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核问题是中国责任?中方怒批3种人:甩手掌柜、过河拆桥、背后捅刀

来源:外交部网站等

2017-07-11 18:36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7月11日消息,在当天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及,近期美日等国就解决朝核问题向中国施压,要求中国应承担更大责任发挥更大影响力,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应称,朝核问题的矛盾焦点不是中方,局势紧张升级的推手不是中方,解决问题的钥匙也不在中方手中,近来炒作“中国责任论”的人可以休矣。

耿爽还强调,在解决朝核问题上,各方应相向而行,批评那些充当“甩手掌柜”、“过河拆桥”、“背后捅刀”的人。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

此外,据中新网11日报道,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当地时间10日在华盛顿出席第七次中美民间战略对话时表示,在朝核问题上中美双方可以“异曲”,但必须“同工”,形成合力。

崔天凯称,中方坚持推动半岛无核化目标坚定不移,做出的巨大努力不容抹杀。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一贯全面、认真、严格执行安理会有关涉朝决议,履行应尽的国际义务。

他提到,最近有些媒体报道称今年第一季度中朝贸易增长,这是以偏概全的做法。事实上,2015年、2016年中朝贸易额持续下跌。今年2月起中国暂停进口朝鲜原产煤炭后,4、5月自朝鲜进口分别同比下降41%和32%。要强调的是,安理会对朝制裁不是全面禁运,中朝正常贸易不违反安理会决议。中方坚决反对朝鲜进行核试或试射弹道导弹等违反安理会决议的做法,支持安理会进一步做出必要反应。

崔天凯称,必须认清朝核问题的症结所在。朝核问题本质上是安全问题,解决的关键在于从各方安全关切入手,化解“安全困境”。制裁虽是必要手段,但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只有把制裁同更有力地推进谈判努力结合起来,才能取得最大效果。

崔天凯强调,外交谈判是解决朝核问题的唯一出路。美方表示“战略忍耐”已经结束,我们希望这是推进外交努力的有为姿态,而不要滑向“战略躁动”。近期一些人发出不惜对朝动武的声音。在这个问题上,中方的立场坚定而明确,那就是绝不允许半岛生战生乱。没有谁能够承受半岛生战生乱的重大风险和代价,美方也一样。如果要“结果导向”,所谓“战略忍耐”和“战略躁动”都不会取得好的结果。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来源:中新网

崔天凯指出,中美在朝核问题上总体目标一致,就是要推动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对此高度重视,并愿与美方保持密切沟通协调。但是,美方不断推进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严重威胁中方战略安全。如果试图借在台湾、南海等问题上挑战中国以迫使中方在朝核问题上让步,这种做法同样是破坏性的。美方依据自身国内法对中国实体和个人搞所谓“次级制裁”,中方对此绝不接受。美方这些行为严重干扰中美在朝核问题上的合作,也使中方对美方的真实意图产生疑问。

崔天凯说,朝核问题是盘根错节的历史性难题,中方为破解当前僵局,提出了“双轨并行”思路和“双暂停”倡议,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理解和支持,希望美方重视并认真研究。美方提出的“四不一要”是积极、具有建设性的,同时需要将其具体化、可操作化,并推动朝方做出积极回应。中美双方可以“异曲”,但必须“同工”,形成合力。

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全文如下:

问:今天上午,美国财政部发布消息称,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将于7月19日举行,你能否确认并简要介绍相关情况?

答:根据中美两国元首汉堡会晤共识,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将于本月19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与美国财长姆努钦、商务部长罗斯将共同主持对话。对话中,双方将就共同关心的经贸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问:今天,东北亚合作对话会在新加坡举行。美国国务院对朝政策特别代表尹汝尚出席。中方派哪位代表出席?

答:据我了解,中国驻新加坡使馆外交官和中方学者出席了第27届东北亚合作对话会。

问:我们注意到,今天早些时候,外交部发布了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即将访华的消息。你能否介绍具体情况及安排?中方对当前中巴关系有何评价?

答: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将于7月17日至2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阿巴斯总统第四次访华。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张德江委员长将分别同阿巴斯总统会谈会见,双方领导人将就双边关系、巴勒斯坦问题以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中国和巴勒斯坦长期友好。中国是最早承认巴解组织和巴勒斯坦国的国家之一。近年来,两国高层交往密切,各领域合作稳步发展,人文交流日益密切。中方愿同巴方一道,进一步深化中巴传统友谊,推动中巴友好合作事业全面发展。中方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愿为推动巴以和平进程发挥建设性作用。

问:近期,美、日等呼吁,为解决朝核问题,中国应充分利用影响力,承担更大责任,发挥更大作用,采取更多措施,加大对朝施压。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我们以前多次说过,朝核问题的核心是朝美矛盾,本质是安全问题。朝核问题的矛盾焦点不是中方,推动当前局势紧张升级的推手不是中方,解决半岛核问题的钥匙也不掌握在中方手中。近来有些人在半岛核问题上渲染和突出所谓“中国责任论”,要么是对半岛核问题缺乏全面准确了解,要么就是别有用心、企图推卸责任。

长期以来,中方为解决半岛核问题作出了不懈努力,自始至终发挥着重要和建设性的作用。可以说,在推动解决半岛核问题方面,中国的贡献有目共睹,中国的作用不可或缺。

与此同时,为缓解局势、解决问题,其他各方也应相向而行。当“甩手掌柜”不行,“过河拆桥”不行,“背后捅刀”更不行。如果中方在努力灭火,有人却在浇油;如果中方在不折不扣地执行安理会决议,有人却在侵犯中国正当合法权益;如果中方在为推进半岛无核化进程积极开展工作,有人却寻找借口,损害中国安全利益,中方的努力怎么能达到预期效果?局势怎么能缓和?半岛核问题还怎么能解决?

我愿再次强调,解决半岛核问题需要有关各方协调配合、群策群力,我们希望有关各方都能发挥自身应有的作用,承担起自身应尽的责任,同中方一道,共同为推动半岛核问题早日回到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的正确轨道而作出努力。

半岛核问题上的“中国责任论”可以休矣。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于9月初在福建厦门举行。7月10日,会晤新闻中心官方网站(www.bricschn.org)已正式上线,媒体注册系统(registration.bricschn.org)同步开通。

责任编辑:朱敏洁
朝鲜 朝鲜半岛 朝核 中国 中朝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