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党在参院强行通过“合谋罪”法案遭抗议 安倍:东京奥运前反恐

来源:中新网等

2017-06-15 14:29

据中新网6月15日援引日媒报道,当地时间15日早晨,日本参议院全体会议在自民党、公明党两党等多数票赞成下,通过《组织犯罪处罚法修正案》并正式成为法律。该法案修改了在犯罪计划阶段实施处罚的“共谋罪”(或称“合谋罪”)的构成要件,新加入了“计划恐怖活动等罪”。

日本民进党和日本共产党等在野党抗议,“将引发监控社会和搜查权滥用的担忧置之不理”,要求废除法案。但最终执政党自民党通过省略参议院法务委员会表决的特殊程序而强行通过。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15日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天上午向媒体表示,“为了保护国民的生命、财产,适当地运用法案”,这也是为了防止恐怖活动,早日缔结《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以及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前加强反恐措施。

所谓“共谋罪”修正案是在计划犯罪阶段实施处罚。该法案将277种犯罪作为对象,把恐怖组织、黑社会组织等“有组织犯罪集团”规定为适用对象。若成员2人以上策划犯罪,若有其中至少一人赴现场踩点或筹集资金等做出“准备行为”,则同意该计划的所有成员均将受到处罚。

该法案将对以实施后处罚为原则的日本刑法体系作出重大变动。日本法务省表示,预计该法将于7月11日生效。

6月15日,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在参议院强行通过“共谋罪”修正案,遭在野党强烈反对。截图来自NHK新闻

“共谋罪”修正案在一片争议中强行通过/来源:日经新闻

安倍:保护国民安全,可适当运用

据日本共同社15日报道,从14日上午否决对地方创生担当相山本幸三的问责决议案、到15日早晨“共谋罪”法案的质询和表决,日本国会参议院全体会议双方展开了彻夜攻防对决。最终,“共谋罪”修正案在参院全体会议的表决总投票数为235票,赞成165票,反对70票。

日本政府和执政党自民党始终以有必要缔结《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以及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前加强反恐措施为由,主张尽快通过“共谋罪”法案。

在国会审议中,民进、共产两党等纷纷痛批“适用对象的定义模糊不清,可能会被肆意运用”,并将法相金田胜年在国会的不稳定答辩视作问题;民进党和共产党提交对金田胜年的问责决议案,但被否决。

执政党自民党在参院议院运营委员会的理事会上提议实施“中间报告”,被在野党拒绝,随后凭借参院全体会议的动议,未获得在野党同意就启动了“中间报告”程序。“中间报告”是指中途停止日本参院法务委员会的审议,要求法务委员长等向参院全体会议报告的程序。过去大多是日本在野党的委员长不同意就法案进行表决时使用。

随后,民进党提交要求解除参院议院运营委员长山本顺三(自民党)职务的决议案,但仍遭到否决。

民进党党首莲舫在表决前的辩论中指出,“国民内心的自由或许将遭受权力的侵犯”,并批评,通过“中间报告”表决的做法“将在宪政史上留下污点”。

会议期间,执政党认为,修正案审议时间已达30小时,提出动议进入表决;但民进党、共产党议员均认为讨论仍不够充分,强烈反对表决。民进党众议员逢坂诚二表示,讨论议题有很多,绝不允许在未经充分讨论的情况下表决。他担忧若法案通过,一般民众也可能成被搜查的对象。

民进党众议院议员山尾志樱里则质疑,“LINE(日本通讯软件)或邮件将因此受到监控,侵犯人权。”但最终修正案在一片争议声中进行表决。

14日晚会议上,民进、共产、自由、社民4个在野党还提交了安倍内阁不信任决议案,理由是“将政治私人物品化”,并提到安倍晋三朋友担任理事长的学校法人“加计学园”新设兽医系问题等。但不信任案在15日凌晨的众议院全体会议上被否决。此前,民进党等4个在野党召开干事长会谈,确认将以所有手段进行对抗。

参议院表决现场/来源:日本时事通讯社

共同社称,安倍在首相官邸与自民党代理干事长下村博文会谈时,要求其“带着紧张感,认真做到最后”。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就“中间报告”这一做法表示,“在该决定之时做决定,这是理所当然的”。民进党干事长野田佳彦则就“中间报告”向媒体表示,“这是毫无道理的蛮横行径,是极其粗暴的国会运营”。

15日上午,法案正式通过后,安倍晋三在首相官邸向记者表示,“为了保护国民的生命、财产,适当地运用法案”。

对此,共同社15日分析认为,“共谋罪”将大幅扩大侦查机关的权限。虽然被反复指出存在肆意运用的忧虑,但执政党仍在未消除担忧的情况下强行表决;未经充分审议,日本的刑法体系就出现了重大转变。为避免人权遭到侵犯,外界必须对侦查和审判的应有方式投以严厉的监督目光。

