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开紧急会议:美将提对朝新制裁 俄反对动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7-06 14:33

据中新网7月6日报道,联合国安理会5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紧急会议,就朝鲜日前发射导弹问题进行磋商。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作为安理会轮值主席主持会议。

资料图:当地时间7月5日,联合国安理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紧急会议,就朝鲜日前发射导弹问题进行磋商。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联合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助理秘书长延恰(Miroslav Jenca)首先向安理会通报有关情况。延恰表示,根据朝鲜的官方媒体报道和其他正式消息来源,朝鲜4日发射的弹道导弹在39分钟内飞行933公里,高度达到2802公里。根据这些数据,该导弹通过改变发射轨迹,射程可以达到约6700公里,表明这是一枚洲际弹道导弹。朝鲜在这一次发射前同样没有通知负责空中和海上安全的国际机构。他指出,朝鲜此行为是对安理会相关决议的又一次公然违反,代表着朝鲜半岛局势的危险升级。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称,朝鲜此次成功发射洲际弹道导弹使半岛局势紧张程度升级,如果局势发展到不可挽回的程度,美国将会动用军事力量保护自身及盟友安全。但她同时说,美国希望避免朝鲜半岛发生冲突,实现半岛无核化,“我们希望可以无需动用武力。”她表示,目前国际社会应当团结一致,加大运用经济、外交手段的力度,更加严厉地制裁朝鲜。黑莉称,美国将在未来几天向安理会提交一份新的有关制裁朝鲜的决议草案。

刘结一表示,朝鲜发射弹道导弹严重违反安理会有关决议,违背国际社会普遍意愿,中方对此不能接受。中方强烈敦促朝方严格遵守安理会决议,停止任何可能进一步加剧半岛紧张的言行。同时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克制,避免挑衅行动和好战言论,体现无条件对话意愿,共同为缓和紧张局势做出积极努力。

刘结一指出,在朝鲜发射导弹后,中俄两国就朝鲜半岛问题发表联合声明,以中方“双轨并行”思路、“双暂停”倡议和俄方分步走设想为基础,提出了双方共同倡议。他强调,这一倡议旨在标本兼治,综合施策解决问题,是客观公正、合情合理、现实可行的方案。希望国际社会支持上述倡议,为解决半岛问题开辟现实途径。

刘结一重申,军事手段不应成为解决半岛问题的选项。在东北亚地区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严重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域内国家战略安全利益,无助于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和地区和平稳定。中方敦促有关国家立即停止并取消相关部署。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萨夫龙科夫表示,军事手段“必须被排除”,俄方反对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他呼吁各方回到“9·19共同声明”框架下,摒弃对抗逻辑,寻求综合施策、全面解决半岛问题。

朝鲜4日宣布成功试射一枚“火星-14”洲际弹道导弹。今年以来,安理会已经7次就朝鲜问题召开会议。

责任编辑:何书睿
朝鲜 朝鲜局势 朝鲜半岛 朝鲜火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