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不及安倍表态?中国日本商会设“一带一路”协议会

来源:环球网等

2017-06-22 11:41

安倍还在犹豫是否参加“一带一路”时,在中国的日企可是坐不住了。

据环球网6月22日引述日媒报道,由进军中国市场的日本企业组成的“中国日本商会”21日宣布,设立“一带一路联络协议会”,以共享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相关信息。该协议会将着眼于日企参与相关项目,负责与中国有关部门交换意见,以及向日企提供信息。

6月21日,中国日本商会白皮书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来源:环球网

日企:“一带一路”将成为中日经济合作的关键词

6月21日,中国日本商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经济与日本企业2017年白皮书》新闻发布会。据日本共同社6月22日报道称,中国日本商会会长上田明裕(伊藤忠商事东亚总代表)21日在记者会上肯定表示,“日中关系的改善对企业活动也是很大助益”。

当天,上田明裕还宣布,中日商会在内部组建“一带一路”联络协议会,希望能跟进趋势。“我们计划在与‘一带一路’相关的贸易、投资、技术交流、金融等领域进行调查研究和收集资料。日企今后会更加关注‘一带一路’领域,我们会举办相关研讨会洽谈会,还考虑与中国相关政府部门交流。”各大会员日企对“一带一路”的兴趣日渐高涨,今后将计划举办演讲会和研讨会。

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22日消息,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代表处所长田端祥久21日认为,近期中日政治关系出现了回暖迹象,除了多次派政商代表团来华示好,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一反常态对“一带一路”表示支持,这是中日关系转圜的节点,政治关系的改善对民间企业的合作将有促进作用,“‘一带一路’将成为中日经济合作的关键词。”

不久前的6月5日,安倍晋三在东京都举行的国际会议上发表演讲称,如果条件成熟,将与中方就“一带一路”倡议进行合作。有媒体称,这可能是安倍首次在公开场合就“一带一路”正式表态。

此外,在5月中旬中国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安倍晋三派出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出席会议。在华期间,二阶俊博频频向中方传达“信号”。

5月15日,二阶俊博在央视采访中表示,日媒对于“一带一路”关注度很高,“未来如果能编写一些大学生和年轻人都看得懂的宣传册,我们也可以用来宣传,或者我想在自民党内部不妨也可以成立一个学习小组。”

5月16日,二阶俊博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递交安倍亲笔信并举行会谈。日媒披露亲笔信的内容中就包含了“一带一路”:“在迎来日中邦交正常化45周年及《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之际,希望两国构筑稳定的友好关系,”信中指出,“希望保持对话,在合适的时机实现互访”,“希望相互合作解决朝鲜问题”,“希望在‘一带一路’倡议上加深对话和合作”。

除了“一带一路”外,日本对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AIIB)的态度也在逐渐转化。虽然日美曾与亚投行保持距离,但特朗普政府对华立场出现了改变迹象,加入亚投行的国家越来越多,日本也不得不重新思考战略。

5月,安倍就加入亚投行一事表态,“如果疑虑被消除,将积极探讨”;重视与中国经济合作的经济产业省也出现积极论调。不过,财务相麻生太郎则认为,“AIIB是否具备融资和审查能力还完全未得到证实”。

关于日本政府对“一带一路”或“亚投行”的立场,中国始终表示开放积极态度。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在记者会上表示,“一带一路”是重要的国际公共产品,是开放包容的发展平台,对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各国都是有利的。在“一带一路”建设推进过程当中,所有参与方都是平等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受益者。我们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可以成为中日两国实现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新平台和“试验田”,欢迎日方同中方探讨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开展合作。我们也希望日方能够把希望改善两国关系的表态或愿望真正落实到政策和行动上。

目前,亚投行成员总数扩大到80个,G7集团只有日本、美国还未加入。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始终表示,亚投行对美、日的大门继续敞开。

日企期待开拓中国市场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一带一路”倡议或将成为中日两国实现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试验田”。

自2013年以来,日本对华投资持续下降,2016年已经不足2012年峰值的一半。然而,这一趋势或有改变,日本对华投资出现回暖迹象。中国日本商会发布的白皮书中指出,未来1-2年,准备扩大业务和维持现状的在华日企分别占比40.1%和52.8%,而仅有7.2%的日企想要缩小规模或从中国撤出。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称,上田明裕表示,“过去,很多日本在华企业主要投资出口加工工厂,但现在,却把中国视为一个巨大的市场,要拓展内销”,“我们已经强烈地意识到需要进行定位转换,比如,现在我们在中国生产的汽车主要销往中国国内。”

上田强调,中国经济的重点正在从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迈进,日本企业希望抓住机遇,更多地拓展中国的第三产业,而不仅仅是在第二产业进行转型。“在第三产业的内销市场,如果没有先进的技术,日本企业将很难跟中国企业竞争”,“中国市场现在需要的是整体解决方案。以食品产业为例,在中国内销的话,需要冷链在内的物流和运输,这些环节将被纳入一个整体来考虑。”

白皮书征集了8852家日本在华企业的意见,共收录了471条建议,主要包含三个要素:健全现代市场体系,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以及健全对外开放新体制。

上田明裕认为,根据“十三五”规划,中国政府进一步强调以“创新”求发展的重要性,同时提出要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等方面深化改革。2017 年版白皮书建议的主要诉求是“确保公平性”,“这与中国政府深化改革的内容是一致的,所以我们坚信我们的方向是正确的。”

田端祥久还指出,“在市场经济发展进程中,随着竞争的不断加剧,自然会出现不得不进行事业重组的企业。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完善制度,减轻企业在包括撤出在内的事业重组中所承受的时间及费用方面的负担。”但他也声明,去年有很多媒体称日资企业要撤离中国,这并不是事实。

责任编辑:朱敏洁
日本 中国 一带一路 商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