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老年女性就业成日本劳动力市场新动力 拉动经济增长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7-25 16:04

中国大妈在广场上挥洒“青春”的时候,日本大妈们可能面临巨大压力——拯救日本经济。

在面临人口老龄化、出生率逐年下降、人口不断减少等问题的日本,一个长久以来被忽视的群体正在成为日本经济新的助推器——中老年女性。

据美国石英财经网7月25日报道,日本55岁以上的女性越来越多地出来工作,成为日本经济发展的强有力推动者。

早在2013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在联合国大会上宣称要“重新振兴”日本经济。

据《东京时报》报道,早在2012年,日本劳动力市场中年龄超过60岁的人就超过了1/5(图片来源:社交媒体截图)

“我有一个叫做女性经济学(Womenomics)的理论,我认为,女性在社会中的地位越高,经济增速就会越快。”安倍说,“对日本来说,创造一个让女性舒适的工作环境,并且为女性创造更好的工作机会,已经不仅仅是日本的一个选项,更是一个最急迫的任务。”

2013年9月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联合国大会上演讲(图片来源:东方IC)

安倍所言非虚。在安倍的演讲之后,日本政府采取种种手段促使女性走出家门工作。彭博社专栏经济学家诺亚·史密斯(Noah Smith)就指出,在安倍上台以来,日本政府已通过增加政府资助的日托所的数量、同与政府合作的企业签订协议要求雇佣更多女性、以及想方设法让工作的母亲做到工作和生活的平衡等等。

随着把更多的女性拉入到工作中来,“女性经济学”看起来取得了预期中的效果。在安倍执政近四年半以来,15至64岁的女性工作率每年以超过1%的速度递增。而在安倍上台前十年,这一数据的增长率不足0.5%。如此迅速的变化,让日本的女性工作率已经超过了美国。

日本和美国女性参加工作比例的对比(数据来源:经合组织,制图:石英财经,汉化:观察者网

尽管每个年龄段的女性工作率都有上升,但上升最快的却是55至64岁的女性工作率。在2013年1月,这个年龄段中仅有55%在工作或者求职,但到了今年5月,这一数据已经高达63.6%。

近年来日本中老年女性参加工作的比例(数据来源:经合组织,制图:石英财经,汉化:观察者网)

安倍政府通过巨大的政府投资和货币刺激政策,已经让日本经济出现了连续增长的态势。“当日本的货物和服务需求增加时,市场对劳动力的需求势必增加。”一名在剑桥大学学习经济学的前记者伊万·索尔塔斯(Evan Soltas)说,“日本男性和青年女性的工作率已经很高,因此,从数学意义上来说,只有中老年女性的工作率可能出现迅速增长。”

2013年1月时,仅有59%的55至64的女性在劳动力市场中,74%的25至54岁的女性和接近85%的15至64岁男性在劳动力市场中。日本政府推出的一系列促使女性就业、并降低女性就业年龄门槛的做法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2013年以来,不同年龄段日本女性参加工作比例的变化率(数据来源:经合组织,制图:石英财经,汉化:观察者网)

在日本,随着出生率下降、人口老龄化以及严格的移民政策,日本的劳动人口正在逐渐减少。石英财经网称,目前的局面,让中老年女性出来工作,也是别无选择的办法。2016年,日本人均GDP增长了1.1%。安倍的“女性经济学”,更确切来说,或许该被称作“老年女性经济学”。

另据观察者网查询,2009年,日本受到金融危机波及后,失业率飙升到5.2%,不过到了2013年12月,失业率降至3.7%,显示经济复苏。早在2005年上半年,日本的死亡率就超过了出生率,人口开始下降。目前,日本政府为应对人口减少带来的劳动力不足等问题,已经开始降低移民门槛,以吸引外国劳动力。

责任编辑:曹泽熙
日本 日本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