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在东帝汶的影响力日渐增强 家庭主妇只识中国不知日本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8-03 18:21

东南亚岛国东帝汶与中国远隔万里,但两国关系一直不错。2002年东帝汶正式建国。中国是第一个与其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

据日本《每日新闻》8月2日报道,不过,独立以来,东帝汶的主要基础设施是在日本和西方国家的支持下建立起来的,澳大利亚、日本、葡萄牙等国对东帝汶提供的资金援助都远远高于中国。

但近年来,东帝汶谋求加入东盟,加快推进国家建设。在这过程中,中国企业越来越活跃,在东帝汶存在感日益增加。

日本对中国影响力提高十分担忧,去年东帝汶总统鲁瓦克访日期间,安倍承诺将向东帝汶提供50亿日元规模的政府开发援助(ODA),试图以资金阻止东帝汶向中国的倾斜。

最近,有日本记者实地走访,企图探究现在中国的影响力究竟达到什么程度。

日本记者来到了东帝汶首都帝力以东的一号国道施工现场。之前一号国道仅仅能容纳一辆车通行,所在现在正在进行道路拓宽施工。日本政府为该工程提供了约53亿日元(约合3226万元人民币)的低息贷款。

一号国道施工现场 图片来源:日本《每日新闻》

在工程基点附近,能够看到配有日本国际协力机构标识和日本国旗的宣传牌。

而沿途8栋建筑上却插着中国和东帝汶的国旗,

是的,是中国国旗,

因为那是中国工人专用宿舍和食堂的活动板房。

当地一位正在休息的重型设备操作员说:“这是中国企业的项目。”

记者问住在附近的一位家庭主妇是否知道项目是日本政府援助的,对方惊奇地说:在现场每天都能看到中国人,还以为是中国人的规划。

让人产生错觉一点也不奇怪,虽然资金是日本人出的,但中标主体工程的却是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

今年3月,我驻东帝汶大使刘洪洋会见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六工程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文进一行

图片来源:外交部网站

东帝汶根据政府援助的国际规则,为了避免被批评为“附带条件的援助”,通过竞标确定施工企业。

结果,具有价格竞争力的中国企业纷至沓来。日本企业一家都没有参与竞标。

据中国水电现场负责人说,为了建设约49公里的道路,公司从中国国内派遣了约70名员工。有40多人是作为现场监工,指挥工人作业。

除了这个公路拓宽项目,中国企业活跃在众多大型项目上。进入位于帝力市核心区的总统府办公大楼,“消火栓”的汉字映入眼帘。2009年建成的总统府办公大楼是中国无偿提供资金援助,由中国企业建设。除此之外,东帝汶外交部和国防部的主体大楼也是中国援助的。

中国援建的东帝汶总统府办公大楼正式启用仪式 图片来源:外交部网站

据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称,针对东帝汶的海外援助,澳大利亚最多,达到8亿多美元。日本和葡萄牙的援助额也远高于中国,中国只有5200万美元,葡萄牙和日本的援助额分别为中国的17倍和15倍。

但由于中国企业和工人进入东帝汶,中国对当地居民产生了很强的冲击力。

责任编辑:张晗烁
东帝汶 海外投资 对外援建 中国援建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