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走私黄金在日本猖獗 成黑道“暗黑炼金术”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7-12 06:24

参考消息网7月12日报道 台媒称,近年日本从海外走私金块的案件层出不穷,无论是海路、空路的方式,日本警方与海关破获的金块重量屡破新高。这些大批的金块从何而来?又为何大量往日本输入?一连串的案件背后,与东亚区域黑帮组织以及政府消费税的提高息息相关。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7月11日援引《读卖新闻》的报道称,7月9日上午,从台北飞往大阪关西机场的日航香草航空,机组人员于飞行途中巡视时,在两间厕所里分别发现藏在墙壁里侧、总共6个黑色小袋子,落地后通报大阪府警调查,并且确认袋子内容物为数十公斤的金块。该班机原定还要转往鹿儿岛县的奄美机场,也因为警方调查缘故而延迟了4个小时。现在大阪府警与大阪税关已开始进行调查,是否为走私集团犯罪、或是个人所为尚不得而知。

不过香草航空案,对大阪关西机场来说并不罕见。早在今年4月时,就有两名日本人从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私带15公斤的金块,同月又有10名马来西亚人将合计约100公斤的金块藏在衣服里面企图从关西机场入关。上述案例皆以违反关税法告发,而在北九州岛的福冈机场,今年3月和5月也分别查获从韩国走私金块的案件。

但为何走私黄金会在日本如此猖獗呢?原因之一,就是日本从2014年开始,将消费税从5%提升至8%,携带金块入关的成本相应提高。此外近年日币贬值,也让金价在日本同步攀升,NHK资料统计,2017年时一公斤金块价格约491万日元(约合29万元人民币),已经是2000年时价格的五倍之多。走私客夹带金块入境后,多半会直接售出换取现金或再流通到黑市。

此外,由于走私金块在日本的罚则较轻,被查获后最大罚金为1000万日元(约合59.5万元人民币),而且罚完钱后还会将黄金“返还”,因此走私黄金也成了一种高利润、对走私客也相对安全稳当的经济犯罪,有些日本人甚至把走私黄金当作另类的“兼职”打工。好赚、少赔又不杀头,走私之路自然也被黑道组织视作“暗黑的炼金术”。

调查人员指出,近年走私金块活跃的区域,以关西、九州岛一带最多。此外,近期也有不少九州岛地区的黑道组织,逐渐把金块走私当成重要的非法财源。

截至目前,日本海关破获单次走私金块重量最多、单价最高的一次,是发生在今年5月31日佐贺县的渔港,一艘小型渔船暗藏重量多达206公斤的金块,这也是日本海关纪录中、历来没收黄金重量最多的一次。

根据《朝日新闻》统计数据,日本黄金价格与走私案件处分件数从2013年度开始成正比快速攀升,2015年的走私金块处分案件数为294件,是前年的1.7倍,总计走私逃税金额大约6.1亿日元(约合3628万元人民币)。而NHK公布的统计数据则显示,金块走私案件被捕的嫌犯,以日本人占51%最多、韩国人22%、其余9%为马来西亚人及其他。

资料图片:2016年,被查获的价值约130万美元的黄金,以及据日本当局称用来走私黄金的内衣,在日本大阪的关西国际机场展出。(美国《纽约时报》网站)

责任编辑:何书睿
黄金 走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