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姐妹在日遇害:遗体装袋腐烂 警方锁定一30多岁日本男性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7-14 11:02

最新消息:据中国领事服务网14日称,7月11日晚,1名中国公民向中国驻日本使馆求助,其两个女儿在日本横滨失联。中国驻日本使馆获知消息后,立即启动应急机制,紧急约见日本外务省、警察厅、神奈川县警察总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向其表达中国驻日本使馆对两姐妹生命安全的高度关注,希望日方全力侦查,尽快破案并及时将案件进展通报使馆及家属。

此前报道:

据海外网7月14日援引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日本神奈川县发生一起旅行袋藏尸案。日本警方在当地一处山林中发现两个可疑包裹,内藏有两具女性尸体,疑似为此前失踪多日的一对中国年轻姐妹。

另据共同社14日称,目前日本警方已锁定一名30多岁的男性嫌犯。警方表示,根据姐妹共同居住的公寓监控视频,该男子7月6日进入公寓、7日运走旅行袋的画面已被确认;随后调查该男子驾车行驶线路后发现,其曾路过神奈川秦野市。警方13日在该市内搜查发现了装有遗体的旅行袋。

日本神奈川县一处山林发现两个可疑包裹,内藏两具女尸,疑为此前失踪的一对中国姐妹。截图来自视频

警方锁定一30多岁男性嫌犯,或与姐姐有来往

报道称,周四(13日)晚上11点40分左右,日本神奈川县警在秦野市寺山的县道旁边一处山林中,发现两个可疑包裹,里面藏有两具女性尸体,尸体均已腐烂,初步判断是本月7日失踪的一对中国姐妹。

神奈川县警方称,两姐妹住在横滨市中区日出町2丁目的公寓中。两姐妹的女性朋友因联系不上她们,去公寓管理公司询问;7日上午9时许,公寓管理公司打电话报警称“无法与住户取得联系,希望能入内查看”。两姐妹的公寓房间内上着锁,室内没有发现争执的迹象,现金与钱包也留在室内。

据悉,截至6日,姐妹俩的女性朋友一直能通过会员制交流网站(SNS)与两人联系。

不过,日本时事通讯社的报道中提到,房间上了锁,屋内有被糟蹋的痕迹。

失联中国姐妹陈某兰、陈某珍/来源:微信号“东京华人总会”

据日本新闻网14日获得的信息,姐姐叫陈宝兰(25岁,1991年8月15日生),妹妹叫陈宝玲(21岁,1994年10月17日生)。其中,妹妹目前是一名留学生,姐妹俩均来自中国福建。报道还称,警方正在追查一名与姐姐陈宝兰有交往的30多岁日本男子,但这一说法还未经证实。

另据日本共同社14日报道,办案人员透露,根据姐妹共同居住的公寓监控探头拍摄的视频发现,姐姐工作餐饮店的一名30多岁男性客人似乎与案件有关。该男子6日进入公寓、7日运走旅行袋的画面已被确认。

警方调查该男子驾车行驶线路后发现,他曾路过神奈川秦野市,13日下午起便在该市内展开搜查,发现了装有遗体的旅行袋。警方将通过司法解剖推进确认死者身份及死因。

据澎湃新闻称,该报从一名在日本横滨的知情人士处获悉,姐妹其中一人或与一名日本男子存在感情纠葛。

中国姐妹所居住的公寓/截图来自视频

中国使馆敦促日方全力破案

日本福建经济文化促进会横滨分会12日发布声明称,已及时和中国驻日使馆取得联系,驻日使馆负责人已经与警方取得联系,将通过法律手段尽快查明真相。澎湃新闻称,遇害姐妹的友人表示,父母已委托日本福建经济文化促进会来处理此事。

据中国领事服务网报道,7月11日晚,1名中国公民向中国驻日本使馆求助,其两个女儿在日本横滨失联。中国驻日本使馆获知消息后,立即启动应急机制,紧急约见日本外务省、警察厅、神奈川县警察总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向其表达中国驻日本使馆对两姐妹生命安全的高度关注,希望日方全力侦查,尽快破案并及时将案件进展通报使馆及家属。

7月14日凌晨日本媒体报道,日本警方13日深夜在神奈川县秦野市寺山的山林一只被遗弃的行李箱中发现两具遗体,警方认为这有可能就是此前失联的中国姐妹,正在紧急核对身份。中国驻日本使馆获知媒体报道后立即联系相关警署和日本警察厅,敦促其全力破案、缉拿凶手,要求其尽快确认遗体身份并及时向中国驻日本使馆通报。中国驻日本使馆正与我国内相关部门联系,协助家属办理紧急赴日手续。

中国驻日本使馆将密切关注案件进展,并继续做好相关工作。

失踪姐妹朋友口述报警经过

稍早前,据微信公众号“东京华人总会”(id:dongjing-huaren)7月13日发布文章称,一对中国姐妹一周前在日本失踪,失联者的朋友已报警。在文章发布当天,距离报警已经过去6天,日本警方没有任何进展。

该微信号联系到失联中国姐妹(陈某兰、陈某珍)的朋友,这位朋友称,曾去失联姐妹家中查看,并口述了报警的经过:

7月6日下午,第一次给陈某兰发信息没人回应。

7月6日晚上23点左右,从两姐妹朋友口中得知,陈某珍无故旷工,就觉得很反常,因为平时都不会这个样子的。

7月6日晚上23点11分,到陈某兰家查看,想知道为什么电话信息都不回,而且还无故矿工,去敲门也没有人回应,在下楼的途中遇到了房东,说明了事情的经过,问房东能不能拿钥匙开门看看。房东回答,警察不在不可以随便进入房间。我只好问一下房东可否看一下监控录像,确认她们最后的行踪,房东答应帮我查看,让我明天早上9点30给他打电话。

7月7日早上9点24,房东打电话让我去她们家。

(7日)早上9点33,在管理员和警察的陪同下,进入了房间,无人状态。

房间里面也没有打斗痕迹,管理员和警察认为她们纯属外出。但是我怎么想也觉得不对劲,我坚持要看监控录像。

以下为监控录像内容:

7月6凌晨1点左右,一个戴帽子口罩的可疑男子从四楼的楼梯下来进入陈某兰家,用钥匙打开了房门。男子进进出出好多次,但是第一次出来的时候藏在怀里的绳子掉出来了,立马捡起藏好,还下楼买了水,又回到陈某兰家。

待了4个小时左右又出来了。

7月6日早上5点左右,陈某珍回到家中,有一次门开了一点又很快关上了。接着陈某珍就再也没有出来过。(ps:陈某珍回到家里见到了不该看到的所以想逃出去,但是毕竟力气没有男子的力气大,所以没有成功)后面这名可疑男子有一次出来,大汗淋漓的样子,环顾四周,想要确认一下周围有没有人。

7月6日早上10点左右,可疑男子的眼睛好像被人打过,红肿着眼睛离开了陈某兰的家,没带帽子和口罩,还背着个大包离开了。

这个时候,房东太太上来打断了我们,说自己还有工作,只能留警察在里面看监控,我们交涉失败,所以就坐着等。之后警察出来,让我们不要破坏现场,随后集合各科室人员,展开调查......

7月7日凌晨00:39,身穿白色T恤的可疑男子再次进入陈某兰家中。

7月7日凌晨00:44,可疑男子拖着陈某兰的行李箱出门,不久便返回了陈某兰家中再次出门,这次是提着三四袋白色半透明的垃圾袋。大小有便利店大号袋子装满物品那么鼓。

责任编辑:朱敏洁
日本 尸体 中国 海外华人 姐妹 凶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