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爪哇铁路项目又要“弃日投中”? 日媒担忧两国关系恶化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7-14 12:05

继雅万高铁(雅加达至万隆)项目败给中国之后,日本在印尼的另一个基建项目也可能会遭遇滑铁卢。

据外媒7月14日报道,印尼正在考虑将与日本合作修建的连接首都雅加达和其第二大城市泗水的爪哇铁路转向同中国合作。而印尼这一可能的举动引起了日本媒体的担忧。

日媒:两国关系恶化或不可避免

据日经新闻中文网14日报道,佐科政府曾在2015年的雅万高速铁路计划中,从日本方案最终改为采用中国方案。如果再次在爪哇铁路项目上改变承诺,印尼与日本的关系恶化或将难以避免。

印尼尤其担心的是财政负担的增加。日本当初以日元贷款为核心进行讨论,印尼考虑接受。但是,在2016年7月的内阁改组中,重视财政纪律的财政部长丝丽·慕莉亚妮就任,随后开始主张以不增加贷款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方式推进基础设施开发。

爪哇铁路示意图(图片来源:日经中文网)

印尼交通部2016年12月单方面宣布,“与日本就展开合作达成协议”。印尼海洋事务统筹部部长卢胡特数次访日,向政府相关人士等提出了与日本携手推进计划的意向。但是,据称佐科政权在背后还在与其他国家磋商计划。中国等被认为显示出兴趣。

印尼交通部最近敲定了以全线电气化和以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为条件推进国际招标的方案。在事实上使得与日本合作推进建设的承诺回到原点。不过,佐科政权内的意见存在分歧,最终可能由佐科作出判断。

爪哇铁路或也倒向中国

印尼《雅加达邮报》6日报道称,考虑到财政预算仍在继续研究,以及中国表达了对该项目的兴趣之后,印尼正在考虑中国和日本可以竞争。

去年年底,印尼把这个项目给了日本。《雅加达邮报》称,这是作为在2015年印尼把雅万高铁项目给了中国之后,送给日方的礼物。

今年1月15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印尼(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印尼官员此前称,如果以常规轨道来施工,爪哇铁路将耗资102万亿印尼盾(约合500亿元人民币);但如果以高架轨道来施工,耗资将会翻五倍,但是列车速度会更快。

现存的铁路线路结构复杂,超过100个转弯。印尼佐科政府出于运力和维修风险的考虑,将修建一条全新的铁路,而不是对既有线路更新。

印尼官员称,目前印尼方面依然在考虑中日两国谁能提供更低廉的贷款,以让印尼政府的负担最小。

印尼方面希望修建的这条铁路达到时速180至200公里,从雅加达到泗水的运行时间将从目前的10小时缩短到3.5小时。

自去年开始,印尼总统佐科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进行了一系列的会谈,其中的重要内容就是将爪哇铁路进行落实,该项目也是日本在印尼的标志性项目。

目前,由中国承建的雅万高铁将在2019年建成通车,雅加达至万隆的运行时间将从目前的3小时缩短到40分钟内。

印尼铁路(社交媒体截图)

责任编辑:曹泽熙
印尼 中国 日本 高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