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迎首位女外长康京和 总统文在寅强行通过提名

来源:央视新闻等

2017-06-19 08:39

据央视新闻6月18日引述韩联社报道,韩国总统文在寅18日下午2点向康京和颁发韩国外交部长官任命书,康京和成为韩国首位女外交部长官。

康京和上任后,将全面启动10天后举行的韩美首脑会谈,以及随后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的筹备工作。

6月18日下午,韩国总统文在寅向康京和颁发外长任命书。来源:韩联社

不过,文在寅对新外长康京和的任命遭遇不少阻碍。5月21日,文在寅提名康京和为新任外长;但不久,康京和被曝光指出,2000年时为让女儿就读名校而假报住址等问题。

此前,韩国国会没有通过康京和的人事听证报告,文在寅请求国会17日前通过,但国会未予回应,最后决定18日依法任命康京和为首任外长。

6月15日,文在寅出席青瓦台首席助理会议时,就在野党拒绝通过康京和人事听证报告一事表示,在野党施压称若总统任命康京和为外长就不再进行协治,将集体抵制国会,进行“场外斗争”,这实在令人难以接受。

康京和迟迟不“通关” 韩国前外长们着急

6月7日,韩国外长提名人康京和在国会听证会上作证,但直到10日迟迟未出最终报告。

10日,韩国10名前外长发表一份联名声明,力挺康京和出任新一届政府的外交部长官。此前一天,文在寅也催促国会尽快“放行”。

韩国10名前外长在联合声明中称,康京和长期供职于联合国以及其他岗位,积累了扎实可信的外交履历,在眼下韩国面临诸多棘手难题之际,可谓担任韩国外交部长官的“不二人选”。

这10名前外长包括金泳三政府的韩升洲、孔鲁明、柳宗夏,金大中政府的李廷彬、韩升洙、崔成泓,卢武铉政府的尹永宽、宋旻淳,以及李明博政府的柳明桓、金星焕。

文在寅上月21日公布部分内阁成员及幕僚人选名单,其中提名联合国秘书长政策问题特别顾问康京和为外交部长官。韩国国会本月7日就康京和的外长提名举行人事听证会,截至10日尚未发布最终报告。

在参加国会听证前夕,康京和被揪出履历污点,包括2000年为了让大女儿就读名校而假报住址、逃税等。康京和5月29日承认假报住址一事,并向公众致歉。

按照韩国相关规定,外交部等部门长官提名人需接受国会听证,但无论国会通过与否,都可以最终获得任命。韩联社分析,如果韩国国会拒绝批准康京和的任命,这无疑会令文在寅背上政治包袱,可能阻碍其他阁僚及幕僚人选获得国会批准。

6月7日,康京和在韩国国会出席人事听证会。来源:视觉中国

时机紧迫

文在寅定于6月下旬飞往华盛顿,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首次会晤。韩国外长迟迟无法上任,令不少人倍感焦虑。

韩国10名前外长在10日联合声明里提及此事,“(韩国)新一届政府与美国方面的首次首脑会议在即,康京和应尽快就任韩国外交部长官”,希望韩国国会予以“放行”。

文在寅也于9日发声,呼吁国会尽快批准康京和的外长任命。据悉,韩国在野党自由韩国党、国民之党均表示反对康京和的提名,要求文在寅换人。

除国务总理外,文在寅已提名企划财政部、文化体育观光部、国土交通部、海洋水产部等多个部门的长官人选,但多名提名人近来因疑似履历“污点”引发争议。文在寅上月29日表示,由于时间紧迫未提前制定人事任命标准,希望能得到民众和在野党议员谅解。

韩媒:康京和面临大考

据韩联社18日分析,新上任的韩国外长康京和既是火线上台的文在寅政府的首任外长,也是韩国首任女外长。韩国外交正值多事之秋,康京和面临朝核危机、韩日慰安妇协议、“萨德”争议、与中美日俄外交等多重难题。

月底的韩美首脑会谈将是康京和面对的第一场考验。鉴于会谈可能因“萨德”环评、韩美自贸协定、驻韩美军驻扎费分担等悬而未决的问题传出不和谐音,会前的外交协调显得空前重要。康京和曾在人事听证会上表示,上任后将立即争取访美协调会谈事宜。

如何调和韩美两国处理对朝事务的步调也备受关注,文在寅政府希望在制裁施压的同时营造对话氛围,这需要康京和解好中美日俄利益纠结的外交方程式。美国国务院当地时间15日就此表态称,美方立场没有变化,即先无核化后对话。

康京和虽然是一位多边外交专家,但在朝鲜及朝核事务上无明显建树,外交部能否在政府内部的朝核议程中充分行使发言权也是未知数。在中美之间谋求“萨德”争议解决方案、争取日本反省历史错误的同时开展韩日经济及国防合作也是“四强外交”的棘手课题。

康京和是迄今在联合国机构任职级别最高的韩国女性,一直作为人权及人道主义专家活跃在国际舞台,她如何解决慰安妇问题备受关注。她曾在人事听证期间对前政府与日本达成的慰安妇协议表现出强烈批评态度。但安倍政府拒绝重新谈判慰安妇问题,修复韩日关系难度不小。

康京和还是2003年以后第一位非科班出身(通过外务考试)的外长,如何改革外交部开创外交工作新局面也是一大看点。

康京和履历

康京和,1955年出生于韩国首尔,从梨花女子高中毕业后,考入韩国延世大学并获得政治外交学学士学位,此后赴美留学,在马萨诸塞大学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

康京和的父亲是韩国最早的电视主播之一康赞宣,曾在首尔中央广播担任播音员。康京和早年曾追随父亲的脚步,就职于韩国广播系统,其后担任双语电视新闻的英语新闻撰稿人和播音员。

1999年,康京和被时任韩国外长洪淳瑛看中,特别选拔其进入外交部担任自己的辅佐官,从此开始外交官生涯。

2005年,她被任命为韩国外交通商部国际机构局局长,成为韩国外交部历史上第二位女性局长。值得一提的是,在康京和丰富的工作履历中,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在韩国原外长、联合国原秘书长潘基文手下任职。

2006年9月起,康京和担任联合国人权事务副高级专员职务。2013年,康京和被任命为联合国人道主义协调办公室副主任。2017年1月,康京和被新任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任命为政策问题特别顾问。2017年5月21日,韩国总统文在寅提名康京和为韩国新外长。

责任编辑:朱敏洁
韩国 韩国外交部 外长 文在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