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网友玻璃心 欅坂46新歌《裙子被剪》被批过激

来源:海外网

2017-08-02 08:08

日本女团欅(jǔ)坂46去年正式出道后,火速受到年轻人欢迎,其歌曲的歌词反映年轻人对现今社会及学校制度的不满,令年轻人十分共鸣,但近日惹来社会人士的批评。

据海外网8月2日援引东网消息,欅坂46上月推出首张专辑《抹黑纯真》,首周开售即卖出超27万张,当中新歌《星期一的早晨,裙子被剪了》更惹起争议。

歌词是这样的:“为什么非上学不何,学校不教真实的事,那我就上网学,去交朋友去运动,假笑的老师,虚伪的爱,连想要反抗的冲动都没有,虽然进入团体里,却也不合群,到底还要几年,才能离开学校,要真正变成大人,去习惯说慌。星期一的早晨,裙子被剪了,在上学的电车里被捉弄,只能在心里的黑暗角落积聚压力,真想解开忧郁。”

截图自《星期一的早晨,裙子被剪了》MV

《星期一的早晨,裙子被剪了》 点击可观看MV

有网民赞赏歌词借着少女近乎自暴自弃的自白,表达反叛和愤世嫉俗的心声,对教育及社会作出控诉。也有网民将歌曲与欅坂的出道曲《沉默的多数》相提并论,大赞内容非常有意义,歌词很有张力。

截图自《沉默的多数》MV

不过,亦有网民指歌曲引人犯罪,鼓吹人去剪掉别人的裙,担心影响人身安全;歌词中亦有鼓励学生不上学之嫌,亦遭到狠批

新歌自日前公开以来频频被批评意识过激,对于相关题材处理不慎,有网民更直指歌词勾起过去曾在上学途中被剪破裙子的伤心事,造成二次伤害,于是号召发起联署想阻止更多人被歌曲伤害。

其实熟悉欅坂46的粉丝,应该都会知道她们的风格有别于传统偶像,歌词背后隐藏的讯息往往远超于文字上的意义,只要细心留意不难发现《星期一的早晨,裙子被剪了》没有鼓吹犯罪的意味,而是要勇于反抗。

《裙子被剪了》MV片尾,欅坂46以《沉默的多数》中的造型现身,印证歌曲是后者的前传

《沉默的多数》MV

《沉默的多数》

欅坂46新歌《星期一的早晨,裙子被剪了》收录在首张专辑《抹黑纯真》中,其中讲述女高中生在电车上被陌生人割破裙子的歌词成为热话,有网民批评不应把犯罪行为娱乐化,还要由偶像口中唱出,不只忽略了受害者的感受,更好像把“裙子被剪”变成没有什麽大不了的经历,对现实中曾经身受其害的人不太尊重。

据赫芬顿邮报消息,目前网上已出现联署,发起人撰文解释自己2年前也曾在上学途中被割破裙子,幸好当天还穿了运动服所以未有受伤,可是仍对她造成阴影,所以听到欅坂46的新歌后内心感到非常不舒服,特别是在Twitter或电视上看到介绍歌曲时又更讨厌了,还会对坐电车感到害怕。

发起人强调不希望歌曲引发类似犯罪,令更多人受伤,于是对它提出反对,至今已累积逾2000人参与联署,当中有组合的粉丝指责填词人秋元康是无良商人,又表示因为这首歌决定“脱粉”,不会再支持欅坂46。

抵制联署截图 图自互联网

(综编/海外网 李方及)

责任编辑:赵可心
日本 日本文化 偶像天团 女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