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外长会议通过“南海行为准则框架”越南对南海提出不同声音?王毅回应

来源:央视新闻等

2017-08-07 10:20

据央视新闻8月6日消息,东盟-中国10+1外长会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外交部长王毅在会后在回答记者关于南海的问题时表示,会谈期间10国外长对南海问题在内的一些问题都表现出了积极的姿态,南海局势和去年相比已经有了积极的进展。

会后有记者提问,有媒体报道在东盟外长会闭门会议上,越南对南海提出了不同的声音,我们如何看待?东盟国家又是如何处理的呢?

王毅回答,到底是哪一个国家提出了不同的声音,中国不做评论,我们也看到了这方面的报道。但就我刚才在与这10个国家外长的磋商当中,我感受到的是,10个国家的外长都显示了十分积极的姿态,包括在南海问题上,都充分肯定了这一年来我们共同取得的宝贵成果,都认为应该珍惜当前南海积极向好的势头。应该说南海局势跟一年前万象(第49届东盟外长会)的时候相比,已经确实有了看得见、摸得到的积极进展。

据菲律宾《问询者报》8月5日消息,今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召开的第50届东盟外长会正式通过了“南海行为准则”框架。

报道援引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的话说,东盟各国外长在菲律宾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外长会上共同通过了该框架。

中国与东盟十国今年5月审议通过了“南海行为准则”框架草案。该草案形容,最终达成的协议将在南海海制定一套行为准则,并促进各方在该海域的海事合作。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

据日本《每日新闻》1日报道,该报记者已获悉8月5日在马尼拉召开的东盟外长会联合声明草案内容。关于南海问题,此次声明放弃了曾于去年声明中出现过的“深刻忧虑”字样,转而使用“留意到相关担忧”这种顾及中国的克制性表述。

声明草案显示,除对东盟与中国在今年5月就以消除南海纷争为目标的“南海行为准则”框架草案达成共识表示欢迎外,草案还包含“留意到部分国家外长的担忧”这样的内容。报道称,今年的东盟轮值主席国菲律宾的总统杜特尔特上任后,事实上搁置了南海主权争议,转而实施吸引中国经济援助的方针。今年4月召开的东盟领导人峰会发表的主席声明也对中国有所关照,在最后时刻删除了针对中国的“填海、军事化”等字眼。此次的外长声明从草案阶段就未加入刺激中国的语句。

据菲律宾商报7日报道,菲律宾外交部官员昨天表示,“南海行为准则框架”具敏感性,不属于公共文件,因此不会对外公开。“南海行为准则”将以框架为依据,分3阶段来推进。

首先是在第50届东盟外长会议暨相关会议结束时宣布采纳框架;再来是8月集会,以框架为依据,讨论行为准则的形式;最后由东盟及中国的领袖在11月的东盟高峰会,宣布正式展开行为准则磋商。

不过,南海行为准则是否应具法律约束力,仍有歧异。菲律宾与越南认为应具法律约束力,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则称,是否具有约束力,将视东盟10国与中国的讨论而定。

责任编辑:王佳璐
南海 东盟 南海问题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