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韩国总统文在寅访美企业 128亿美元全投共和党支持州

来源:环球网等

2017-07-01 11:16

海外网报道,6月28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启程前往美国,展开为期5天的访美行程,这是文在寅5月10日就任总统以来首次访美。双方的首要议题是朝核问题、巩固韩美同盟关系,还会讨论经济合作等议题。

当地时间30日上午,特朗普和文在寅正式会谈后发表联合声明。文在寅在发言中称,韩美两国在解决打击恐怖主义等方面将进行更多合作。 此外,文在寅提到,特朗普已接受他的邀请,计划于年内访问韩国。

6月3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欢迎韩国总统文在寅 (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未来5年 韩企128亿美元投资均在共和党支持地

环球网援引韩国《中央日报》6月30日报道,韩国总统文在寅带着“隐藏的密码”首访美国,从“买下美国”进化为“买下特朗普”。这个“隐藏的密码”就是在支持特朗普核心阵营密集的地区进行集中投资。

报道称,由韩国52家企业组成的随行团随文在寅访美,这些企业计划在6月29日以后的5年间(2017年-2021年)对美投资128亿美元,这在时间上也于特朗普连任的时间相吻合

据悉,三星电子在南卡罗来纳州投资建设价值3.8亿美元规模的家电工厂。本次是三星电子第一次在美国投资建设家电工厂,投资地就是以白人劳动者为主、共和党的支持地南卡罗来纳州;另外追加15亿美元投资的三星半导体工厂设在了共和党大本营德克萨斯州首府奥斯汀;LG电子访美期间宣布在田纳西洲投资2.5亿美元建设电子工厂;LS集团也是在美国南部地区投资3.2亿美元建设汽车零部件工厂;现代汽车投资的亚拉巴马工厂计划未来将提高汽车开发的水平,该地区为特朗普政府司法部长塞申斯的地区。本次韩国企业的对美投资地均为“红色之州”(共和党支持地)

一位参与文在寅外交安保政策制定的人士称,文在寅的能力不亚于既是企业家又是谈判家的特朗普,文在寅也做好了成为促使谈判成为可能的交易人(Deal Maker)的准备。

韩媒:从领带拌饭就可看出“美韩和谐”

6月29日晚,文在寅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首次会面。韩国《亚洲经济》6月30日称,虽然文在寅此次访问为工作访问,但美方对文在寅的礼遇级别等同于国事访问。

对于首次“文特会”,两人怎么握手,穿什么衣服,吃什么晚餐都成为韩国舆论的关注点。“时尚也是政治”,韩国《首尔经济》称,文在寅与特朗普的第一次会面,两人均着深色正装、白色衬衣和蓝色领带。有评价认为,文在寅和特朗普都戴蓝领带,对外宣示了韩美同盟的牢固。

纽西斯通讯社称,蓝色象征着起点、稳定、信赖、成功、希望,两国元首戴蓝色领带,寓意希望会谈成功。

韩联社称,特朗普夫妇所设晚宴的主菜为韩国拌饭,象征“和谐与合作”。此外,特朗普的“握手杀”在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会面一战中成名,而特朗普29日与文在寅握手时笑容满面,两人互搭对方胳膊以示亲近,现场气氛融洽。

对于韩美元首首次会面的成果,青瓦台表示,两位总统在晚宴中就以韩美同盟为基础,就共同解决朝核问题、实现半岛和平和经济繁荣等达成共识。美方出席人员在晚宴后向韩方表示“晚宴十分成功”,对两国元首在首次会面中建立信任和友谊作出高度评价。

青瓦台还称,两国元首的对话坦诚而严肃,对有关半岛的多项议题进行了建设性的讨论,但具体内容无法公布。不过特朗普在晚宴结束后很快在推特上透露了更多信息,他说,“刚刚结束了与韩国总统的愉快会谈,我们讨论了很多议题,包括朝鲜和新的贸易协定”。 许多韩媒猜测,特朗普多次批评韩美自由贸易协定(FTA)“存在不平衡”,他专门发推提“新贸易协定”或许表明,韩美FTA将重谈。

韩美决定强化压倒性对朝遏制力

韩国《亚洲经济》报道称,文在寅6月29日在席间表示,过去美国对朝鲜问题的重视仅停留在口头,希望特朗普优先重视朝核问题。文在寅表示,希望能与特朗普保持长期合作,最终实现半岛无核化、建立半岛和平体系。文在寅还对特朗普“铁腕外交”表示认同,但青瓦台高官表示,文在寅并未就“铁腕外交”作具体说明。

特朗普则提及文在寅6月28日参观长津湖战役纪念碑时的演讲十分精彩和感动人心。此外,特朗普还对文在寅当选韩国总统当面表示祝贺,称“这是一场非常帅气的选举”。

会谈结束后,特朗普说,对朝忍耐结束,需严厉应对朝鲜核计划。文在寅则说,韩美决定强化压倒性对朝遏制力,双方就以分阶段一揽子解决朝核问题达成一致。

文在寅:环境评估并非推翻萨德部署决定

法新社称,在与特朗普会晤前,文在寅6月29日会见了美国国会领袖,“游说”他们支持自己的对朝政策。

文在寅希望与朝鲜接触对话,而特朗普政府誓言加大对朝鲜核与导弹项目的施压力度。韩国《朝鲜日报》称 ,美国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Paul Ryan)在会面时要求文在寅就“萨德”部署明确表态,文在寅说,“或许有人担忧韩国新政府提出的萨德环评程序旨在推翻萨德部署决定,大可不必有这样的疑虑”,他还表示,部署“萨德”的目的仅仅是防御来自朝鲜的“挑衅”,但从根源上解决朝核问题才是至关重要的本质。 他认为,“使朝鲜彻底弃核才是韩美的共同目标,而非单纯阻止朝鲜核与导弹发展。 只有强有力的韩美同盟才能做到这一点”。当保罗·瑞安提到“中国未能在解决朝核问题上尽力”时,文在寅回应称:“朝鲜迄今未进行第6次核试验以及洲际弹道导弹试验,正是特朗普总统和中国发挥了作用。”文在寅还说,他认为中国“可以发挥更大作用”。

韩国《中央日报》称,6月30日的正式元首会谈前,韩美已将会谈方向定为最大限度地减少矛盾,强调强化同盟。“萨德” 被视为事关首脑会谈成败的“雷管”,这次首脑会谈会避免发生正面冲突,即便两位总统谈到“萨德”,也不会严肃讨论。

特朗普:美韩正在重新协商自贸协定

对于会谈内容,韩国方面只透露讨论了朝鲜议题,但特朗普再一次“说漏了嘴”,他发布推文说,他还与文在寅讨论了“新的贸易协定”。6月30日正式会谈时,特朗普再次表示,美韩正在重新协商自由贸易协定。

新华社报道,特朗普6月30日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美韩目前正在就如何确保两国能公平分担驻韩美军费用进行合作。他强调,美国政府视公平分担安全防务费用为十分重要的问题。

特朗普还说,他的前任奥巴马执政期间签署的美韩自由贸易协定并不是“划算的交易”,过去几年美国对韩国的贸易逆差较协定签署前增加了超过110亿美元。他表示,美韩目前正就建立公平和互惠的贸易关系进行合作,并将采取更多措施放宽彼此商品进入对方市场的限制。

文在寅则说,韩国在加强韩美联合防御能力的同时,将寻求防务改革,加强自我防卫能力。在两国贸易方面,双方将寻求推动经济发展和创造就业。

责任编辑:廖志鸿
特朗普 文在寅 美韩同盟 朝核问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