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官房长官声称欢迎台湾加入TPP 将提供必要信息

来源:海外网等

2017-06-27 17:53

据海外网6月26日报道,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于26日下午的记者招待会上公开就台湾地区谋求加入TPP(跨太平洋伙伴协定)表态,他声称对于台湾等有兴趣加入TPP的举动表示欢迎,并将提供必要的信息。

据日本NHK新闻消息,日本政府欲实现除美国之外的11国促成TPP生效。日官房长官菅义伟在下午的记者招待会上,面对记者团提出的台湾地区加入可能性的问题,声称,“TPP是自由公正的经济圈,对包括台湾在内的国家和地区表现出加入TPP 的兴趣表示欢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曾于去年5月表示希望加入的想法。

菅义伟还声称,“将向以台湾为首的有兴趣加入TPP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必要的信息。”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图片来源:东方IC)

据此前报道,今年1月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正式宣布美国退出TPP,以此兑现他竞选期间做出的承诺。

有评论认为,在日本安倍政府看来,TPP是其推进日美经济合作的优先落脚点。而美国单方面退出TPP,无疑表明特朗普政府对日本安倍政府过去在TPP谈判中所付出一切代价的完全否定,更可能影响接下来安倍政府对美合作的热情与姿态。

由于美国经济体量巨大,在其退出TPP之后,参与TPP的其他11国即便批准该协定,TPP也无法生效。包括新加坡在内的TPP参与国曾表示,除美国外的11个国家可以尽快批准TPP,并希望美国政府能改变对TPP的看法,在2018年2月的最后批准期限到来前,重新加入该协议。或者,还可以改革TPP为“TPP11”,即一个没有美国参与的TPP协议,继承TPP的精神,而不是各国彼此签订双边贸易协定。

民进党当局绕过大陆寄望TPP 台媒:押错宝

台当局行政部门负责人林全日前表示,希望日本未来能邀请台湾加入TPP;他强调,乐意跟大陆维持好的经济关系,也愿意和大陆继续谈后续有关降低双方贸易壁垒的作法。林全对日本《产经新闻》强调,台湾以贸易做为主要经济发展动力,对外开放是必然的,因此请日本协助台湾加入TPP。但是,林全也很清楚,TPP最后究竟会由谁来主导,目前还是未知数。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发表评论认为,林全的主观期待,自然可以理解,不过在客观形势上,台湾现阶段要想加入TPP,可以说是绝无可能。

首先,台湾地区要想与其他国家进行双边或多边自由贸易协议,关键在于大陆的态度,唯有在两岸关系良好的时候,才有可能。

其次,日本在亚洲的经济影响力不如中国大陆,政治影响力不如美国,想要一手主导TPP,本来就有困难;更何况台湾要想加入TPP,必须得到现有成员国一致同意,可是目前TPP的11国,大陆是其中8国最大贸易伙伴,另外两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试问,这些国家会不考虑中国大陆的态度吗?

即使日本媒体,也认为在美国宣布脱离TPP之后,已经看不到台湾加入的机会;因为部分TPP会员国已表达对大陆加入TPP的期待,会员国对TPP-11的形式也存在不同的看法,台湾想要参与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至于台湾想要和大陆维持好的经济关系,并且继续洽谈后续有关降低双方贸易壁垒的作法,目标固然正确,但在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在毫无互信的基础上,怎么可能做到?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还指出,林全的讲话,很显然是针对日前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的,美方愿意和陆方在“一带一路”相关计划上合作的最新表态,对日本所做的一番“政治告白”。因为在日、美相继表示愿意在“一带一路”倡议上与大陆合作后,“一带一路”的影响力与成功几率已大幅增加,而这也意味着民进党当局意欲以“新南向政策”打开对外经贸空间的机会将会受到限制。

因为特朗普对区域贸易组织兴趣不大,而日本虽然对TPP相当积极,但是要做为一个领导者,恐怕力有未逮。在大陆已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议”(RCEP)主导者的情况下,若再领军TPP,加上前述的“一带一路”与规模同样快速扩张的亚投行,可以说,台湾寻求经贸整合的突破,将会十分困难,甚至机会渺茫。

另一个可以预期的变量是,即使TPP最终是以11个成员国的规模宣告正式成立,也就是说,大陆没有加入,但是,以大陆在外贸上的实力、对TPP国家的影响力,如果没有经过大陆的首肯,TPP会同意台湾加入吗?这一点,相信林全自己也知道答案是什么。

《中央日报》称,在国际舞台上多增加一些朋友当然是好事,然而,民进党当局刻意绕过大陆,那么,再怎么努力拉拢日本也是没用的。只能说,林全恐怕是押错宝了。

加入RCEP和TPP的国家示意图

此前,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表示,关于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我们已经多次表示,应该在一个中国原则下,通过两岸协商来做出安排。

责任编辑:曹泽熙
台湾 日本 TPP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