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在巴基斯坦、阿富汗穿梭外交后 双方同意建立危机管控机制

来源:外交部网站等

2017-06-26 08:44

今年以来,中国陆上邻国巴基斯坦、阿富汗暴恐袭击频发,两国在今年5月还爆发了较大规模的边境冲突。6月24日至25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应邀展开穿梭外交,密集会见双方总统和多名高级官员,促成两国建立危机调解机制。

外交部网站6月25日消息,当地时间6月25日,外交部长王毅在结束对巴基斯坦访问后,同巴总理外事顾问阿齐兹共见记者时,谈及此次穿梭外交。

王毅说,6月24日至25日,我应邀访问了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除了推进双边关系外,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应巴阿双方的请求,为推动阿巴关系改善、助力阿和解进程进行斡旋。

王毅强调,中国从不干涉他国内政,从不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也不卷入地缘政治竞争,但在朋友需要时,我们愿意伸出援手,助一臂之力。巴阿双方都希望中方发挥作用,体现了对中方的高度信任。访问期间,我同两国领导人进行了坦诚深入会谈,听取了各方意见,最终达成了广泛共识,并发表了中阿巴三方联合新闻公报。

王毅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之间展开穿梭外交

三方新闻公报:在中国调解下,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同意建立危机调解机制

2017年6月24日至25日,王毅外长应邀访问阿富汗、巴基斯坦。访问期间,三方对近日发生在阿、巴两国的恐怖袭击表示强烈谴责,并向遇难者表示哀悼,向伤者和遇难者家属表示慰问。三方就阿富汗局势、阿巴关系和中阿巴三方合作等深入交换意见,达成以下共识:

一、中阿巴三方致力于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加强区域互联互通和经济合作,促进共同安全和共同发展。

二、阿巴双方均表示,愿积极改善相互关系,增进政治互信,加强包括反恐在内的各领域合作,共同应对安全挑战。中方希望看到稳定和良好的阿巴关系,愿根据双方需要为此提供必要协助。

三、阿巴双方同意建立危机管控机制,该机制将包括及时、有效的情报交流和信息共享以及其他相互认可的预防措施。这将使双方在反恐和出现其他突发事件时能及时有效沟通,通过协商对话妥善处理,避免局势升级影响两国关系发展。中方支持这一机制。

四、三方同意建立中阿巴外长对话机制,在共同感兴趣的领域开展合作,可考虑从经济合作开始。

五、三方均认为,和平与和解是解决阿富汗问题的根本出路,暴力手段无法实现这一目标。中巴支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阿富汗和解进程,愿继续为推进该进程发挥建设性作用。三方呼吁阿富汗塔利班早日参与和解进程。

六、三方认为应重启阿巴中美四方协调组,以为和谈及塔利班加入和平进程创造良好条件。

七、三方支持“喀布尔进程”倡议,并认为应早日恢复上海合作组织-阿富汗联络组工作,为推动阿富汗和解进程发挥建设性作用。

王毅说,我此行取得了积极成果。让人感到欣慰的是,巴阿双方相互释放了善意,尤其是同意建立双边危机管控机制,这是朝改善关系迈出的重要一步。下一步的关键是巴阿双方要就如何有效运作这一机制进行具体磋商,达成可操作的方法,使之真正发挥作用。中方欢迎巴阿双方向国际社会发出的积极信号,在两国关系改善过程中,作为两国的朋友和邻居,中国愿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穿梭外交主要日程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是结束6月20日至23日对埃塞俄比亚和非盟总部、约旦、黎巴嫩的正式访问后,飞赴阿富汗,开始本次穿梭外交的。

6月24日,阿富汗总统加尼在喀布尔会见了正在阿富汗访问的外交部长王毅。

阿富汗总统加尼与外交部长王毅会谈(图:阿富汗商报网站wadsam.com

6月24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喀布尔会见阿富汗外长拉巴尼。

6月24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喀布尔会见阿富汗总统国家安全顾问阿特马尔。

6月24日,阿富汗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在喀布尔会见正在阿富汗访问的外交部长王毅。

6月24日,外交部长王毅在伊斯兰堡与巴基斯坦主持外交工作的总理外事顾问阿齐兹举行会谈。

王毅与巴基斯坦总理外事顾问阿齐兹

6月25日,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在伊斯兰堡会见正在巴基斯坦访问的外交部长王毅。

6月25日,外交部长王毅在伊斯兰堡会见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巴杰瓦。

6月25日,外交部长王毅在结束对巴基斯坦访问后,同巴总理外事顾问阿齐兹共同会见记者。

背景:今年以来巴阿边境发生多次冲突,另有两名巴基斯坦外交官在阿富汗失踪

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共享长达2200公里,管理相对松散的边境线,今年以来,两国在边境线已发生多次冲突

