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上观网|英德日军都有印度兵 二战中的印度在干什么?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02 19:43

【观察者网 文/张雅琦】昨天的观网关心了一下因为好莱坞电影心酸的印度媒体。根据二战历史事件“敦刻尔克大撤退”改编的电影《敦刻尔克》忽视了印度士兵在其中的“重大贡献”

说起二战时的印度,观网的读者开启了吐槽模式。

可邑2015解读
敦刻尔克大撤退的时候,印度好像还没有独立,还是英国的一部分,哪来的“印度军队”?

印度直到1947年才宣告独立,二战中的印度确实还属于英联邦。早在1776年,英国为了便于对英属印度进行军事管理,东印度公司在加尔各答创建了一个军事部门。除此之外,孟加拉、孟买和马德拉斯联邦都有各自的军队,直到1895年4月,各个联邦军队被整合进入东印度公司的军事部门,被重新命名为英属印度陆军。

抠字眼的事情暂且放一放,先来看看印度军在二战里究竟做了什么?

在二战刚开始的1939年,英国官方并没有想把英属印度军拉到二战的主战场。13万人的英属印度陆军(此外还有44000人加入到驻守印度的英军部队中)的主要任务还是负责防卫印度的内部安全,以及应对苏联可能通过阿富汗对印度造成威胁。

但是随着战争的推进,英国越来越难以支撑,不得不扩大英属印度陆军的规模,并且派驻到前线战斗。虽然面临缺乏装备的难题,但英属印度陆军在二战中的参战范围非常广泛。如在1944-1945年的第三次缅甸战役中,平均一支英军部队由1个英国师、3个英属非洲师和5个英属印度师组成。

既然有那么多印度军,为啥二战里他们的存在感那么低呢?

有同学觉得这可能跟他们的战斗力有关。

无鱼暂游解读
因为印度兵一战二战中一直表现的像屎一样,基本没有上前线的,只有做后勤的,不是英国军官不信任他们,而是上了前线及其容易崩溃,严重威胁友军防线。

据军事网报道,1941年12月8日,日军发起进攻英属马来亚殖民地的战事。英国从本土、殖民地和英联邦国家搜罗来14万人马,但是却被日军7万人打得几乎毫无还手能力。最终,日军仅以伤亡不到1万人的代价,击败英军远东最强大的集团,并攻占东南亚重要地区,盟军由印度至澳大利亚的战略防线被截为两段,严重影响了盟军在太平洋和东南亚防御作战的整个进程。

盟军由印度至澳大利亚的战略防线被截为两段,严重影响了盟军在太平洋和东南亚防御作战的整个进程。

而英军的14万人马里有近一半的印度士兵。

虽然整场战役的失败主要还是要归结于英军高层用人失当,防御部署不利,以至于迅速丧失了制空权和制海权,但是英军中大量的印度士兵也难逃其咎。

印度军当然不止参加这一场战役,北非战场也有他们的身影。前来增援的第八集团军就是由英军、澳军、英属印度军队、新西兰军队和南非军队组成。有来有回地跟隆美尔的德意联军打了快一年,直到1942年10月经过第二次阿拉曼战役才决定性地击败了德意联军。

印度士兵在北非战场缴获了一面德国旗 图片来源:网络

还有同学想起了和意大利的战役。

魔法的咏唱解读
也不能这么说,后期在和意大利的战斗中阿三士兵在英国长官的带领下与意大利军队打得风生水起有来有回

估计这位同学说的是北非战事结束不久,第八集团军参加的对意大利代号为“哈士奇”的行动。第八集团军与美国第七集团军共同在西西里岛实施了登陆,打到了1944年6月终于进入了罗马。

不过,二战里的印度军可不止为同盟国打战,他们也能为轴心国打。

Barbarian解读
印度兵二战期间基本没人要,无论轴心或同盟,基本就是一触即溃的货谁敢要?
泥木道解读
因为印度在二战中几乎等于打酱油的,而且还有一部分加入了德军,呵呵

不信?先来看看这张熟悉的配图。

早就有眼尖的读者发现图片背后的玄机。

猪翅膀解读
这配图我只能说···真是黑,阿三哥穿着德国军服,用着德国MG34·············
Sarin解读
不,你们难道都没有看到这条新闻的配图“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印度军人”第一幅穿的德国军服,右胸口的鹰徽很明显。第二幅用的是MG34机枪。这都是参加德国的二五仔!真是黑得漂亮!

这是怎么回事呢?

