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披露韩美首脑会谈内幕:推迟7小时发布声明 史无前例

来源:参考消息

2017-07-05 06:34

参考消息网7月5日报道 韩媒称,文在寅令人倍感担忧的首次美韩领导人会谈最终落幕。这次会谈意味着去年韩国进入弹劾政局后一直陷入瘫痪的领导人对话渠道已经得到恢复。在不少外国领导人都曾因为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怪异性格而遭遇狼狈尴尬的情况下,文在寅与特朗普的会谈能够圆满结束,堪称一场成功。

据韩联社7月3日报道,有意通过这次会谈与特朗普构建个人互信的特朗普达成了既定目标。事实上,特朗普不仅极力称赞两人关系“非常非常好”,“非常合拍”,还领着特朗普参观了自己在白宫的私人空间。

美韩双方再次确认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决定在此基础之上,由韩国主导解决朝鲜半岛问题。韩国总统文在寅的议会外交也基本及格,他对美国议会领导人强调,“韩国无意在部署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萨德’系统)的问题上出尔反尔,这点大家可以不必担心”,暂时消除了美国国会的忧虑。

报道称,但在经济问题上,美韩双方表现出了巨大分歧,特朗普明确地对双边贸易、特别是《美韩自由贸易协定》(FTA)表示不满,称“我们决不允许(贸易逆差)继续下去”。特朗普甚至在领导人单独会谈的开场发言中表示,“我们正与韩国重新谈判贸易协定”。此外,特朗普还要求韩国方面提高对驻韩美军驻扎费用的分摊金额。

在美韩围绕FTA等问题暴露出矛盾之后,文在寅虽亲自出面解释,“重新谈判不在双方协议内容之中”,却依然无法轻易化解这个问题。

报道称,对于美国主张“美韩FTA仅对韩国有利”的观点,韩国政府一直据理力争,表示“如果将服务行业涵盖在内,双方是平等互利关系”,但特朗普此番依然强烈要求重新谈判,在此情况下,韩国政府必须找出一个更加有理有据的逻辑进行反驳。

报道称,在美韩领导人会谈上,韩国得到了朝韩对话等外交安全利益,同时也将美韩FTA和驻韩美军分摊费用等经济难题揽了下来。最终,美韩双方还是要通过未来错综复杂的谈判为会谈善后。

据韩联社7月3日报道,6月30日(当地时间)上午10时20分,韩国总统文在寅和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单独首脑会谈已经开始,但此时美韩联合声明还未发布。因为时差问题,韩国国内媒体截稿时间所剩不多。记者团开始催促青瓦台公布联合声明原稿,但青瓦台依然“沉默不语”。

责任编辑:何书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