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总统选举开始 将诞生第二位“贱民”阶层总统

来源:新华社等

2017-07-17 21:48

据新华社新德里17日报道,2017年印度总统选举17日正式开始投票,由印度联邦议会议员和各邦议会成员组成的选举团将选出新任印度总统,结果将于7月20日公布。

本次印度总统选举共有95名登记候选人,其中93人因不符合条件被拒绝,最后仅有全国民主联盟提名的比哈尔邦邦长拉姆·纳特·考文德和反对党提名的印度国会下院前女议长梅拉·库马尔参加最后的总统竞选。

拉姆·纳特·考文德 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据印度选举委员会介绍,本次选举投票的时间为当地时间17日上午10时至下午5时,由4896名选举人组成的总统选举团将进行投票,其中包括联邦议会议员776人及各邦立法机关经选举产生的议员4120人。

据印度媒体分析,现年71岁的考文德将有可能获得70%的选票,胜出可能性更大。因为在由联邦议会议员和各邦议会成员组成的选举团中,执政的印度人民党所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占有大部分席位,所以考文德在此次选举中占有巨大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考文德和库马尔均来自“贱民”阶层。目前,印度大约有2亿多“贱民”。他们是印度最为贫穷的阶层,缺乏教育和其他发展机会。1997年,纳拉亚南成功当选印度历史上第一位出身“贱民”阶层的总统。此次选举将诞生第二位出身“贱民”阶层的印度总统。

考文德与莫迪的共同点是同属印度教民族主义组织“国民志愿服务团(RSS)”的成员。“国民志愿服务团”是一个印度教色彩比较浓厚的社团组织,甚至还带有军事色彩。由海德格瓦于1925年创立,它以罗摩神作为崇拜对象。该组织经常举办训练营,训练青少年使用棍棒、匕首等武器,实际上将穆斯林当做敌人。

“国民志愿服务团”成员进行集体自卫演练 图片来源:中新网

1948年,刺杀圣雄甘地的高德西正是来自于“国民志愿服务团”。据环球时报报道,虽然这名印度教的狂热分子在世界范围内被定性为刺客,但在不少印度教徒心中,他一直是印度的英雄。特别是在印度人民党上台以后,纪念高德西的活动有所抬头,这也意味着某种印度教民族主义的回潮。

印度现任总理莫迪以及前总理瓦杰帕伊都是“国民志愿服务团”的成员。1980年,印度人民党正是在“国民志愿服务团”的支持下成立,而莫迪则在党内担任多个重要职务,进而体现出卓越的领导才能,为其日后的政治生涯铺平道路。

央广网援引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所长胡仕胜的分析称,如果考文德当选新任总统,这将形成印度的总统、总理以及主要大邦首席部长均来自于印度人民党的局面,也意味着印度人民党将更加强势,莫迪的执政环境会更加宽松

不过,胡仕胜同时表示,由于考文德与莫迪同属印度教民族主义组织“国民志愿服务团”的成员,在一个缺少政治牵制的环境里,未来的印度教民族主义色彩可能会越来越浓厚。这可能对印度宪法里所标榜的世俗、多元的社会是一个冲击。

印度总统是印度的国家元首及第一公民,也是印度武装部队的最高统帅;总统由联邦议会及各邦立法机关经选举产生的议员选出,每届任期5年。根据印度宪法,总理及内阁成员执掌政府职权,但总统在政治危机中扮演关键角色,例如当议会选举陷入僵局时,总统有权指定党派组建政府。

责任编辑:张雅琦
印度 印度人民党 总统大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