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总司令敏昂莱访问印度 印媒嗨了:“国王待遇”招待 向中国发出信号

来源:环球时报等

2017-07-11 10:45

近期,印军非法越界导致中印边境对峙愈演愈烈。在这敏感时刻,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开启了为期8天的对印访问,这让印度媒体都“兴奋坏了”。

据环球时报11日援引印媒报道,敏昂莱此次访印的重点,在于两国的防务合作,印度已准备好向缅甸提供军事援助,这是印推进“东进政策”加强与东盟国家防务合作内容之一,也是向中国发出明确的信号。

印媒还称,在中印对峙的背景下,印方用“国王待遇”招待敏昂莱,不仅安排总理莫迪及多名国防部高官与其会面,还专门准备了多场欢迎宴会,热情招待这名缅甸贵客。而在这同时,印度的“目光紧紧地盯着中国”。

《印度时报》报道截图

《印度时报》报道称,敏昂莱7日起开始访问印度,为了让此访取得“轰动性成功”,印度方面安排了一系列高级官员与其会晤,这其中包括印度总理莫迪、防长贾伊特利、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

此外,印度还为敏昂莱准备了多场欢迎宴会。在7日敏昂莱到达印度当天,印度陆军参谋长拉瓦特还专程飞到东北部城市加雅,在当地军官训练学院设宴接待。印媒“one india”将这一接待规格,形容为“国王般待遇”。

“one india”还称,印度将加大与缅甸的防务合作,向缅甸提供军事援助。这一举措是向中国发出明确的信号。

目前,印度此前已向缅甸提供多种防务装备,包括105毫米轻型大炮、火箭发射装置、夜视设备、海军炮艇等。与此同时,印度还在两国边境与缅甸进行共同巡逻,印度军舰定期访问缅甸港口。

印媒“one india”报道截图

《印度时报》则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印度向缅甸提供军事援助,是以抗衡中国对缅甸的“战略入侵”,并作为印度“东进政策”(Act East Policy)下加强与东盟国家防务合作的计划之一。

报道还称,缅甸本是东盟内部唯一在陆上和海上与印度边境接壤的成员国。随着中国在缅甸的合作足迹不断扩大,印度方面遂决定做出弥补行动,与缅甸修好。

随后,不仅在总理层面和其他高层次互访层面,印度还努力加强与缅甸的外交、经济和军事合作。

而除了邻邦缅甸以外,近年来,印度也一直在缓慢且稳定地推进与越南、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印尼等东盟国家的防务合作,不仅增加军事访问和训练次数,还就技术共享加强合作。

据了解,印度和缅甸的陆上边境长达1634千米。2015年印度和缅甸关系曾因边境问题一度紧张,目前两国关系已恢复稳定。

印媒“Times Now”报道截图

不过,据环球时报报道,与印媒高度持续关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缅甸媒体对敏昂莱访印的报道颇为低调。

记者查阅了缅甸当地多家主流英文新闻网站,发现均对敏昂莱访印一事只字未提。仅缅甸国防军总司令办公室网站及军方背景的媒体《妙瓦底报》对敏昂莱的行程做了详细报道。

据缅甸国防军总司令办公室发布的消息,敏昂莱一行访印,将主要与印度军方就两国两军间的友好关系与合作进行讨论,并将访问历史名胜、军事院校以及重要的工业生产基地。

针对中印对峙一事,我国外交部多次予以回应。我国外交部发言人还在记者会上展示了印度边防人员非法越过中印边界锡金段进入中国领土的有关照片。

我国外交部发言人还指出,印方此次挑起事端的目的是明确的,那就是以所谓“安全关切”为借口,打着所谓“保护不丹”的幌子,悍然越过过去双方均承认的《中英会议藏印条约》划定的锡金段边界,进入毫无争议的中国洞朗地区,通过制造洞朗地区争议,阻止并牵制中不两个主权国家的边界谈判进程。相信越来越多的人会看清这一点。

责任编辑:张晨静
印度 缅甸 中国 中印关系 中印边境 中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