担任新加坡电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后担任新加坡民航局主席。李显扬留学于美国名校,曾公开表态对政治并无兴趣。

台湾《中国时报》14日称,如今连一向与政治保持距离的二弟都公开发难,让外界质疑,这究竟只是家庭内斗,还是真如李玮玲所言,新加坡有可能进入“第三代接班”?

李光耀故居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称,当地时间14日一早,李显扬与李玮玲在脸书上发布了一份长达六页的声明稿,题为“李光耀的价值观哪去了”(What Has Happened to Lee Kuan Yew's Values)。

声明表示对长兄李显龙总理“失去信心”,指责李显龙妻子何晶“越权”,李显龙夫妇想要为他们自己和子女继承李光耀的名声。

李显扬脸书截图

声明内容指出,李显龙利用总理一职,设法挽留李光耀生前位于欧思礼路38号的故居,而李显扬与李玮玲在遵从李光耀遗愿拆除故居的过程中遇到阻挠。

声明称,李显龙这一做法违背了李光耀生前的意愿。

据了解,作为李光耀遗嘱执行人的李玮玲与弟弟李显扬曾在2015年公开李光耀遗嘱有关处置故居的内容,强调父亲在晚年时曾数次要求新加坡政府保证在他去世后拆除故居,以免成为“供人崇拜的遗迹”。

李光耀曾在遗嘱中说:“在我们死后,希望将我们位于欧思礼路38号的住宅立即拆除。如果我的女儿玮玲愿意继续住在此处,那么该住宅将在她搬出之后立即拆除。”遗嘱还注明,如果由于法律的修改或者规则的约束导致子女将来无法将其拆除,那么希望该住宅除了对自己的家人以外,不对外开放。

李光耀去世后,2015年4月,李玮玲曾称继续居住在父亲位于欧思礼路38号的故居,这栋旧式洋房暂时不会马上拆除,当时李显龙表示,妹妹不打算搬离,政府暂不必就房子是否保留做决定。

2015年4月,李显龙在国会表示,他身为儿子,自然希望执行父亲遗愿,但故居最终须由“届时的政府决定如何处理”。

此外,李玮玲曾在2016年,谴责长兄李显龙“滥用权力建立王朝”。

在去年李光耀逝世1周年之际,李显龙与妹妹李玮玲就是否举办纪念活动产生不同看法。李玮玲当时在一篇评论文章中称,“为了避免我们忘记李光耀,HL(李显龙的英文名字缩写)毫无顾虑地滥用了他的权力,选择在李光耀逝世仅满一周年就举办追念活动。但事实是,去年(父亲逝世)的事件大家至今印象都还很深刻,没有人会在一年内就忘记。”

“如果掌权者欲建立王朝,身为李光耀的女儿,我不会允许他的名誉因为他儿子不光彩的行为而被玷污。”但李玮玲随后撤下了这则帖文。

李显龙身体

李显龙现年65岁,2004年8月12日接任新加坡总理,至今担任这一职务已有12年多。

李显龙1992年被确诊患淋巴癌,并接受了为期三个月的化疗;2015年2月被确诊患有前列腺癌。

央视新闻2016年8月21日报道,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发表国庆讲话时,突发疾病,面色苍白、重心不稳且似乎出现抽搐情况,导致现场演讲一度中断,直播画面紧急切离,李显龙被搀扶下台。

休息之后,李显龙重新上台继续演讲,并提到了接班人的问题。他表示:“下次大选后不久,我的接班人必须准备好接棒。”

李家第三代

李家第三代也不乏英才。

李光耀家族

李显扬长子李绳武今年32岁。2009年,他以全系第一的成绩从牛津大学毕业,创下新加坡留学生在牛津大学的最佳成绩。他还是2010年土耳其举行的世界大学英语辩论大赛(World Universities Debating Championship)的最佳辩手,2012年菲律宾举行的世界大学英语辩论大赛的独立评委。去年刚取得史丹福大学经济系博士学位,也在各份国际学术期刊出版多篇论文,似乎有意朝学术方向发展。

李显龙与何晶所生的李鸿毅今年30岁,2006年从莱佛士初级学院荣获“李光耀数学科学奖”等三大奖项毕业,不过2007年,其在军队服役期间,由于公开告发其长官违例而触犯了国防部守则,遭到军方指控并受到惩戒。2008年,李显龙与何晶的幼子李浩毅也获得了“李光耀数理奖”,李显龙以家长身份出席了颁奖典礼。李鸿毅现任新加坡讯息通讯局顾问,主要职责为提升新加坡计算机教育的兴趣。他在取得新加坡政府的奖学金后,前往麻省理工学院攻读经济与计算机科学系,在新加坡军队中担任排长近6年之后,又曾任谷歌的产品经理。

2015年李光耀逝世后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文化中心举行的葬礼中,总理李显龙及其弟李显扬,以及两人儿子李鸿毅及李绳武都分别演说悼词,四段演说影片上传网络后,年轻一辈的收视率比起父辈二人高得多。

二人的表现自然被拿来比较,有评论指,总理李显龙以理服人,弟弟李显扬以情动人;而儿子则与父亲恰好相反,总理之子李鸿毅用情,李绳武则用理。隐约是将他们放在候任总理之位的天秤上。

责任编辑:廖志鸿
李光耀 李显龙 新加坡 权力争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内矿藏价值万亿,马来西亚向中国寻求稀土合作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