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弟妹发声明 愿与兄“私了”但不排除上法庭

来源:环球网等

2017-07-07 10:58

新加坡“第一家族”围绕李光耀故居存废问题的内部矛盾暂时平息了,李光耀的三名子女对外表示愿意私下处理分歧。这次李家内部纷争的“停战”,将促成“止战”还是导致风波扩大?对于李光耀最重要的遗产新加坡的有序威权主义体制,又会产生何种影响?

李显龙弟妹:私下和解 但不排除上法庭

环球网报道,李显龙的弟弟李显扬和妹妹李玮玲6日在脸书上发表联合声明,称将不在脸书上发布更多证据,先决条件是“我们和父亲的愿望不受攻击或曲解”。他们也对李显龙4日在新加坡国会表明愿意私下与他们处理分歧,表示欢迎,并“期待在没有律师或政府机构参与的情况下对话”。

李显龙6日发声明说,同意弟妹的做法。“这正是我一直试图要做到的。” 不过,对于两人重申对他的指控,李显龙说,他予以反驳并坚持自己的立场。

李显扬(左三)李玮玲(左五)李显龙(右三)

李显扬和李玮玲6日上午在脸书分享了两份文件,一份10页文件列出了两人自6月14日以来针对李光耀故居事件公开的“证据”,另一份则是7页长的联合声明。

两人在声明中说,他们“爱新加坡”,之所以发声只是因为希望父亲李光耀拆除故居的意愿能受到尊重,“我们不是政治人物,我们不希望新加坡被卷入一场没完没了的公共纠纷。现在,只要我们和我们父亲的意愿不再被质疑和扭曲,我们会停止在社交媒体上发布更多证据”。新加坡亚洲新闻台说,李玮玲和李显扬在声明中解释说,之所以停止发布更多证据,是因为这只会让事实变得模糊。

两人同时还表示,国会辩论只是在掩盖事实,还有很多关于李显龙滥权的证据未公开,“我们将保留这些证据,等到进行真正公开和独立的调查时再提交,如果真有这样的调查的话”。李显扬和李玮玲还表示,若用其他方式无法解决纷争,那么有关父亲遗嘱的任何纷争,都可上法庭解决。他们也说:“说到底,要不要向李显龙问责,必须由新加坡人民来决定。”

在4日的国会辩论中,李显龙公开了关于李光耀遗嘱故居条款的几封电子邮件和文件。他还在国会中称,希望避免自家人因诽谤而对簿公堂。

李显龙:之前提出的条件一项都无法答应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李玮玲和李显扬透露,他们曾在上个月私下向李显龙提出和解,但却碰壁。

李显龙表示,弟妹要求他取消国会辩论、解散部长委员会,以及不回应他们的指控,这些条件他“任何一项都无法答应。那么做既不恰当也不负责任”。

根据李玮玲和李显扬的声明,他们上月14日发表公开声明后不久提出“停火”建议,但李显龙透露这个建议附带上述条件。

李家姐弟是李光耀遗嘱执行人。他们上个月发表联合声明指责兄长滥权,并意图通过设立“秘密”部长委员会阻挠他们履行父亲的遗愿,拆除欧思礼路38号故居。

李显龙上月19日通过录制声明公开道歉,并在本月3日和4日的新加坡国会辩论中答复议员对各项指控的疑问。前天,他放弃国会特权,公开他在国会上出示的文件,包括李光耀签署的故居翻修计划,以证明李光耀曾同意探讨拆屋以外的其他选项。

不过李玮玲和李显扬反驳说,李光耀签署翻新计划不意味他接受故居应被保存,而且李光耀当时一直以为房子最终会被列为古迹。

对于弟妹重复公器私用、设立部长委员会等方面的指控,李显龙回应说,他已予以反驳并坚持自己的立场;新加坡代总理张志贤也说,政府已就所有指控在国会做出全面回应。

新加坡在野党:进一步质疑李显龙领导国家的能力

这场旨在平息风波的辩论似乎也未令新加坡党派间达成一致。香港《亚洲时报》6日称,李显龙所在的执政党人民行动党在国会辩论中对他表示支持,党内高级成员明确对李显龙的领导表示信任。新加坡前总理、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在辩论中说,总理弟妹要拉他下台,这起风波“是故意破坏团结,破坏公众对政府机构的信任”。他说,“对国会议员来说,这件事的关键是团结和对总理及政府系统的信任。没有这些,新加坡将沦为第三世界国家”。  

新加坡《联合早报》称,国会辩论结束后,在野的新加坡民主党5日发表文告称,李显龙依然未解答许多重要问题,作为领袖不应只凭片面之词宣称自己没有犯错。文告说,“此次国会辩论和李总理拒绝上法庭或展开正式调查的举动,让人进一步质疑他领导国家的能力。这在我国面对许多不安和严峻挑战的时期尤其令人不安。”

媒体:李光耀故居纠纷破坏了新加坡有序威权主义典范的形象


李光耀欧思礼路38号的故居(来源:《联合早报》)

过去一个月,李光耀故居欧思礼路38号的问题,已不再是新加坡开国总理故居的去留,而是令新加坡引以为豪的体制受到质疑。《纽约时报》5日称,就李光耀那朴素的住宅发生的充满怨恨的公开家庭纠纷,破坏了新加坡作为有序的威权主义典范的形象,同时也显示出这个国家的政治未来存在更深层的分歧。这场家庭纠纷,令外界质疑新加坡的治理情况、执政的人民行动党连续58年的统治基础及这个国家选择领导人的方式。

《亚洲时报》认为,“第一家族”的纷争吸引大量注意力,并占据国际媒体的头条,触动了新加坡政府敏感的神经,担心此事给该国精心呵护的清廉声誉造成负面影响。新加坡《联合早报》5日的社论认为,滥权及利益冲突的指责是严重的,特别是来自李显龙的弟妹。这些指责如果发酵,将摧毁新加坡人及外国投资者的信心。即使李家无法马上破镜重圆,至少不应让裂痕继续扩大,影响国家的体制与声誉。

责任编辑:廖志鸿
新加坡 李显龙 李光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

“几乎没男人了,人们像狗一样当街被抓去当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