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印外交部重“发展伙伴关系” 欲给洞朗局势降温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7-28 21:02

印度军事人员非法越界,在洞朗地区与中国边防部队对峙,已经一月有余。在中方数次坚定表达立场之后,据《印度时报》7月28日报道,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巴格拉伊(Gopal Baglay)重申了印外交部长斯瓦拉杰关于印度希望在遵守“阿斯塔纳共识”的基础上,建立与中国的“发展伙伴关系”的内容。

《印度时报》报道截图

“良好的中印发展伙伴关系基于阿斯塔纳共识,这包含两点:一、良好的中印关系有利于这一地区乃至世界的稳定;二、中印之间的分歧不应变成双方的争端。”

《印度时报》称,自印度外长斯瓦拉杰在新加坡演讲时重申“阿斯塔纳协定”以来,印方就开始不断重申这一点,而中国方面的态度也开始缓和。

不过,报道称,这并不意味着印度方面将就此放弃,这说明印方正开始认真地寻找用外交手段解决这一问题的方式。

斯瓦拉杰在印度议会就洞朗危机进行回应时称,他们已转告中方,印度当前的行动并不在中印关于边境问题已有的协定范围内,因为洞朗地区牵涉到中国、印度、不丹三国的领土交界点。

印度外长斯瓦拉杰(右) 图片来源:新华社

然而,中方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始终是坚定的。

7月24日,王毅外长在曼谷就中印对峙事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问题是非曲直十分清楚,就连印度的高官也公开表示,中国军人并未进入印度领土。也就是说,印方承认进入了中国领土。解决这个问题也很简单,那就是,老老实实地退出去。

同一天,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设发展有关情况发布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表示,中方强烈强烈敦促印方采取切实措施改正错误、停止挑衅,不要心存侥幸,不要抱着不切实际的幻想。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年的历史证明了一点,那就是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能力手段不断增强,决心意志坚定不移。撼山易,撼解放军难。


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吴谦(刘健 摄)

7月25日晚间,新华社发布题为《老实回撤,是印方唯一正确选择》的文章,文章称,边界问题是中印之间重大敏感问题,印方在这个问题上“玩火”,势必对两国关系带来不利影响,若继续执迷不悟、拒绝撤回越界军人,到头来灰头土脸的只会是印度自己。

2014年09月19日,中国与印度在新德里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共和国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声明称,这一发展伙伴关系不仅符合中印共同利益,而且有利于本地区乃至世界的稳定与繁荣。

2017年6月9日,中国领导人在阿斯塔纳会见印度总理时曾强调称,中印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发展中国家,要加强多边领域沟通和协调,妥善管控和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莫迪对比表示赞同称,双方要深挖合作潜力,加强在国际事务中沟通协调,尊重彼此核心关切并妥善处理分歧。

责任编辑:李焕宇
中国 中国外交 印度 中印关系 中印边境 中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