从未消停的抗议声

“共谋罪”法案曾在小泉政权时期三度成为废案,此次修正案将对象重新设定为“恐怖集团及其他有组织的犯罪集团”;内容则调整为符合以下情况即可适用:(1)计划实行犯罪者达2人以上;(2)其中有人作出“安排资金及物品”、“预先查看相关场所”等“准备行为”。

今年3月21日,安倍内阁对加入“共谋罪”主旨的《有组织犯罪处罚法》修正案作出决定,并提交众议院。自民党于4月中旬展开审议,并计划在本届国会实现立法。但在野党的反对姿态强硬,该修正案无疑成为6月18日本届国会会期截止前最大的对决法案。

4月6日,“共谋罪”修正案进入众议院本会议接受审议。5月19日下午,自民、公明两党及日本维新会以多数赞成票在众议院法务委员会上强行表决通过;23日,在众议院本议会上通过。

日本朝日新闻于5月24、25日以电话形式实施了全国紧急民意调查。期中,有60%的受访者认为众议院审议“不充分”,与认为审议“充分”的16%拉开了差距。关于是否赞成法案,30%的受访者表示“赞成”,35%的受访者表示“反对”,选择“其他·不回答”的比例为35%。关于对此法案的理解程度,73%的受访者表示“并未深度理解”,表示“深度理解”的仅占13%。

来源:日本朝日新闻中文网

从安倍内阁提出“共谋罪”修正案以来,日本民众则多次走上街头抗议。日本反对《安保法》学生团体SEALDs也再次参与其中,不少学生呼吁,要“守护发表意见的平台”,“不能因为和自己无关就了事,有必要向周围的人传达出问题所在,让大家热烈地参与讨论。”

5月18日,联合国特别报告人约瑟夫·克那达奇5月18日就“共谋罪”修正案指出,“有不当限制个人隐私和表现的自由之虞”,“成为该法犯罪对象的范围非常广,可能包含与恐怖主义及有组织犯罪无关的内容”,“法案中有关‘计划’和‘准备行为’的定义暧昧,有恣意运用的可能性”,并直接给安倍晋三首相发出书简。为此,日本政府通过外务省向联合国报告人提出抗议,5月22日,克那达奇发文反驳日本政府的抗议,双方展开了激烈的交锋。

3月21日,冒雨参加抗议活动的日本民众。

4月6日,大批反对市民手持写有“共谋罪NO”字样的标语牌,从位于东京都千代田区的日比谷公园朝着国会游行。游行开始前,在日比谷户外音乐堂举办了集会,主办者表示会场内外共聚集了约3700人,抗议法案进入审议。来源:日本朝日新闻中文网

5月23日,反对民众在国会议事堂前聚会抗议。来源:日本朝日新闻中文网

日本街道上随处可见的反对海报 来源:观察者网

日本共产党中央党部对面的专门书店,门口贴着反对共谋罪的海报。来源:观察者网

分析:日本政府对伊斯兰教徒调查的过往案例

据共同社15日分析,日本国内担忧侦查机关会为掌握犯罪计划而广泛收集电话、邮件、社交网站(SNS)信息的不安情绪难以抹消。参与过反恐侦查相关文件外泄事件索赔诉讼的律师警告称,新设合谋罪会加快日本迈向“监视社会”的步伐。

2010年10月,由东京警视厅制作的与国际反恐侦查相关的114份文件外泄至网上。从这些文件可以看出,警方通过调查收集了在日伊斯兰教徒的住址、家庭构成以及前往地点等信息。

文件还显示,警方不仅从租车公司了解乘车状况,还从酒店获取护照信息,甚至跟踪出入清真寺的教徒以找到其住处。

“别说是实施犯罪,就连嫌疑都没有,为何仅仅因为是伊斯兰教徒就被作为侦查对象紧盯不放?”在向东京都和中央政府索赔的诉讼案中担任过伊斯兰教徒代理人的福田健治律师愤慨地说。

分析称,过去警方用人海战术收集信息,如今保存电子数据的成本大大下降,警方可以从企业等处方便且广泛地收集个人信息。然而,能否向警方提供信息及提供的范围却仰仗企业自行判断。

在此种情况下新设“共谋罪”令福田忧心忡忡,他表示:“一线警察越是认真,就越会为了在计划阶段查处犯罪而把手伸向社交网络等市民交流平台。或许将变成一个抱着时刻受到监视的茫然不安而生活下去的社会”。

责任编辑:朱敏洁
日本 共谋 隐私 安倍晋三 自民党 恐怖主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