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森友学园前理事长上安倍家还钱遭拒

来源:新华社

2017-06-23 09:33

据新华社23日报道,日本“地价门”主角、森友学园前理事长笼池泰典21日晚先后造访首相安倍晋三的妻子安倍昭惠经营的居酒屋和他们的私宅,试图上门归还安倍夫妇的100万日元(约合6万元人民币)捐款,但未能见到安倍夫妇。

当地时间21日晚8时左右,笼池先是拿着100万日元去了安倍昭惠在东京千代田区经营的一家居酒屋。《每日新闻》网站公布的视频显示,笼池在媒体记者簇拥下走进这家居酒屋,短暂时间过后,他从店中出来接受媒体采访。

笼池从西装口袋中掏出用信封装着的100万日元,展示给记者看,说道“我想让店里把这些钱转交给安倍夫人”,不过店员嫌他“添麻烦”拒绝收钱。

当记者问他今后是否会通过其它方式归还这100万日元时,笼池回答“当然会继续努力,但我想邮寄是不行的”。

日本媒体报道,笼池告诉在场记者,希望在检方搜家、自己可能被捕之前把钱还给安倍夫妇。他说,事先已经给安倍昭惠发过短信,告诉她自己会去店里。

离开安倍昭惠的居酒屋后,笼池乘出租前往安倍的私宅,在那里吃了闭门羹。他想把100万日元现金交给在安倍家门口执勤的警察,但再次被拒绝。笼池告诉在场记者:“亲手接过的(100万日元捐款)应该亲手归还。”

笼池称,2015年,安倍昭惠亲手交给他100万日元捐款,并称是安倍给的。不过安倍夫妇对此予以坚决否认。

笼池此前担任森友学园理事长,这家大阪府私立教育机构被指利用与安倍夫妇的关系以超低价拿到国有土地开办小学。安倍昭惠曾是这所小学的名誉校长。“地价门”曝光后,安倍迅速与笼池切割,双方决裂。19日晚大阪检方在笼池家搜查时,笼池妻子在阳台向记者大喊:“安倍首相,请别再欺负人了!”(刘秀玲)【新华社微特稿】

责任编辑:于文凯
安倍晋三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