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一女子学英语结识“美国大兵” 被骗160万元

来源:齐鲁晚报

2017-07-24 13:16

据齐鲁晚报7月24日报道,济南市民李女士平时喜欢跟外国友人聊天来提高英语水平,可她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会因此被骗子盯上,损失惨重。今年1月份,一名自称美军驻阿富汗军官的人与李女士成为网友,在取得李女士的信任后,这名“美国大兵”以支付包裹费用的名义先后骗取李女士46次汇款,共计160万元。据民警介绍,这是济南首例冒充美国大兵进行诈骗的案件。

“美国大兵”自称有存钱铁箱,找人保管

41岁的济南市民李女士是一名老师,平时喜欢学习英语,经常跟外国友人用英语聊天,来提高自己的外语水平。

今年1月份,李女士的QQ图标突然闪烁起来,一名昵称为“Dominic”(多米尼克)的外国网友请求添加好友。多米尼克自称美国人,在美国驻阿富汗维和部队服役。

李女士没多想就同意了好友请求,双方起初在QQ上用英文聊天,后来改为邮件交流。一方面外国登录QQ比较麻烦,还得实时在线聊天;另外一方面骗子也害怕李女士发送视频请求,这样就拆穿了。

据济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民警刘波介绍,起初双方只是简单聊一些风土人情,多米尼克给李女士发送了不少他穿军装服役时的照片。

一来二往,双方逐渐熟了起来,多米尼克开始询问李女士的个人情况,得知李女士家里有一定的经济实力。

此后的聊天中,多米尼克有意无意地提起了自己最近非常苦恼。作为网友,李女士好奇地询问多米尼克遇到了什么困难。

多米尼克称自己是美军驻扎在阿富汗的少校,在阿富汗战争时受到阿富汗政府的奖励120万美元,这些钱都装在一个铁箱子里。

现在,他想把装有120万美元的铁箱子运回到美国,但是美国政府不同意。他就想先把铁箱子邮寄到中国,让李女士帮忙保管。

“一开始,李女士是反对的。”民警刘波介绍,多米尼克便打起了亲情牌,声称自己是个孤儿,没有家人,也没有其他朋友,希望李女士可以帮帮自己。李女士心一软便答应了。


配图(图文无关

“解救”被扣铁箱她先后汇款46次,汇到手软

到了1月下旬,自称“少校”的多米尼克给李女士发送了一封邮件,告知装钱的箱子已经由阿富汗寄出,但是需要通过红十字会利用英国联邦快递寄过来,现在箱子被扣留到英国,需要办理相关手续证明箱子的合法性,需要3万美金。

李女士称自己没有这么多钱,但多米尼克让李女士借一借,称收到箱子后,她可以拿到百分之三十(36万美元)的回报。

面对高额回报,李女士于1月24日给对方汇了第一笔款,殊不知等待她的不是装满美金的铁箱子,而是一个个连环套。

2月中旬,“少校”发邮件称箱子已经到了上海,因大量现金不合法被海关扣押,需要用钱来办理合法的证明,以及缴纳箱子的报关费、入关费等,否则就拿不到箱子。于是,李女士先后多次给对方汇钱。

2月底,“少校”称箱子仍被扣押,需要一次性汇款37万元,箱子就不会被扣押了。

李女士称实在没钱了,希望把之前的钱要回来。“嫌疑人就跟她说别害怕,不会少了好处,声称自己会提前退伍来中国,把箱子打开,直接把一半美金分给李女士。”民警刘波介绍。

“少校”称提前退伍需要将军同意,办理相关手续都需要钱,让李女士跟“将军”联系。

李女士没有联系,后来“将军”主动给李女士发了邮件,说给“少校”办理提前退伍证件需要寻找替代士兵,各种手续费、替代士兵的津贴和生活补助都需要钱,找各种理由让李女士打款。

支付最后一笔费用时,李女士找到自己的丈夫商量,说能不能从银行贷款,她丈夫感觉不对劲儿,这才到派出所报了警。

刘波介绍,从1月份到6月份报警,李女士汇款46次共计160万元。

之后根据民警调查,根本没有所谓装有120万美元的铁箱子被上海海关扣押一事。

目前,此案件正在调查中。

(记者时培磊)

责任编辑:张逸舟
网络诈骗 网络安全 英语 学习 民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