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下令杀光持枪者 称“士兵误杀平民不用坐牢”

来源:海外网等

2017-06-30 10:57

为平叛不惜“炸平马拉维”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近日下令,“杀光棉兰老岛上政府军之外的持枪者”。

海外网6月29日报道,杜特尔特日前指示政府军杀光菲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武装分子占领的南部棉兰老岛地区所有持枪者,并保证,即便军队在执行这一指令过程中误杀了平民,他们也不会受到任何法律制裁。

5周仍未平叛 菲总统下令“非政府军 持枪者皆可杀”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杜特尔特日前在电视上发表讲话,下令摧毁IS分子及与其结盟的恐怖分子。他表示,菲军队无意杀害平民,但是军队也无需因目标区有平民而犹豫。

杜特尔特指出,逃亡或者寻找藏身之所是平民的责任。他还向军队保证,一旦有误杀平民的情况,他将争取不让士兵们坐牢。

当地时间6月28日,菲克拉克空军基地,中国援菲的第一批武器已经于27日运抵,杜特尔特亲自迎接并验收@视觉中国

为了应对马拉维危机,杜特尔特还宣布在菲南部地区实施戒严,并给出警告,称如果恐怖分子转战其他地区,那他会考虑采取更多紧急措施,包括赋予执法机构不正当逮捕的权利。

“我给军队下达的指令是,如果有人持枪,在确认其不是军人也不是警察之后,就直接杀了他。”杜特尔特说,“这是我的命定,因为如果你们不这样做的话,那你们就会被对方杀死。”

今年5月23日,菲律宾政府军在南部棉兰老岛马拉维市搜捕反政府武装“穆特组织”和阿布沙耶夫武装人员,引发双方大规模交火。目前,武装分子仍控制马拉维市小部分城区。

叛军可能已建立跨边界网络 军援不断

路透社报道,杜特尔特周二(27日)说,打从一开始他就做好准备,与“穆特组织”武装分子打持久战。他指出,武装分子全副武装,他们的“军备供应源源不绝,足以囤积武器”

袭击马拉维市的武装分子属于阿布沙耶夫和“穆特组织”组织,这两个组织都已宣誓效忠IS。IS本月在其通讯社Amaq网站以及社交媒体上发布马拉维平民人质求救的视频,人质说叛军恐吓,若政府军不停止空袭,人质将被斩首。另有视频显示人质跪在地上,被身后的枪手开枪打破脑袋。

有报道说,战区受困平民的伤亡情况可能比已知的更为严重,针对这点,军方不愿多加置评。另有平民称,政府军为清剿武装分子而对叛军据点展开的每日空袭和迫击炮袭击,使平民遭受池鱼之殃,对平民构成的威胁比叛军过之而无不及,对此军方予以否认。

救援人员估计,战区附近街道尸体横陈,他们希望能尽快展开收尸行动。

这场战役已进入第39天,市中心近日仍爆发激烈枪战,炮弹声此起彼落,记者从远处看到身着黑衣的武装分子为躲避炮火,在建筑物之间奔跑闪避。

这些武装分子的顽抗能力出人意料,本区域国家尤其是有国民加入“穆特组织”阵营的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担心,“穆特组织”组织可能建立了一个跨越边界的网络,进一步散播IS的极端思想

马拉维发现被斩首平民尸体 菲军方:平民死亡人数料将剧增

据路透社报道,马拉维市原有20多万人口,战火爆发后,数以万计的平民弃家逃亡,估计仍有大约100个平民被叛军扣作人质。若不包括28日发现的尸体,官方统计的平民死亡人数是27个。菲律宾军方说,预料随着政府军逐渐收复失地,确认死于叛军暴行的平民人数将剧增。

当地时间周三(28日),菲律宾搜救小组在马拉维地区发现了17具平民尸体,据调查者发现,一具尸体的手中握着自制的手榴弹。菲军方发言人雷斯蒂图托·帕迪利亚介绍,这些平民死于“恐怖分子的暴行”,叛军迫使平民拿起武器参与战斗。

据菲律宾官方最新统计,持续一个多月的冲突已造成397人死亡,其中有71名士兵和警察阵亡、299名武装分子被击毙、27名平民丧生。战斗还导致马拉维市及其周边地区超过40万平民逃离家园。

菲军方发言人雷斯蒂图托·帕迪利亚对记者说,上述死亡数字只是当局能独立证实的,相信还有很多平民死于战火中。他透露,一些得以逃脱的平民通报,看到“相当多”死人。

帕迪利亚说:“一旦我们能够确认收到的所有信息,平民死亡人数可能骤增。人们看到的尸体相当多,可是我们还不能把他们计算在内。”

他指出,这些平民是死于“恐怖分子的暴行”,叛军强迫平民进入民宅掠夺、迫使平民拿起武器参与战斗、挟持妇女当性奴。

杜特尔特年逾古稀 身体状况引担忧

另一方面,菲律宾的反毒战争、棉兰老岛的平叛战争等都仰赖杜特尔特维系,6月是自杜特尔特担任总统一年以来,离开公众视野最长的一个月,外界关于他身体出状况的传闻不绝于耳。

新华社报道,对此,菲律宾政府6月27日出面做出澄清,“总统生龙活虎,他很好”。当天,杜特尔特公开露面,在总统府主持一场会议以及庆祝穆斯林开斋节活动。

据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报道,菲总统发言人阿贝拉27日表示,“总统很好,只是忙着办一些该办的事。他经常出现在公众面前,但当他离开公众视野,意味着他在处理公务。他批公文、读文件、咨询政务,他实际上很忙。”阿贝拉说,有一点非常重要的是,总统掌控着局势,他很清楚发生了什么事,“他定时收到汇报……这只是他的工作方式”。

不久前,菲政府也曾因杜特尔特的消失做过澄清。虽然已年逾古稀,但杜特尔特上任后以充满活力著称。

责任编辑:廖志鸿
菲律宾 杜特尔特 IS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