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港口出资65亿拿下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项目85%股权

来源:招商港口官网等

2017-07-27 17:53

此前屡次闹出抗议风波的汉班托塔港项目如今终于尘埃落定了。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招商局港口)官网在7月25日晚发布了一份公告,他们以9.7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5.7亿元)获得斯里兰卡南部的汉班托塔港85%的股权,并将拥有该港口99年特许经营权。

特许经营协议截图 图片来源:招商局港口官网

11亿美元拿下汉班托塔项目85%股权

公告称,7月25日,招商局港口、斯里兰卡港务局(SLPA)、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GOSL,下称斯里兰卡政府)以及为此次协议新成立的两家斯里兰卡港务局的全资附属公司——汉班托塔国际港口集团有限公司(HIPG)和汉班托塔国际港口服务有限责任公司(HIPS)五方就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的特许经营协定达成一致。

汉班托塔港位置

根据特许经营协议,斯里兰卡港务局及斯里兰卡政府将授予HIPG唯一及独家权利发展、经营及管理汉班托塔港,授予HIPS唯一及独家权利发展、经营及管理公共设施,以营运汉班托塔港。特许经营协议的期限为99年。

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则同意向汉班托塔港港口及海运相关业务投资最多11.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5.6亿元)。其中,向斯里兰卡港务局支付9.74亿美元,用于收购HIPG的85%股权。这一交易的前提是,HIPG须已持有HIPS58%的股权。余下1.4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9亿元)需在一年内存入公司名下于斯里兰卡的银行账户,将用作汉班托塔港口及海运相关业务。如果一年后招商局港口未能与斯里兰卡政府就该笔资金用途达成协议,招商局港口可取回这笔资金。

汉班托塔港一期项目 图片来源:中交第四航务工程设计院网站

各方约定,特许经营协议生效日期起前15年内,斯里兰卡政府和斯里兰卡港务局须确保于有关期内并无(及不得获取)任何新投标,授出任何权利予任何第三方,或与任何第三方讨论、磋商或订立任何安排或协议,不得发展任何在汉班托塔港周边方圆100公里范围内与汉班托塔港所进行的港口服务及业务构成直接竞争的港口/码头业务。

再度拿下斯里兰卡重要港口

据招商局港口网站介绍,汉班托塔港位于斯里兰卡南部海岸,处于距离亚洲至欧洲主要航道10里范围内的黄金位置,也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节点。汉班托塔港是斯里兰卡的全方位深水港口,该港口建设目前规划分三期完成,其中,第一、二期已经完成,有10个泊位,码头长度达3487米,泊位专门处理集装箱、散货、一般货物、滚装货及液体散货,码头及导航通道水深17米,使汉班托塔港成为能处理超大型船舶的深水港口。

招商局港口认为,汉班托塔港项目的庞大土地使其具有未来扩充的巨大潜力,凭借招商局集团在全球大力推广的“前港+中区+后城”模式,其腹地将覆盖南亚地区,并作为区内的航运枢纽。

此前,在斯里兰卡,招商局港口在科伦坡港口已经成功投资发展并运营科伦坡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CICT),再加上汉班托塔港,两大主要港口未来将实现重大协同效应。

汉班托塔港 资料图片

一波三折的股权转让

汉班托塔港项目的股权转让过程并不顺利,早在去年12日,斯里兰卡的汉班托塔港临时工就发起了罢工。因为在这之前,有消息称斯里兰卡与中国公司签订协议,转让港口80%股份,这批临时工担忧协议会使他们失去工作。罢工抗议过程中还发生多起暴力事件,迫使斯里兰卡海军介入。

汉班托塔港口临时工罢工 斯媒图

该项目的批评者也指出,汉班托特港让斯里兰卡不断陷入财政枯竭,债台高筑的窘境,使得斯里兰卡与国外债权人处于破产边缘。并且,汉班托特港也未能如设计者当初所希望的那样吸引大量的货船。去年,邻近的汉班托特国际机场还被评为“世界上最空的机场”。另外,由于斯里兰卡政府为此欠中国巨资,因此其年财政收入的95.4%都得用来偿还债务。

对于这些质疑,斯里兰卡发展部长马里克·萨马拉维克拉玛称,这笔交易能给“斯里兰卡减轻很大负担”,“是实现国家经济增长的宏伟任务”,中方可以让“这些新建项目产生经济效益”。

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易先良也表示,中斯工业园区是斯国政府最为珍视的经济发展计划,“如果一切进展顺利”,中国将在未来三年中投资50亿美元,创造10万个工作机会。

中国乐于向需要投资的国家提供帮助,“没有力量能够阻止中国对斯里兰卡施以援手”。

责任编辑:李焕宇
一带一路 斯里兰卡 港口 股权 招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