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驻华驻美大使悬而未决 韩媒:大使级别问题成主因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8-09 11:16

截至今天(8月9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已经上任逾90天,但韩国驻中美日俄等四国大使人选却一直悬而未决。韩国媒体分析,大使级别问题成主要因素。

韩国《中央日报》7日报道称,文在寅政府上台至今,仍未确定能够在“萨德”等问题上与相关国家沟通、发挥桥梁作用的核心人选。

该报称,总统文在寅非常清楚早日任命驻四国大使的必要性,但由于美国这一核心盟友的大使人选尚未确定,其他国家的大使人选也只能日后确定。也就是说,由于四国中驻美大使最为重要,在驻美大使确定之前,驻其他国家的大使人选也无法发布。

文在寅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资料图@东方IC)

总统府青瓦台相关人士6日表示,“政府将优先确定(中小风险企业部部长等)内阁人选,结束后将立刻进行驻外大使(驻四国大使)的人事任命”,“另外,主要驻外大使的任命还需要考虑驻在国的立场”。

《中央日报》称,有分析认为,驻华大使人选已基本确定为与文在寅关系密切的前议员卢英敏。但如何根据同样的规格确定驻美大使人选,成为政府迟迟不能作出决定的原因。


卢英敏(资料图)

《中央日报》指出,如果任命重量级人物担任中国大使,而驻美大使的规格相对较低,必将引起美国方面的不悦。韩国政府迟迟未能确定驻美大使人选,导致美国政界颇有微词,已经有人要求韩国政府“应早日将驻美大使更换为与文总统关系较近的人”。

文在寅前任政府任命的驻华大使及驻美大使尚在留任。对此,有韩国媒体颇为担忧。《环球时报》9日援引韩国《每日经济》报道称,朝鲜于上个月底再次成功试射洲际弹道导弹,美中协商、朝美直接谈判的可能性加大,在“架空韩国”可能成为现实的情况下,担当沟通角色的新大使任命却持续推迟。有华盛顿外交专家提醒说,美方很难通过上届韩国政府任命的驻美大使准确传递信息。

另外,今年正值中韩建交25周年。《中央日报》8日称,纪念活动在即,中韩将分别举行纪念活动。报道称,韩国驻华大使馆准备的活动将于24日在位于北京市中心的中国大饭店单独举行,规模与以往相比有所缩减。而中国对外人民友好协会举办的中方单独活动将于23日在北京举行,中方邀请韩驻华大使及侨民代表参加。

这一消息同日也得到确认,据韩联社8日报道,韩国外交部发言人宣南国当日在记者会上介绍,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近日表示计划于本月23日单独举行中韩建交25周年纪念活动,并提出将邀请韩国驻华大使、大使馆职员及相关人士参加活动,中韩双方正在就活动事宜进行沟通。

而值得注意的是,《中央日报》8日指出,2007年中韩建交15周年纪念活动是在中国市内酒店举办的,2012年中韩建交20周年时提高了一个档次,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了纪念活动。两次均由中韩共同举办。

韩媒指出,面对当前被“萨德”阴影笼罩的中韩关系,韩国政府一直试图借中韩建交25周年为契机,推动两国关系得到改善。

上月底,朝鲜再次试射洲际弹道导弹,韩国总统文在寅下令将部署剩余的4辆“萨德”发射车。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应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部署“萨德”解决不了韩方的安全关切,解决不了朝鲜半岛有关问题,只会使问题变得更加复杂。

耿爽(资料图)

耿爽重申,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严重破坏地区战略平衡,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本地区国家的战略安全利益。我们强烈敦促韩美双方正视中方利益关切,停止有关部署进程,撤除相关设备。

8月6日,中国外长王毅在菲律宾马尼拉与韩国外长康京和举行双边会谈后对媒体表示,在与韩国外长会见中,双方重点谈论了萨德问题。“因为这是不能回避的,它是客观现实,在影响中韩关系的正常发展。 这是我们不愿看到的事情,我们希望尽快搬开这个绊脚石。”

责任编辑:李东尧
韩国 韩国大选 中韩 建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