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新加坡要做中国和美国的好朋友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7-15 22:23

新加坡“通商中国”(Business China)14日晚举行成立10周年晚宴和今年度通商中国奖颁奖典礼。 《环球时报》15日转引新加坡《联合早报》 报道,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晚宴对话会上就新加坡同美国和中国的关系、对于中美两国能够扮演什么角色等问题表示,新加坡致力于同中美成为好朋友。他认为,中美直接沟通渠道很多,不需要第三方国家介入。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来源:联合早报

李显龙说,新美建立了友好的合作关系,包括在安保方面的合作,但两国不是盟友。“我们相信美国能在亚太的安全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我们多年来以此为信念并表达这样的看法,也基于这个信念行事,我们也邀请美国军舰和飞机在新加坡停靠并使用我们的设施……我认为美国将持续扮演重要的角色。”

李显龙认为,美国依然是个超级强国,也将继续为本区域做出重要贡献。他也说,新加坡多年来都坚守这样的立场,并且公开阐明,包括在与中国官员会面时加以解释。他相信中方明白我们的立场以及我们采取这样的立场的原因。

至于中国,李显龙重申中国的崛起与繁荣对本区域有积极作用。“我们相信中国取得增长和繁荣,并且在世界上积极发挥应有的作用是有利的。”

李显龙说,一些美国人会以为中国崛起对他们带来挑战;中国智库里的研究员和教授则会认为,美国要限制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所扮演的角色。纵然存在各种不同观点,新加坡不可能说服每个人接受我们的看法,但李显龙相信新加坡采取了正确的立场。他也认为“至少负责外交政策的机构会明白我国的立场”。

李显龙还表示,中美不需要中间人,新加坡致力于同中美成为好朋友。他说:“中美有很多直接沟通的渠道,不需要第三方国家介入。当然中美关系越好,新加坡跟双方同时维持好关系的机会越多,我们希望会有这样一个圆满的结果。但是这需要大国之间的合作和互相谅解,并且互相容忍、互相适应对方的需要。”

不少学界人士相信,中美关系将呈现经典的“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 Trap),也就是崛起大国必然与守成大国争霸,甚至终有一战,影响国际局势。

李显龙昨晚也提到这个由著名美国学者格拉汉姆·阿里森(Graham Allison)教授提出的说法。他说:“中美之间会不会发生这样的局面,我看这个言之过早,当然两边都知道(潜伏着)危险,会尽量设法避免它,我希望它们会取得成功。”

责任编辑:廖志鸿
新加坡 李显龙 中美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

“几乎没男人了,人们像狗一样当街被抓去当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