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马来分校开学一年 英媒:中国正在输出软实力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7-07 15:05

【观察者网 编译/赵可心】去年2月,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举办开学典礼。这是中国第一所海外分校正式开始办学。

如今一年多过去,7月7日,英国《卫报》报道了厦大马校(下同)的现况:虽然已经开课,但部分设施还在建设中。

厦大马校建于距马来西亚吉隆坡西南45公里的地方,占地面积47万平方米。

据卫报报道, 与位于福建的厦大本部保持一致,马来西亚分校也建起了一山一湖。

厦大马校还未完全竣工,建筑风格中西合璧 图自《卫报》

“我们想要保留本校的特色,因为它是校园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厦大马校校长王瑞芳说,“我们也想给学生提供思考的空间。”

学校总投资3亿美元,要将马来西亚乡村改造成世界先进,包含泳池、网球场等等的教育基地。

厦大分校工人正在施工 图自《卫报》

与此同时,中国已经开始了全球拓展战略的新征程,那就是,建设功能齐全的国际性大学,与在这条路上已经领先的“老大哥”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竞争。

学校生源多来自马来西亚、中国,少部分来自印度尼西亚等其他东南亚国家。1900名学生中,有440名来自中国。

学校采用英语教学(除汉语言、中医专业用中文教学),大多数学生平时都说中文。

在马来,60%的人口使用马来语,而在厦大马校,只有便利店、餐厅等校职工说当地语言。

不过,校方希望未来能够吸引更多马来本地学生。

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校长王瑞芳 图自新华网

宇恒(音译)今年20岁,是厦大马校金融系的一名学生,他说,报考该校最初是父亲提出的。

在这里,每年学费5000美元,低于英国、澳大利亚的大学,但比马来西亚的私立大学高一些。

跟大多数学生一样,宇恒是马来西亚华人,从小到大接受华文学校教育。

“厦大是中国一所很有名的大学, 我们觉得加入第一批国际班有一定的优势。”他说,他喜欢这里,也有职业规划:“我想我会在本地找工作,或者去中国,更好的话,就去新加坡。”

从厦大马校到北大牛津汇丰商学院,从苏州大学在老挝开办分校到同济在佛罗伦萨建学院,中国高校海外办学早已不新鲜。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牛津校区实景

《卫报》引用中国教育学家专家熊丙奇的评论:中国大学不断在海外开办分校,尽管规模小,但已经很多年。马来西亚项目是中国提升全球影响力,也是“走出去”战略的一部分,同时也能促进国内教育体制改革。

熊丙奇是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他在肯定海外办学的同时,也担忧一些校园建设不过是“形象工程”,财政上不可持续,也无法提供高质量的教学。

“高校走向全球没毛病,但我们更感兴趣的是他们的真实影响力,而不是大肆宣传。”

目前,学校正忙于建设,扩大学生规模(2020年达到5000人),并从投资中看到回报。

不过,所有盈利都将被用于厦大马校,校长王瑞芳说。

王瑞芳说,在马来西亚建校,不仅是因为政府间的合作, 也因为陈嘉庚这个人物的联结。

不仅是著名的爱国华侨、企业家, 陈嘉庚对东南亚、对中国的教育也贡献很大,一手创办集美学校、厦门大学、新加坡南洋华侨中学等等。

厦门大学的部分建筑至今保留着“嘉庚风格”,中西合璧。

厦门大学 图自厦大官网

“我们认为建校是历史性的,把厦大教育送回它的创始人影响过的地方。”王瑞芳说,“对我们来说,收益的确很重要,但我们希望眼光更长远一点,并给予更多时间。厦大建立马来西亚分校不是来圈钱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赵可心
厦门 厦门大学 马来西亚 厦大 办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