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很崇拜日本?日媒:日本人最讨厌这类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8-03 17:06

香港人很喜欢去日本,也有一些香港人很向往日本文化,那么日本人对此的态度如何呢?8月3日,日经中文网刊登了一篇由香港专栏作家健吾写的《说虚伪》的文章,文章写道:在香港,有不少念日语、学习日本文化的学生对日本十分向往。然而,日本人其实心底里很讨厌一些“很喜欢日本”的香港人,用他们的话来讲,“平日自己对其他人也不是那么好,但总之见到日本人就说‘很喜欢日本人’的香港人,不就是傻瓜嘛!”

以下为文章原文:

我任教的大学,如果是日本研究学系的主修生,他们会在四年的大学生活中,有一年去日本交换留学。不少香港的学生念日文学日本文化,大多出于向往。可是,我总是要提醒他们,文化由人建构,人就有好人有坏人。十只手指有长短,十三亿中国人一亿三千万日本人,你说“每一个都是好人”这句说话,我相信都很难说服任何人。

所以,我们阅读日本文化,首先就要有心理淮备,我们会接受“文化冲击”。很多在香港住的日本人,其实心底很讨厌一些“很喜欢日本”的香港人。有一次,跟一堆在香港在住的日本人喝酒,酒过三巡,大家开始说真话(对,这也是日本文化之一,喝酒之后说真话,喝醉了说的事情不可以记住,也不应该提起),有一个在香港十年的日本朋友就开始大数一些香港人的“坏话”:“我最讨厌一部份香港人,见到日本人就特别好那种。平日自己对其他人也不是那么好,但总之见到日本人就说‘很喜欢日本人’的香港人,不是很八嘎(马鹿)嘛!”

日本的“酒后吐真言” 资料图

我当然觉得。所以我从来都不觉得自己哈日。我只是把日本好的方面写出来,而读的香港人,要么是阅读理解有问题,要么就是自己玻璃心。他们很喜欢把字塞入我口,觉得健吾总是觉得“日本所有东西都好,香港所有东西都不好”。

2008年,我接受当时还有很多人购阅的《一周刊》访问,我都说得很白:“任何人都可以有缺点。民族由人构成。就算那个人表面几好看,吴彦祖(当时很多人的性幻想对象)都会有剪脚甲的时候,而剪脚甲是很难好看的。讨论日本民族性,亦然。”简言之,就算一个民族表面如何光鲜亮丽,他一定有阴暗面的。所以,我从不把什么民族捧上天,也不会把任何民族杀下地。

可是,最近在网络很多讨论,都觉得香港人“太崇日”。也许是他们看到我的书很好卖,我的文章很多人广传,而又有很多不会阅读又不识字的人把字塞入我的口,于是就提供“另类角度”,好等一些人自我感觉良好,以为自己在攻打巨人吧?

本文作者 健吾 图片来源:日经中文网

有些网络的讨论,就针对那些“很喜欢日本”的人。香港人是不是很喜欢日本呢?情感是没有“量化”指标的,但钱可以。真金白银是最诚实的。香港有七百几万人口,但每年有184万人次到日本旅行,当中有两成人是一年去十次以上,而有近一半的人是会一年去三至九次日本。好几个最近认识的朋友,都对日本感叹不已。

吾友,脸书专页坟场新闻的管理者青永尸君首渡东洋,都说日本的服务态度全球首屈一指,亚洲各国根本望尘莫及。另一个从事中医事业的朋友,活了二十七年,第一次去日本,去了三天,他就按捺不住的告诉我:“日本真的会上瘾。我天天吃的东西都觉得非常好吃,服务态度又好。就算你去吃牛井,他们都会有一张很大的告示,说‘不淮私语’(即是不淮私下交谈)。只是这种服务态度及敬业的心,我在香港就找不到。你有没有看过那些香港的茶餐厅的侍应?他们根本就当客人是罪犯。还有,越是有名气的店,就小侍应都可以对生客呼呼喝喝,招呼不周。我来日本这几天,天天吃好东西,价钱还是跟在香港的中价食店用餐的价位差不多,你说为什么大家不来日本?”

有些事情是很实在的。香港人最爱钱,再说一次:真金白银最诚实。你要香港人乱投政治选票没问题,但你叫香港人花钱就一点都不容易。香港人去日本花钱,就只是交易,但到你香港人去日本“工作假期”,或是跟日本人打工,那就是要从他们身上拿取好处。那时候,情况就会完全不一样。“客人”,是外圈(そ之);员工,是内圈“うち”。用外圈的光鲜亮丽去投射他们在内圈都可以一样美好,不是太天真,就是太蠢。

真金白银最诚实,香港人就是爱用钱去日本朝圣。你说日本人虚伪吗?对,他们对任何人,都可以有几个模样。但那是文化,也是生存必需的条件,对游客又有什么影响?

在网络很多讨论都很蠢的,也难怪日本人说网路是“马鹿发现器”(笨蛋发现器)。只是,现代人类就只是爱在网上看免费的东西,都不肯买一点书去读一下认真一点质素高一点的讨论。要么,就是在素质高一点的地方多卖一点广告,也不高兴,说你广告太多为什么要赚我钱云云……

哈哈哈。所以香港的社会,就在那些没意义的讨论中空转又空转,然后什么进步都没有

(日经中文网特约撰稿人 健吾)

责任编辑:李焕宇
日本 日本文化 日本人 香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