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电影节一带一路论坛 促进沿线国家电影文化互联互通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6-21 11:08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一带一路”政策在各个领域开展得如火如荼,自然,也少不了电影。

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重要发展战略,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特别设立“一带一路”系列主题活动。

6月20日,上海国际电影节举行“一带一路电影文化圆桌论坛”,来自匈牙利、希腊、拉脱维亚、埃及、立陶宛、印度、哈萨克斯坦等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电影人代表列席会议,共同围绕各国电影产业发展现状、电影文化交流及未来合作方式等话题展开了深度探讨。

目前,这些嘉宾所在的国家,有不少电影人和机构正在与中国同行展开合作。

拉脱维亚国家电影中心总监蒂塔·瑞埃图玛率先介绍了拉脱维亚与中国合作的情况,其中包括拉脱维亚国家电影中心建立的VOD视频平台,“我们正在计划使用这个平台展开更多的国际交流,包括与其他‘一带一路’国家合办虚拟电影节等,从未来发展的角度来说,这是值得做的。”

希腊塞萨罗尼基国际电影节总监艾丽斯·贾拉杜也对虚拟电影节的概念很感兴趣,“一般来说,我们做的很多电影节活动都需要互动,虚拟电影节可以使各个不同的国家,特别是‘一带一路’的国家都参与进来。它不需要长途旅行,是非常开放、非常容易参与和管理的。”

她对“虚拟电影节”的最终成形充满信心,“就技术而言,中国如今在科技方面非常先进,所以没有任何问题。”

匈牙利米什科尔茨国际电影节主席狄博尔·毕罗介绍:“两年之前我们与中国开展的活动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二十年前在匈牙利并没有中国电影的展映,但是现在可以看到中国电影了。这些合作的新举措很成功,我们还要继续努力,今后有更多的电影交流。我们非常希望与一些国外电影节,比如上海国际电影节直接建立联系,未来开展更多的合作。我们希望一些动画片、短片和其它类型的电影,都能够进入到电影节当中。”

谈到与中国电影界合作的话题时,波兰电影委员会项目经理安娜·狄杰德斯克认为,欧洲的电影如果要进入中国市场,双方就应该构建更好的沟通网络,“也就是说我们需要进行更多的交流,要做更多内容上的合作和互动,一起来进一步推动相关的工作。”

立陶宛维尔纽斯国际电影节行业主管瑞塔·斯坦内利特透露,立陶宛五年前在维尔纽斯国际电影节已经和中国的合作方展开合作,“我们希望进一步了解亚洲的文化,沿着‘一带一路’能找到非常好的合作机会。中国的导演有必要了解欧洲不同国家的特点,我们的语言特点是完全不同的。所以,希望我们能够彼此有更深入了解,合作更有深度。”

围绕如何借助“一带一路”的机遇,实现各国电影文化的互联互通,大家也展开热烈讨论。马来西亚亚洲电影促进协会代表王德承先生,首先举了菲律宾和哈萨克斯坦的例子,“中国大使馆每年都会组织电影放映,推广中国的电影。除了这些官方搭建的文化之桥,我们还可以创建其它的平台和机制,进一步深化和拓宽合作。”

哈萨克斯坦国家电影集团销售总监戴安娜·阿什莫娃谈到:“几年前,哈萨克斯坦代表团参加北京电影学院的交流活动时,签了学生交流备忘录,所以哈萨克斯坦电影人对‘一带一路’倡议有强烈的共鸣,参与了很多相关活动,包括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等。”

埃及开罗国际电影节艺术总监艾哈迈德·沙基认为:“对于我们来说,也能够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我第一次有机会和菲律宾,和哈萨克斯坦,包括全世界各地的嘉宾交流,是在上海实现的。”

印度孟买电影节艺术总监斯姆里提·基兰希望,未来能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携手共事,他表示,通过国际电影节的平台,不同区域的人能更好地理解其他国家和民族的文化,不同国家之间需要进一步了解对方的市场、彼此的文化。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林西
上海国际电影节 上海电影节 一带一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