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蛙人在吉布提侦察中方军舰 遭喊话警告驱离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8-04 18:35

参考消息网8月4日报道,日媒称,在中国解放军设立首个海外基地的吉布提,日本军舰派遣蛙人抵近中方舰艇,中方采取了光电照射、喊话警告等驱离措施。日本在吉布提也设有基地,这是首次传出中日两国在吉布提发生军事摩擦的消息。

对此,国防部新闻局4日回应《环球时报》问询时表示,“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中国海军舰艇在执行任务期间,对周围海域活动情况保持严密监控和有效处置。”

中国海军第25批护航编队衡阳舰  

据日本《产经新闻》8月3日报道,当时停留在吉布提的是中国海军第25批护航编队。该编队由海军导弹护卫舰衡阳舰、玉林舰和远洋综合补给舰洪湖舰组成,去年12月赴索马里海域和亚丁湾执行打击海盗等任务。报道称,“在军舰靠泊吉布提港休整期间,同时靠泊在邻近码头的日本军舰派遣蛙人抵近我舰”。

在现场,作为法律顾问随舰的海口军事检察院检察官作出判断,认为“这是不受国际法支持的危险行为,我舰可以采取必要措施制止直至行使自卫权”,并指导进行了光电照射、喊话警告等驱离措施。事情发生的具体时间并未公布。

8月1日,中国首个海外保障基地在吉布提投入使用,军队接受检阅

据称,中方“组织收集了有关证据,而后又通过与吉布提方沟通,揭露了日舰在他国港口违法作业的不正当行为”。

中国国防部去年2月宣布在吉布提建设补给基地,上月11日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成立暨部队出征仪式,8月1日在当地举行了部队进驻营区仪式

8月1日,中国首个海外保障基地在吉布提投入使用

吉布提是位于红海入口的战略要塞,除美国和法国外,在亚丁湾进行打击海盗活动的日本也在此设立了基地。中国也在吉布提设立了基地,用于向执行打击海盗任务和参加非洲地区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部队提供补给。

责任编辑:刘珩
中日关系 吉布提 护航舰队 日媒 海外军事基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