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相香会发言自夸“长得不错”引批评:毫无常识的发言

来源:环球时报等

2017-06-16 11:56

据环球时报6月16日援引日媒报道称,“我们长得都不错。”当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左一)在16届香格里拉对话会(简称“香会”)上如此评价自己和澳大利亚防长潘恩、法国防长古拉尔时,台下响起一阵笑声。记者们互相交换了一下眼色,表示震惊;而潘恩和古拉尔则表情僵硬,对稻田朋美的发言毫无回应。

日本朝日新闻15日刊文批评称,这笑声中不乏嘲讽的含义,让日本人笑不出来。

6月3日,第16届香格里拉对话会在新加坡举行。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与澳、法两位女防长,联合主持一场名为“坚持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的对话,这也是香会上首次由三位女性防长主持全体大会。然而,稻田朋美却在这个重要场合“掉了链子”。

日本女防相稻田朋美在香格里拉峰会上发言,称自己和澳、法女防长“我们都长得不错”。视频截图

稻田朋美(左一)与澳、法两位女防长联合主持会议。来源:日本朝日新闻

“容貌发言引发的风波”,截图来自日本朝日新闻

朝日新闻称,当天会议上,稻田朋美想用一个轻松的方式开始自己的演讲。她说:“大家应该已经看到了,潘恩防长、古拉尔防长和我有很多共同点。我们都是女性,我们是一代人,还有最重要的是,我们长得都不错。”此言一出,全场错愕,对这种通过“看脸”判断女性价值的评论感到震惊。

外国记者批评稻田朋美的发言是“性别歧视”、“诡异”。法国《世界报》一名女记者表示,“防长长得漂不漂亮,谁都不会在意。作为女性防长,说出歧视女性的话,让人震惊。”这位女记者还称,之后还和几位同行谈论了这件事,他们一致认为稻田朋美的发言“非常奇怪”。

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左一)、澳大利亚防长潘恩(右上)以及法国防长古拉尔(右下)/来源:环球时报

赫芬邮报日本版网站总编竹下隆一郎指出,在国际会议上,提到长相和年龄是不应该的,这两个要素和工作没有关系;稻田朋美的发言,让人笑不出来。

他还称,男性经常拿女性容貌开玩笑的事不在少数(很遗憾),但是从一个女性的口中讲出来,实在令人非常吃惊。据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会议)统计,2016年男女社会地位差别指数中,日本在全部144个国家中排名第111位。稻田防相讲出自己容貌可爱的的话,是接受了日本这个男性社会的实际情况吗?!在如今女性不断步入社会的时代,这是一个让人深思的“稻田式演讲”。

“‘我们长得都不错’,稻田防相的演讲让人笑不出来”,截图来自赫芬顿邮报日本版网站

在日本,政客和官员发表歧视女性的言论并不少见。2016年东京都知事选举中,现任知事小池百合子曾在参选时遭到石原慎太郎的公开贬损,称她是“化着浓妆的老女人”。前厚生劳动大臣柳泽伯夫在任时也曾公开称“女性是生育机器”。这都反映出日本女性社会地位低下,日本男性对女性的不尊重。

而稻田朋美此番言论,也令日本网友非常不满,他们认为作为一名女性政治家,在正式场合讲出歧视女性的话实在令人震惊。也有人称,稻田不仅让人觉得政治素养不够,现在怀疑她连社交都不懂。

“稻田朋美,又在国际上丢脸了。”

“这可以称得上是国耻吗?”

请你快点辞职!

日本政府官僚们,你们的自身形象让日本在世界上的形象越来越差。

“对女性进入社会毫无兴趣的女性政治家”

这样的发言根本一点都不幽默。在社交场合,这是一个没有常识的发言,更何况在正式的国际政治会议上,更不该这样的话。稻田朋美不只是政治素养不够,还令人怀疑她社交礼仪也不行。

法国世界报称,女性大臣讲出女性歧视的话,让人震惊。这位女性大臣就是稻田朋美。

说稻田真丢人就不管了那是很简单的,但这就是日本社会价值观内化的结果,她所处的环境就是歧视女性,说到底不管啥都冠之以“美女”的媒体也大有问题。

最后附上一张本季日剧《东京女子图鉴》中,女主面试时,女上司教她的一点“人生经验”:

截图来自《东京女子图鉴》

责任编辑:朱敏洁
日本 香格里拉峰会 防卫大臣 女性领导人 香格里拉对话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