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因这事被控罪,杜特尔特曾怒批美国指使

来源:环球网等

2017-07-14 21:35

据环球网今天援引外媒消息,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三世将因2015年的44名特警被屠事件,面临刑事及贪污控告。

台湾“中央社”7月14日报道称,菲律宾监察专员办公室今天发布声明,称监察专员莫拉莱斯(Conchita Morales)已下令就44名特警遇袭身亡事件,依刑法及反贪污法对阿基诺三世控以“篡夺职权”(usurpation of authority)等罪名。

将与阿基诺三世一同被控告的,还有前警察总长普里斯马(Alan Purisima)以及警察特别行动队队长纳裴尼亚斯(Getulio Napenas)。

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三世

2年前44名特警遭围攻身亡

2015年1月25日,菲律宾警方在南部马京达瑙省马马萨帕诺镇追捕恐怖分子时,遭“摩洛伊斯兰自由斗士”武装人员攻击,至少44名警察死亡。

“摩洛伊斯兰自由斗士”原为“摩伊解”分支。“摩伊解”与政府重启和谈后,该组织从“摩伊解”分离出来,以马京达瑙省为大本营,继续从事反政府活动。

“摩伊解”是菲律宾最大反政府组织,自20世纪70年代成立以来,该组织谋求在棉兰老地区建立自治政府,其与菲律宾政府军之间的冲突造成该地区十余万人丧生。

不过有趣的是,在最近的菲律宾马拉维冲突中,“摩伊解”武装分子却是站在菲律宾政府一边的。菲律宾新总统杜特尔特上任后,一直试图与菲共和南部穆斯林等传统反对派武装和解。

与“伊斯兰国”关系密切的阿布沙耶夫组织在马拉维与政府军开战之后,“摩洛民族解放阵线”宣布将对抗极端暴力思想的传播,并派出2000兵力加入到政府军。

杜特尔特曾怒批美国指使

事实上,菲律宾国内舆论对马马萨帕诺事件的问责,不仅仅针对阿基诺三世,还认为美国才是幕后真正的指挥者。

今年1月24日,杜特尔特在屠杀事件两周年纪念前夕就发表声明说:“那是一次美国的冒险,菲方的合作显然是获得你(阿基诺)的批准,是你把特警送入虎口。”

他表示:“为什么要保密,为什么你要隐瞒它实际上是一次美国中情局行动的事实?”他猛批阿基诺,“在特警没有火力支援和装备强化的情况下,为什么要让他们去送死,你明明知道这是恐怖主义发出的挑战。如果要对抗他们,就应该派军队过去。”

早在2015年,菲国媒体就曾披露,这次抓捕行动从头到尾都是由美国指挥,美国为行动出钱并提供情报。

2015年4月8日,菲国女众议员艾米·德耶索斯在众议院听证会上指出,鉴于美国对1月25日马马萨帕诺镇抓捕行动的计划及执行参与程度如此之深,有必要就此展开更深入地调查。她批评,美国人介入马马萨帕诺镇抓捕行动侵犯了菲律宾的主权,菲律宾正在被美国拖入一场“代理人战争”。

菲律宾警方和菲参议院此前的调查均表明,一些美国军人参与了这次行动。在行动后被解职的菲国家警察特别行动部队原指挥官纳皮纳斯已承认,美国为菲特警开展这次抓捕行动提供了情报和地图,在行动过程中有6名美国人与他一起坐镇指挥所,事后,美国人曾帮助撤出伤员。早前公布的菲律宾参议院调查报告也提及,一名美国人在行动中曾命令菲陆军第6步兵师师长庞吉利南少将动用炮火,但遭到庞吉利南拒绝。据称,庞吉利南告诉这名美国人,“不要命令我做什么,我才是这里的指挥官”。

美国驻菲律宾大使于2016年1月29日证实,美国确曾参与菲律宾特警去年1月在菲南部马京达瑙省马马萨帕诺镇开展的抓捕行动。

责任编辑:张广凯
菲律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