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大码模特是否美化肥胖 澳大利亚人也不愿意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04 19:33

【观察者网 王海蓉编译】谈到模特,你首先想到的一定是这样:

不过,7月底《体育画报》却在泳装秀上任用了一批“大码模特”。

这……

据BBC新闻8月3日报道,这种“大码模特”在澳大利亚引起了广泛争议:这些出现在泳装秀上的“大码模特”是在美化肥胖吗?

悉尼《每日电讯报》在一篇社论谴责这种任用肥胖的“大码模特”的行为是“不负责任的”。专栏作家Soraiya Fuda在文章中写道:“如果时尚行业打算停止使用那些看起来就皮包骨头的‘纸片模特’的话,他们同样也不应该用这些‘大码模特’,因为肥胖同样也不是健康的体型。”

布拉德打了这样一个形象的比方:如果有模特便走秀边抽烟,一定会有人跳出来强烈谴责,认定这传递了一种不健康的讯息;同样地,如果我们让非常胖的人在台上走秀,这一定程度上就是在美化肥胖。“我觉得这很危险,因为毕竟我们都知道,过胖是非常不健康的。”

澳大利亚医学协会的主席布拉德•弗兰克姆(Brad Frankum)提出质疑,那些体重严重过轻的“纸片人”模特遭到了严重抵制,为什么任用体重过重的模特,大家反而能接受呢?

一些健康专家也加入了争论当中,同是健康问题方面的专家,Baker IDI心脏和糖尿病研究学会的约翰•迪克森(John Dixon)教授持有不同的意见。他认为模特的身材应该能代表生活中的每一个人。“BMI指数在25到30之间属于超重范围,按照这个标准,澳大利亚有28%的人都超重了,这说明超重在我们生活中非常常见。如果说‘大码模特’不应该出现在秀场的话,实在是太具有攻击性了。”

迪克森教授表示,包括超重和肥胖的人在内的每一个人,都应该有在秀场上展示美的权利,我们应该对这种行为表示鼓励。

面对争论和质疑,《体育画报》的编辑戴(MJ Day)在接受当地电视台的采访中这么回应:“我们任用各种体型的模特,只是为了有力地表明我们的态度:美不是‘一刀切’,美是多样的。”

泳装秀上各种身材的模特

事实上,在时尚圈儿,围绕模特体型问题的争论一直都存在。之前“纸片模特”无意中引起的社会上“以瘦为美”的风潮,在各个国家都引起强烈的反响。很多国家也曾对此采取措施,甚至上升到立法层面。

据人民网此前报道,以色列早在2012年就立法抵制过瘦模特儿,包括西班牙义大利都已经开始限制模特儿体型。就连时尚之都巴黎所在的法国,也意图通过立法的方式对“纸片模特”说“不”。2015年3月法国议员提出修改健康法,禁止时装界聘用纸片模特。

时尚圈偏爱雇用过瘦模特儿的现象确实已成病态,难以想象目前法国有至少40000人饱受厌食症之苦,而且9成都是青少年族群。2010年1名因为厌食症死亡的法国模特儿Isabelle Caro,生前就疾呼要求时尚界重视厌食症及病态瘦问题。

 

饱受厌食症所苦的法国女模Isabelle Caro,于2010年辞世 图据网络

“纸片模特”遭禁之后,“不放弃”的时尚界又将“大码模特”捧为一股“清流”。比较知名的有Ashley Graham。出生于1988年的她,是“大码模特”中的佼佼者,在时尚圈战功赫赫,已经登上过众多行业大刊,比如《Vogue》、《Elle》、《Harper's Bazaar》、《Glamour》、《Maxim》等等。

Ashley Graham 图据网络

模特斯特凡尼娅•费拉里奥(Stefania Ferrario)就指出了时尚界的这种“套路”——走极端。

“我非常支持各种身形的出现在秀场上,但我觉得这对大众来讲有点不负责任。”她认为,秀场上还是应该让身材正常的模特来主导比较好。

24岁的模特斯特凡尼娅正在和饮食障碍作斗争。

“正常人尺码在12到14范围内,而在模特界,超过澳大利亚尺码8的人都会被认为是偏胖的,这对年轻女孩儿来说是一种严重误导。” 斯特凡尼娅说。

斯特凡尼娅的身材属于正常的12-14范围内

在此之前,斯特凡尼娅因为所谓的“超重”已经停止了模特活动。“我觉得自己的状态非常不健康,就停止了工作,因为我真的很想做到身心健康。”

弗兰克姆博士也认同,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很重要的。“对于用‘大码模特’来鼓励肥胖的人们树立信心、欣赏自己这种做法正确与否,我不敢妄下定论。不过我个人觉得这样做没什么用。”

“友好地接受和认可各种体型的认固然重要,但与此同时,我们更应该鼓励人们培养积极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海蓉
模特 肥胖 瘦身 时尚 澳大利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