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员工在中国企业就职 感受高薪水、快决策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8-01 19:39

据日本《每日新闻》7月31日报道,日本的大学毕业生在中国企业就职是不错的选择。随着日本企业高田和东芝被中国企业并购,中国资金的影响力持续增强,相信今后将有更多日本年轻人人在中资企业里工作。

六月底,中国通信设备巨头华为发表于就业信息网站的招聘广告引起了关注。大中专毕业工程师的月薪为401000日元(约合24200人民币),硕士毕业生为430000日元(约合26000人民币),而且具备各类社会保险,卫生和劳动福利。然而日本2016年大学毕业生的起薪平均统计是20万日元(约合12000人民币),硕士毕业生为23万日元(约合14000人民币)。

华为在日本发布会

“中国公司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代表了廉价的劳动力和成本,可是在我看来这却是一种很大的误会。“在华为工作的江岛由智称,“就像当初日本企业大批进入美国市场让美国人产生了反日情绪一样,日本人一开始也会对在中企工作产生一种复杂的想法甚至是误会。”江岛由智负责一家日本游戏公司的公共关系,2012年他选择去华为。

江岛还说,“华为在6月下旬的招聘信息中显示,新录用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如果被聘为工程师,月收入可比其他公司的相同职位高出一倍,研究生则更高一点。然后虽然自己汉语不好,但是会英语就行。同时,公司还为所有员工购买各类保险,工作环境也完全符合日本法律。”

阿里巴巴副总裁兼日本站总经理孙炯(左)

“中国企业的企业文化与日本企业也有着天壤之差,感觉在中企工作的话,节奏会更快,一旦有指示立马就可以开工。在日企则需先花大量的时间将所有的问题和疑点全部梳理清楚之后才能开工,而中企这边更加侧重反应速度。”在阿里集团日本分公司工作的木村良子说道,“另外有一点很重要,就是自己有想法就一定要说出来,因为阿里公司鼓励员工提出不同的意见。”木村还表示,“随着在中企工作的日本员工逐渐增多,这开始打破日本人认为中企待遇差的偏见。”她很享受中资企业与日本企业“共荣”的体验。

责任编辑:张逸舟
日本 中国企业 大学生 就业岗位 中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

“就算逼迫中企涨价两倍,也救不了欧美光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