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首次透露韩美萨德协议细节:“不知为何,神秘加速”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等

2017-06-23 08:24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6月22日引述韩联社消息,韩国总统文在寅称,在韩美最初签订的协议中,仅计划在2017年部署1架萨德发射台,但此前萨德部署进程却不知为何“神秘”加速。他还称,希望能在下月的G20汉堡峰会上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如果有机会会见习主席,我将向他提出取消所有的这些(抵制)措施”,“这是我们无法回避的议题”。

不过,对于韩国国内始终单方面宣称中国制裁的声音,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多次表示,没有听说所谓的反萨德限制,中方反对萨德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中国支持中韩双方开展正常的经贸往来,但这需要民意机场。所谓的抵制行为,大部分是民众自发行为。

部署在星州高尔夫球场的萨德发射架/来源:视觉中国

韩国总统文在寅6月22日接受路透社采访/来源:视觉中国

据韩国总统府青瓦台22日消息,文在寅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我在就职后接受报告得知,韩美两国最初商定到今年下半年部署1架萨德发射台,剩下的5架明年完成部署。

文在寅称,但不知为何,原来的萨德部署日程被提前;他强调,遵守韩国国内的法律和规定十分重要。

这是韩国首次向媒体公开有关韩美萨德部署进程的细节。

“但不知为何,整个萨德部署进程被加快了”,截图来自路透采访报道

3月6日,美军将2架发射台运到韩国,部署在庆尚北道星州高尔夫球场;之后4月26日,又将4辆发射车运抵韩国,现保存于庆尚北道的美军基地。5月30日,文在寅在得知国防部瞒报第二批4台发射架入境事件后非常震惊,要求彻底调查4台发射架入境原委、由谁决策、为何瞒天过海以及向新政府迟报真相,逃避战略环评的嫌疑也在调查之列。经调查发现,指示瞒报事件的是国防部政策室主任魏升镐;目前,魏升镐已被禁止过问涉萨职务,其他相关人员也将接受进一步调查。韩国总统府向美方通报了上述调查结果及总统指示内容,美方表示“理解”。

不过,文在寅6月20日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也表示,环境影响评估不不意味着韩国会将推迟或取消部署萨德系统的决定。

“文在寅期待中国能在朝核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截图来自路透社

另外,文在寅还向路透社透露,希望能够在下个月举办的G20汉堡峰会上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并敦促中国采取措施,缓和对韩企的压力。“如果有机会会见习主席,我将向他提出取消所有的这些(抵制)措施”,“这是我们无法回避的议题”。

他还表示,希望在汉堡能尽可能多的与世界各地领导人会面,包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俄罗斯总统普京等。他希望朝鲜核计划成为议程上的首要议题。

针对朝核问题,文在寅称,对下周与特朗普的会面有“较高预期”,双方都将朝鲜问题放在优先位置,提高了解决朝鲜核问题的可能性,“我很高兴特朗普总统将解决朝鲜核问题置于他外交事务的优先位置。”

他强调,中国在解决朝核问题上有重要作用,中国为遏制朝鲜付出了努力,但还没有取得能切身感受的成果,中方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他说,中国是朝鲜唯一的友邦,为朝鲜提供大部分经济支援。没有中国的配合,对朝制裁难以取得效果。

文在寅认为,朝鲜将在不久的将来拥有可打击美国本土、搭载核弹头的洲际导弹。一旦朝鲜测试洲际弹道导弹或进行第六次核试验,则应对其实施“强硬”制裁。

在谈及与金正恩会面的可能性时,文在寅称,并没有为与金正恩会面而采取任何努力,他说只有无核化取得有意义的成果时才会与其会面。

至于韩日关系,文在寅称,日本是各方解决朝鲜危机努力的一个重要伙伴,但日本不愿完全承认战争罪行、军费支出也正日益增加。此外,许多韩国民众不接受朴槿惠政府与安倍政府在2015年达成的“慰安妇”协议。

“如果日本展示正视以往历史的坚定决心,释出此类事情绝对不会重演的讯号,那么我相信,这会对进一步发展同韩国以及与许多其他亚洲国家的关系大有帮助。”

今年5月,文在寅当选韩国新总统后,曾承诺对朝鲜采取更加温和的方式,除了施压和制裁之外,还与其开展对话,以阻止朝鲜发展核武器和弹道导弹。

责任编辑:朱敏洁
韩国 萨德反导系统 文在寅 中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