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客大减六成 韩国担忧旅游业或陷入L型停滞局面

来源:参考消息网等

2017-07-16 16:39

参考消息网7月16日报道韩媒称,韩国旅游产业遭遇危机。近两个月中国游客骤减六成,再加上韩国当前的安保忧虑,赴韩的外国游客正在骤减。2017年1月-5月,外国访客为576万人,比2016年同期减少了12.1个百分点。韩国旅游发展局预测称,若现在的减少势头持续到年末,那么访韩的外国访客将只有1255万人次,比2016年减少27.6%。韩国旅游发展局分析称,相反,韩国本国出国人数今年预计将达到2648万人次,旅游收支逆差幅度将会深化。

韩媒:赴韩游客骤减 韩国旅游业或陷入L型停滞局面

据韩国《中央日报》网站7月13日报道,今年3月,中国人对韩国部署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萨德”系统)不满,访韩人数开始骤减。访韩的中国人数今年3月为36万人次(减少40个百分点),4月为22万人次 (减少66.6个百分点),5月为25万人次 (减少64.1个百分点),同比还未达到去年的一半。

报道称,中国的访韩人数在2016年占到访韩外国人数的46%,现在不仅是中国,就连位居第二位的日本也开始转为减少势头。访韩日本人今年4月为16万人次(减少5.4个百分点),5月为15万人次(减少10.8个百分点)。不仅是日本,连美洲和欧洲访客也在今年5月分别减少(同比)了4.1个百分点和6.9个百分点。

韩国旅游发展局担忧称,若现在这样的氛围持续下去,可能会进入“L”型停滞局面。

首尔免税店仍处“寒冬”

据新华社12日报道,虽然现在一些韩国免税店出现了零星中国游客,但是依然不可和“萨德”问题前韩国免税店内人山人海的状况相比。

新华社记者近日分别探访了位于首尔市中心明洞附近的乐天免税店以及新世界免税店。

与3月和4月相比,免税店内的顾客人数略微增加,但与“萨德”问题之前“人山人海”的状况相比,仍然相差甚远。

图片来源:新华社

在乐天免税店化妆品楼层,一些以往备受中国游客追捧的柜台前只有零星几人,与之前动辄数十人排队的状况显然不可同日而语。

图片来源:新华社

国际品牌化妆品的柜台则稍微热闹一些,出现了三五人排队的情况。

图片来源:新华社

在价格相对低廉的韩国本土化妆品柜台前,人相对多一点,且许多顾客说着中文。

记者随机询问了几名游客,他们都说自己是自由行,国内尚无赴韩旅游团。

图片来源:新华社

乐天免税店店员表示,近一段时间的顾客人数与上月相比略微多了一些,但与“萨德”问题之前相比,还不及原来人数的一半,远未出现中国游客赴韩潮。

类似情况也出现在距乐天免税店不远的新世界免税店。

名牌高档箱包店面基本无人问津,在更受中国游客欢迎的化妆品柜台有一定数量的游客。一些较受欢迎化妆品柜台的地上摆放着一些包裹好的商品,据称是当天顾客购买后存下寄送的。

图片来源:新华社

该免税店店员反映,由于当月是新世界免税店的活动月,人数相对有所增加,但与“萨德”问题之前相比仍然相差甚远。

可以说,韩国免税店等旅游相关行业仍处“寒冬”。

断言中国重现赴韩潮为时尚早

韩国免税店销售过去几年呈现“暴风增长”。行业数据显示,2016年韩国免税店的年收入中,中国游客贡献了七到八成。

不过,受“萨德”问题影响,自今年3月15日起赴韩中国游客锐减,4月韩国免税店销售额增长率仅为1.6%,外国顾客人次也跌破百万,创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肆虐的2015年7月以来新低。

图片来源:新华社

观察认为,文在寅政府主政近两个月来,韩中关系有回暖迹象,但还远没有达到“盛夏”的热度。

一家免税店相关人士表示,目前仍然难寻中国团客身影,但散客渐次增多。

韩国媒体称,免税店行业人士对走出“萨德困境”充满期待。

韩国银行即央行济州本部相关人士称,5月中旬开始,岛内旅行社接到的中国人团队旅行相关咨询增多,“中国人团体旅行游客再次访韩的时期可能会很快到来”。

不过,韩国业内人士也认为,断言中国将重掀赴韩潮为时尚早。即便中方立刻解除反制措施,也要用两三个月时间开发旅游产品招募团体游客,萧条最短也会持续到年底。

责任编辑:曹泽熙
韩国 中国游客 游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