阿富汗与巴基斯坦边境示意图(标示位置为今年5月来发生激烈冲突的杰曼地区)

今年1月,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双方曾在斯平布尔达克地区交火,造成至少3人死伤。

今年4月,阿富汗外交部称,巴基斯坦士兵多次越境进入阿境内,其行为有悖联合国宪章,并警告说阿将采取必要措施保卫领土。

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军队自5月5日以来,在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的杰曼边境口岸发生冲突。最近一轮的冲突使这两个邻国之间紧张局势的危险升级。

5月5日,阿富汗媒体报道,阿边境警察与巴基斯坦士兵在阿南部坎大哈省边境斯平布尔达克地区发生交火,造成至少12人死亡,40多人受伤。

5月6日,阿富汗媒体报道,阿东部楠格哈尔省与巴基斯坦交界的边境地区当天遭火箭弹袭击,造成至少一人死亡,一人受伤。当地时间上午7时许,从巴基斯坦境内发射来的火箭弹落入阿楠格哈尔省靠近阿巴边境地区。袭击造成至少一名货车司机身亡,另有一名司机受伤。此外,袭击还造成现场4辆货车被烧毁。

5月7日,巴基斯坦军方表示,自阿富汗与巴基斯坦交界处5日爆发战斗以来,阿富汗至少有5个检查站遭到摧毁,50名安全部队成员死亡,同时,也有2名巴基斯坦军人阵亡,另有9人受伤。但是阿富汗官员则称这一说法“毫无根据”,并称2名阿富汗边防警察在边界的阿富汗一侧遇害,另有11人受伤,没有检查站遭到摧毁。他说,在袭击中受伤的主要是平民。

巴基斯坦官员说,阿富汗安全部队向巴基斯坦普查工作人员及护送他们的军人开枪,双方然后爆发了战斗,共造成9名平民丧生,包括妇女和儿童。

巴基斯坦官员说,人口普查工作人员当时正在沿边界的村庄里挨家挨户展开工作,之前已通知阿富汗政府。

双方在当地的军方指挥官通过为这种情况设立的热线来给局势降温,5日的战斗暂时平息,但在周末又再度点燃。

5月31日,阿富汗喀布尔使馆区发生剧烈爆炸,波及新华社当地分社

6月18日,巴基斯坦外交部说,该国两名驻阿富汗外交官16日在通过陆路返回巴基斯坦的途中失踪。

巴外交部发言人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失踪事件发生后,巴方第一时间与阿富汗有关方面进行了沟通,要求阿方全力营救并确保这两名外交官的安全,同时将肇事者绳之以法。声明还说,阿富汗方面已成立了独立调查小组对事件进行调查。

巴基斯坦媒体此前报道说,这两名外交官是巴驻阿富汗贾拉拉巴德总领馆的工作人员,他们16日从陆路返回巴基斯坦途中失联,未能如期抵达多尔哈姆边境口岸。

阿富汗前总统:现在,美国增兵不是好事

澎湃新闻网6月24日报道,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6月24日在北京出席第六届世界和平论坛时表示,“就现在这个时间点来说,美国增兵不是一件好事,不符合阿富汗人民的利益。”

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出席第六届世界和平论坛

此前,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授予马蒂斯全权决定前往阿富汗增援的美军数量,可达4000人。

但仅在最近一个月的时间里,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已多次遭遇恐怖袭击。5月31日,喀布尔使馆区发生极其严重的自杀式炸弹袭击,造成造成150人死亡,300人以上受伤,极端组织“IS”随后宣布制造了这起袭击。6月2日,喀布尔民众举行大规模游行,要求政府尽快采取措施保证国家安全稳定。6月3日,喀布尔连续遭遇连环爆炸袭击,造成至少12人身亡、18人受伤。6月6日,喀布尔又遭到火箭弹袭击。

此外,卡尔扎伊对中国努力在巴基斯坦与阿富汗两国之间斡旋、推动两国高层对话的努力表达了感谢。“我们阿富汗这片土地已经有几十年没有看到过和平了!”

卡尔扎伊在演讲中特意提及今年4月美军在阿富汗投下的“炸弹之母”,并称之为“最糟糕”的炸弹。他说,“美国必须通过外交努力来推动和平,而不是引爆炸弹。”

“炸弹之母”爆炸场面

责任编辑:周远方
王毅 巴基斯坦 阿富汗 外交力量 中国外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