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韩中国游客锐减冲击韩国免税店 企业自动交还经营权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7-05 15:13

据参考消息网7月5日援引韩媒报道,韩国免税店曾被称为“会下黄金蛋的鹅”,但现在各企业开始纷纷撤离该领域。有的企业通过激烈竞争获得免税经营权,最后却选择了放弃,韩华Galleria因无法承受中国游客减少所带来的冲击最先宣布退出,将从济州国际机场免税店撤离。

在韩华Galleria撤出济州之后,韩国49家免税店经营者中,是否会接连出现在期满之前自动交还经营权的情况引人关注。

报道称,韩华2014年经过激烈的竞争,最终获得了济州机场免税经营权。之后年销售额达到600亿韩元(约合3.55亿元人民币),迎来了开门红。 但从今年3月开始,情况发生了戏剧性变化。中国游客因中韩“萨德”争端大幅减少,营业额出现赤字,却没有找到行之有效的策略。

韩华Galleria相关人士表示,“我们转为紧急经营状态,努力节约管理费用、主动减薪和寻求顾客多样化,但今年第一季度的营业赤字同比增加至原来的三倍以上。我们将会关闭济州机场店,集中搞好首尔市内的免税店”。

报道称,但仁川国际机场免税店的状况也与济州相差无几。仁川机场主要免税店经营者今年都将出现赤字,这几乎已是板上钉钉的事实。随着营业状况恶化,他们提出了与仁川机场第二航站楼新投标挂钩的租金调整方案,或者与销售额挂钩的租金调整方案。

报道称,市内免税店的情况则更糟糕,是因为中国游客大幅度减少,再加上免税店增至23家,已接近饱和状态。据韩国免税店协会称,去年免税店市场的总规模达到12.2757万亿韩元(约合726.6亿元人民币),但今年能否达到60%以上还是个未知数。此外,去年12月取得免税店经营权后即将开业的新免税店情况则更加艰难。

一位要求匿名的业界相关人士表示,“若情况恶化,可能会陆续有企业交还经营权”。

责任编辑:唐艳飞
韩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