有同学就解释了,

大风飞扬解读
其实那些被俘虏的印度兵好多又加入到了纳粹德军和日本伪军,也就是说他们是法西斯匪徒。

说起这个故事,不得不提到一个人——钱德拉·鲍斯。

鲍斯 图片来源:网络

作为印度激进独立运动家,鲍斯一直在与英国殖民当局进行坚决的斗争。1940年的时候,他由于反对活动再次被监禁,好不容易逃出来之后,他跑到了苏联莫斯科,希望能得到斯大林的支持进行反英运动,结果遭到拒绝。

本着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这一简单逻辑,鲍斯搭上了飞往柏林的飞机,,希望和德国结盟反英。希特勒表示“很感兴趣”。

鲍斯和希特勒 图片来源:参考消息

1941年底,希特勒正式承认了鲍斯建立“自由印度临时政府”,还帮着鲍斯组建军队,即“自由印度军团”。德军最高统帅部给鲍斯提供了场所、资金,10名服役于勃兰登堡部队(德军特种部队,堪称现代特种部队的前身)的印度人和5名被俘的印度兵。

这点儿人当然不够。还记得刚说的北非战场吗?那些被英国抽调至北非战场,后来又被隆美尔俘虏,押解回德国的印度兵就成为鲍斯征兵的目标。

又是印度人,又打着反对英国殖民,赢得民族独立的旗号,鲍斯的“自由印度军团”很快就招到了兵。

1942年8月,“自由印度军团”举行隆重典礼,宣誓效忠德意志帝国及其元首希特勒,并“在钱德拉·鲍斯的率领下,为印度而战”。一个月后,该军团又被德国国防军吸收,改名为“第950印度步兵团”,总计大概有2600人。

在军团成立仪式上接受鲍斯检阅的士兵 图片来源:网络

但是这时候,鲍斯已经开始对德国不满,他认为德军就忙着和苏联打,并不能帮他实现印度独立的大业。

1942年2月,日本占领新加坡后,开始联系鲍斯,想要利用他来进攻印度。1943年2月,鲍斯前往日本,改编了日本攻占新加坡等地俘虏的数万名英属印度籍士兵,组建了一支九万人的军队,10月份还在新加坡成立了自由印度临时政府。

顶着自由印度临时政府的旗号,鲍斯参加了“大东亚会议”,并在《大东亚共同宣言》上签字,完全地站在了国际反法西斯阵营的对立面。

鲍斯在会议上讲话 图片来源:网络

那留在德国的“第950印度步兵团”怎么办?

德国一开始也没指着他们立刻上战场,只是把他们当成一支预备役部队。 1943年4月,第950团说好去荷兰,还没动身,就有有47名印度士兵拒绝前往,理由是"要回印度",这些人后来被德军逮捕送上法庭,原本是判决枪毙,后来出于安抚考虑,改为押回战俘营。

1943年7月7日,第950团完成训练,作为正式战斗部队转移到法国,一直无所事事。1944年2月10日,隆美尔视察了这个团,并允许印度军官和军士可以携带眷属,允许士兵到巴黎等地参观,结果在盟军登陆之前他们的不少时间是在法国各大城市的街头巷尾度过的。战后的法国杂志《39—45》甚至刊登过印度士兵和德国空军女文职人员在法国鬼混的照片。

隆美尔视察在大西洋壁垒防线的印度军团 图片来源:网络

1944年诺曼底登陆后,第950团总算开始执行一点像样的战斗任务了,第950团团长克拉佩中校奉命参与了搜捕法国游击队的行动,7月,他们接到命令转移到德国国内,结果该团在波尔多的德津火车站登车时,遭到法国抵抗力量攻击,当场有40名印度士兵被击毙,另有290人投降。

据《第三帝国的外国军团》一书,在1945年的党卫军内部会议上,希特勒评价印度军团是“开玩笑”,一直在休整,也没参加战斗。在得知印度军团居然保留了大量全新的装备时,希特勒气得直接下令,将印度军团的所有重型装备都没收并配给党卫军"许曼沙"战斗群(由被击溃的第18党卫装甲掷弹兵师残部改编)。

二战中,敌对双方的军队里都有印度士兵的身影,但最终只落得了各种“鲜为人知”,“战斗最差”之类的形容。究其原因吧,可能还是因为,笼罩于殖民地的阴影下的印度人并不知道他们为何而战。

长剑济世解读
殖民地士兵战斗力与抗战时期的日伪皇协军一样,最重要的原因是他们不知为谁而战,打仗仅仅是为了在兵荒马乱时混口饭吃而已,这种心态的士兵战斗意志可以说连为钱卖命雇佣兵都不如。

不过如今,早就独立的印度开始想要重新刷一下二战中的存在感,媒体也想重塑一下自己的话语权。你又对二战中的印度有什么样的看法呢?

“我要上观网”往期回顾

造出人类理解不了的语言,人工智能是要造反吗?

内地要给菲佣1.3万月薪?其他地方却只给这个数

甜筒机脏成这样以后还能吃吗?听听在麦当劳打过工的同学怎么说

别把锅甩给玛丽苏 苏的好也是国产好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张雅琦
印度 印度军队 二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